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金融学院党委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学习大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根据《金融学院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金融学院党委召开全院教师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规范。会议由院长邹亚生主持。  

首先,学院副院长王天一结合学院研究生工作实际解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他明确指出,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科学公正参与招生、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把关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经费使用管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八个方面的基本行为规范,不得触犯“十不得”的底线要求。在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上,他特别强调,要严格岗位政治要求,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博士生导师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同时对博士生导师的选聘条件、岗位培训、考核评价、变更制度、岗位退出、岗位设置、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带领全院教师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就“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的由来和具体含义进行了阐释,并指出这些重要论述的核心是“四有”好老师。为此,齐天翔对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关于“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逐字逐句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作为一个好老师的根本、前提、基础、关键,是好老师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最后,齐天翔引用习近平在座谈讲话中的一句话与全院教师共勉:“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衷心祝愿每个教师都能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好老师,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遇到好老师。”  

   

邹亚生在总结中讲到,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你的一举一动可能会影响学生一辈子,希望大家能够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努力做到“良心(以德服人)、专业(功夫到家)、敬畏(遵纪守法)”相统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