基层动态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之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2021年6月11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是“铭记抗战历史,传承爱国情怀——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

烈日炎炎,树暖花香,学院师生一行二十余人集合来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坐落于北京植物园内,大家沿着林间小路拾级而上,最终在林荫深入的樱桃沟找到了“保卫华北”四字石刻,这块大青石是正是1935年“一二·九”运动时爱国抗日的北平学生联合会留下的。

 

距离“保卫华北”石刻不远,就是“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在纪念亭广场,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蔡维明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一二·九”运动主题展板。1935年12月,“一二·九”运动爆发,北平学生数千人,高喊着“反对华北自治运动”“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各界人民的支持。天津、上海、广州、武汉、南京等各大城市,从工人到商家,从文人到政客,纷纷请愿集会,这场运动广泛发动了人民群众,极大地促进了民族的觉醒。蔡维明总结到,我们作为北京的大学生,要学习先辈保家卫国的情怀,以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实际行动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浪潮之中。

参观完毕主题展板,党员同志们在纪念亭前肃穆站立,在学院王虎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这静谧的林间,站在先辈们誓死守卫、绝不退让的同一块土地上,旷野的风掀起了每个人心中那份久久不能平息的震撼与感动。大家不会忘记,今天每一处盛放的花朵,都自他们的鲜血里开出,最好年纪的他们以生命诠释着不朽的信仰与忠烈。

 

其后,学院专职组织员宋希永老师带领大家温习毛泽东同志在“一二九”运动四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一二九运动的伟大意义》一文。同学们认真聆听,进一步了解了“一二.九运动”的发生背景和历史意义和。宋希永老师告诉同学们,当时运动的一个口号就是“偌大的华北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因而我们更应当珍惜当下的大学生活,不忘初心,不断前进。

在纪念亭前,学院党员同志们还录制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话语。

 

一百年很长,长得像无数先烈前赴后继的革命征途;一百年很短,短得像前线的学生们战士们奉献给祖国的青春与生命。历史启示着我们: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在抗战年代,中华民族焕发出的巨大凝聚力与生命力,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先烈们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不断传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国家之富强而奋斗,是吾辈责无旁贷的责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