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金融学院“庆百年党史,忆红色金融”党史知识竞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21年5-6月,由金融学院党委委托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金生”线上金融博物馆举办的“庆百年党史,忆红色金融”党史知识竞赛圆满结束。此次竞赛的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党员学习党史和红色金融史的主动性、积极性,鼓励大家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以最好的风貌、昂扬的姿态喜迎建党100周年。

此次竞赛以线上答题形式进行,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新中国红色金融史,将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有机相结合。其中,党史部分的题目出自《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2021年第一版),新中国金融史部分的题目出自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自主编写的《红色金融路》(见“金生”公众号)。《红色金融路》是红色金融历史知识的普及册子,分为“1949年-1978年曲折前进:国民经济恢复与计划经济时期”“1978-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制度发展”和“2012年至今 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改革与发展概述”三个历史章节,描述了新中国建国以来令人深思的金融历程变化,讲述了众多扣人心弦的金融党史故事。

党史和红色金融史的结合,获得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有27名教师获得优秀奖,10名学生被评为标兵,40名学生被评为优秀。竞赛同时激发了金融学院师生学习党史的热情,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践”的学习氛围。金融学院师生们纷纷表示,将更加认真学习党史思想,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前辈使命,真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奋斗之中。

 

附:参赛师生感言

获最高分的参赛学生吴思策:犹记得当初听闻竞赛的其中一本参考书籍《红色金融路》是由我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自主编写的,便迫不及待地下载阅读。全书内容翔实,客观、完整地呈现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构建历程——从曲折前进到改革发展再到全面深化,而我也渐渐体会到,新中国70年的金融发展之路并不容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金融人克服艰难险阻,红色金融之路不断向前迈进。如今,历史接力棒已传到我辈青年手中,让我们赓续奋进,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不变的初心、进步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参赛学生王雨涵:这次竞赛让我重温了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宏史诗,深刻感受到党和祖国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为当下祖国的繁荣富强深深地感到自豪与骄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我将赓续传承革命先烈们英勇奋进的精神,以无私奉献的时代楷模为榜样,以四个自信为引领,在新时代充实完善自己,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共建中国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参赛辅导员陈玉平:此次党史竞赛既让我重温了党史,又对红色金融发展道路有所了解,也希望广大金融学子学习红色金融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如何依仗信仰、勇气和智慧,通过摸索、建立、完善金融机制,以“货币战场”的胜利支撑新中国的发展,希望学生们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探求个人发展和经济金融发展的结合。

参赛老师卞洋:我因身在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缺席了很多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能在线参加《第一届党史知识竞赛》,也算弥补了一些遗憾。我自诩党史爱好者,但答题成绩不仅没有90分,怕是80分都没到,很是汗颜。仔细回忆,估计答错的内容集中在“建国后的金融发展历史”这部分,答题前真应好好读一下咱们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编著的《红色金融路》小册子。今年是第一届竞赛,相信明年还有竞赛,到时我很愿意继续参加!

获得最高分的参赛老师贺炎林表示: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走来,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摆脱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通过解放战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并在装备极其落后的情况下,在朝鲜战场上战胜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充分显示了党的先进性和不断自身修正的特征。在建党100周年新的历史时期,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在多个领域的围追堵截,相信党仍然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摆脱困境,并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