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法学院党委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8月31日,法学院党委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院全体在校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部分行政班子成员列席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主持。

中心组根据学校安排,传达学习了我校2021年第10期-13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资料。

中心组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夏英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感悟“新的赶考之路”,更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深刻感悟自我革命精神,增强使命担当,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推动学院进一步高质量又好又快发展。

中心组传达学习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党委副书记李欢欢表示,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建设打开新局面、教育现代化站在新起点的背景下,高等教育领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国之大者”,与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学深悟透、破解难题、取得实效。要以7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压实基层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中交出合格答卷。

中心组结合学院实际,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的通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等文件精神。与会人员认真学习,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积极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党委副书记张莉表示,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后,深刻体会到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作为人民教师,要牢记党和国家嘱托,正本清源,正确传播民法典的精神理念,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民法典“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同时,针对大学生群体兴趣特点,我们要依托新媒体渠道广泛开展“线上民法典知识竞答”、“民法典普法短视频”等生动活泼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以党员队伍为先锋、以团员骨干为纽带,系统联系青年学生,将民法典的宣传与学习融入到班级、支部的建设中去,发挥党、团组织联系群众的作用,使得青年学子得到正确价值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党委委员、副院长冯辉表示,深刻意识到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目前,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迫切要求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据此规划的出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实践层面,通过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之中。从小事做起,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此外,加强国家工作人员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并针对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例如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总之,全民普法是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任重而道远”,他说。

党委委员、副院长边永民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推动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我校法学院校要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各专业教师要做到全覆盖学习、开展原创性研究、抓好融入式教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修改2020级本科生的培养方案,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为二年级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必修课。鼓励各授课教师带领学生全面、系统、深入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学习者。她说:“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学不仅是法理学系的教学任务,也是我们每一位法律课程授课老师的任务,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十多位老师都积极加入授课的师资中,要通过今年的授课,不断总结经验,互相学习,努力提高习近平法治思想这门课程的授课效果”。

党委委员张欣表示,第八个五年规划是立足于新发展阶段,在过去普法活动优异成果的基础上寻求进一步的完善。在普法活动中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她说,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核,明确了本次普法重点与体系建设的目标,要努力将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当中,灵活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辅以新技术新媒体,实现精准化、日常化、高效化的普法,根据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的普法重点,让差异化群体能接触到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实现精准普法、高效普法。“通过多领域多层次的普法路径,尤其是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