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贸大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动员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我校研究生通过各种方式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缅怀辛亥志士,并展开热烈讨论。

 

金融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计欣雨

正是110年前的革命先行者们敢于在国家前途迷茫之际勇敢地站出来,将束缚中国发展的旧制度打碎,如今的我们才能生长在这样一个富强、安宁的国家。“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110年沧桑巨变,辛亥革命传承下来的“以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为己任”的精神力量始终激励着我们青年一代,我们应主动担当时代责任,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林佳玲

辛亥革命是一次伟大的革命,无数爱国志士推翻了封建帝制,11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将个人的命运融入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强盛的滚滚洪流,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又传到了我们这代人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上脚踏实地,在专业领域力争上游,以实际行动传承先辈遗志。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祥熠

辛亥革命的目的是推翻清王朝的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这次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是一次伟大的革命。回望辛亥,作为当代学生,我要始终如一地做一名最坚定、最彻底的爱国主义者,牢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祖国建设努力学习,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国际经济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杨伊然

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深深打动了我,通过中华民族百年来的不懈努力,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我们这一辈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与汗水换来的,我们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能贪图安逸享乐。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应当谨记革命先辈们的愿望,勤劳肯干,脚踏实地,我们每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合起来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的一大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大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翟一春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总书记在讲话中带我们回顾了辛亥革命英烈为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而无惧流血牺牲的悲壮历史,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铸就辉煌的伟大征程。回看艰辛历程,我感触良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我们应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和力量,继承先辈的遗志,主动将振兴中华之重任扛在自己的肩上。

 

法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雨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发展从来不是风平浪静的,而是充满曲折和艰辛的,孙中山先生说过“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我们应当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珍惜韶华,努力奋斗,为祖国的美好明天奉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智聪

望来路,不忘初心,传薪火,使命在肩,共奋进,迈向复兴!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在20世纪初写下光辉篇章,它充分显示出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智慧、有骨气、蕴藏着巨大潜力的民族,决不会甘心屈服于外来的压力。新中国不断迈向强大与富强,这离不开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振兴上下求索奠定的基础,我们要不断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路钰秾

“振兴中华”是孙中山先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历史背景下提出的革命口号,随着时代变迁,对于当下的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旧是中华民族最迫切实现的梦想。“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在新时代不断发扬前辈的革命精神与革命意志,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前进!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王雅雯

110年前的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之中,中国人民还处于悲惨的境遇之中,辛亥革命推翻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我既感慨于孙中山先生敢为人先、为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更感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责任担当。就像孙中山先生所说的,“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更要以中华民族之复兴为己任,珍惜时光,奋发图强。

 

国际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万晨阳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辛亥革命中牺牲的很多战士们、英雄们年龄并不比我们大几岁,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英勇的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幸运地生在了这个和平的年代,更应该珍惜前人的奋斗成果,承担起自己的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