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披荆斩棘百年路 不忘初心再出发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光辉百年,奋斗百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9月23日在学校的组织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参观学习活动,通过一堂特殊的党课,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教育报国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从展厅的一楼到三楼,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大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在两个小时的参观学习中,学院师生认真聆听,用心感悟,全身心投入这场党史学习实践大课堂。在讲解员细致入微的精彩讲解下,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壮阔历程,直观感受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深刻感悟到百年大党的思想伟力,进一步增强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信心和决心。

         

 

在一楼展厅,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有幸见到了我们的精神领袖马克思的《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原始手稿,它由爱国企业家江苏弘阳集团董事长曾焕沙先生在海外购买后捐赠给国家的,这是我国迄今保存的唯一一份相对完整的马克思笔记。听闻讲解员的讲述,同学们纷纷表示:曾焕沙先生是中国爱国优秀企业家的典型代表,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对企业家“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牢记复兴使命,胸怀爱国之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在三楼展厅,来自南水北调水源地河南南阳的周千然同学发现自己的家乡被做成了缩小版模型陈列在党的现代化成就展台上。她深感自豪的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作为从秦巴片区走出来的小城姑娘,我深深感受到了南水北调、京宛协作为家乡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南水北调不仅实现了“一渠清水送京津”,更创造发扬了人民至上、协作共享、艰苦奋斗、创新求精、舍家为国的南水北调精神;它将是河南人民永远的精神财富。作为南阳儿女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南水北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嘱托,积极践行我校“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靠拢,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服务人民。”


  附:学生代表参观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乾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现了中国近代自鸦片战争反帝反封建一直到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全过程,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它背后的英雄故事,将近二百年的时间中,数万万中华儿女为民族之解放而奋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奠定基础。中国共产党以及我们每个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企业、我们每个人,只有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国家才能振兴,民族才会兴旺,企业才会发展,个人才会进步,回顾此次参观,我认识到: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用我们所学知识积极投身于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格桑曲珍:循着历史的轨迹,大家逐一参观了“筑梦宜昌”之“峥嵘岁月”“探索奋进”“改革开放”“谱写新篇”四大板块的展览。珍贵的历史图片与现代的展示手段写就的红色记忆,重温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慷慨赴死、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受到了思想洗礼和精神升华,同时也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员在中国社会前进变化中的担当与责任。

此次参观是一次党性洗礼、精神补钙、能力充电,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初心和使命的意义,坚定了信仰,树牢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铭记历史,守初心,担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党性锤炼,争当先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我道德素质修养,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如则喀日·麦麦提‎:今天有幸经学校安排我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从我们进入到出来我们走过了1901-2021一百多年历史最真实的写照,有1901年的辛丑之耻辱,有1919的五四运动,党的诞生,革命斗争,走过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我们党的百年奋斗虽然充满艰辛,但是我们党取得的成就贡献那也是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精神感天动地,我们当代的每一个青年,都应该也有必要去党史展览馆学习一下,聆听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故事,铭记我们党的伟大功绩,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我们个人的奋斗目标同我们党的千秋伟业的使命抱负相一致,要坚定的拥护党热爱党,要听党话跟党走,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