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研究生党史学习宣讲团: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7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工作部供稿)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研究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理论宣讲引领学、读书学史思考学、党员培训系统学、理论研习深入学、笃学笃志实践学、知识竞赛巩固学、创新形式灵活学的“七学”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组建研究生党史学习宣讲团是“理论宣讲引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我校研究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引导研究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经过组织策划,成立了由50名硕士生、博士生组成的党史学习宣讲团,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党史学习宣讲活动。

宣讲备课,增强讲授技能和理论功底

党史宣讲不仅需要良好的理论功底,还需具备一定的宣讲技能。研究生工作部将宣讲员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选拔的首要条件,统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理论基础好、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研究生报名宣讲团,并在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组织研究生试讲,优先选拔具有宣讲潜质的“讲师”加入宣讲团。为了帮助宣讲员系统全面的掌握理论,研究生工作部面向宣讲员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资料,组织宣讲团进行集中备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担任研究生党史学习宣讲团指导专家,传授宣讲技能和党史党建理论知识。

聘任究生党史学习宣讲团指导专家

宣讲团集中备课

宣讲员选拔试讲


分团宣讲,研究生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为了将党史学习宣讲覆盖我校各个学院的研究生,提升党史学习的效果,本次宣讲分成10分团联系不同学院展开宣讲,并选拔理论功底好、组织能力强的研究生担任分团长。各分团在宣讲前期认真收集和学习党史资料,梳理宣讲思路,集中打磨课件,组织内部试讲,力求为研究生同学们呈现精彩的党史学习宣讲。各分团结合学习体会确定选题,例如第二分团面向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师生与太阳宫消防救援站工作人员宣讲了百年党史孕育的伟大精神,具体包含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第三分团围绕“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这一主题向金融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展开宣讲;第八分团面向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文学院宣讲了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五个历史事件。


宣传总结,分享党史宣讲经验和心得

宣讲团积极关注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的获得感,及时聆听同学们的感受。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任世雄聆听了第一分团的宣讲后表示:回首党的发展历程,无论是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和平年代,我们党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外语学院谷书雨聆听了第四分团的宣讲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历史,我最有感触的是漫漫长征路这段历史,长征过程,中国共产党人上下求索,每一次战略方向的转变,每一次战略任务的决心,每一次战役的胜利,都体现了红军将士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

本次党史学习也激发了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不断砥砺奋进的决心。保险学院纪云先表示: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把党史学习作为提升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养料,在党史学习这门课中修心、修德、修身,在新时代树立远大理想,不断砥砺奋进。信息学院金渝翔表示:通过学习党史,我深刻的领会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难险阻,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只有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才能继往开来,奋勇向前。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学习先辈们的精神,树立崇高理想,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法学院法硕法学专业研究生杨帆表示:作为一名当代的研究生,在中华民族团结一致走向伟大复兴之际,我应当做的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未来在自身岗位上发光发热,将革命先辈的精神不断传承下去。第五分团团长邢旭佳表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航行历程是一本丰富的历史书,蕴藏着不懈奋斗的精神指南,我们必须要细细研读这本厚重的史书,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以昂扬姿态扬帆开启新征程。

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集中备课、分团宣讲,本次“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研究生党史学习宣讲活动累计开展10余场集中宣讲,覆盖全校所有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000余名研究生,在研究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加深了研究生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了研究生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坚定了研究生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