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118个班级​参与“传承贸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系列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学史力行担使命 主题班会育新人

全校118个班级26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建党百年和建校70周年,2021年9月至11月,学生工作部围绕“校史中的党史”“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三大主题,组织各学院开展了“传承贸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系列主题班会活动。全校118个班级26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实现了各年级的全覆盖,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等育人主体积极参与班会指导和观摩,取得了显著成果。        

   

   

   

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探索“校史中的党史”  

站在建党百年与建校70周年的交汇点上,各学院师生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相结合,积极组织参观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文物资源,以我校新落成的对外经贸博物馆以及校史馆中的文献和文物为纽带,共享记忆,传递感动,将爱校荣校与知史爱党相结合,不断坚定贸大学子“贸易强国,贸大有我”的信心决心,增强做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与底气。  

外语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中文学院的辅导员、班主任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参观校史博物馆、对外经贸博物馆,学生们深入了解了校史中的红色资源,深刻感悟了凝结在校史中的深刻内涵,立志传承贸大精神,讲好贸大故事,将个人志向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国际商学院管理2008班共同观看了校史剧《远航》的视频资料,同学们被石广生、高西庆、佟志广、谷永江等知名校友的成长经历深深触动,加强了对贸大人身份的认同;管理2102班通过老照片带同学们重温了贸大七十年发展,感受巍巍学府的深厚底蕴,探寻自己的“贸大情结”,引导学生矢志传承历代贸大人筚路蓝缕的开拓精神,赓续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  

   

   

   

全员育人齐分享,同心同路共远航  

各学院积极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班主任助理的育人作用,在班会的内容形式上注重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各类育人主体主动深入一线,融入学生,通过主题宣讲、班会观摩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到祖国建设发展中,在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同心同路的实践中扬帆远航。  

金融学院投资2101班会上,辅导员穆晓志老师结合自身入党经历以及参加建党百年等重大活动的所见所感,讲述了对党的认识,引导学生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荣誉2101班班主任、专职教师朱胜豪老师分享了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明确大学阶段目标,加强自身全面发展,立志将专业所学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法学院法律2101班班主任、校工会办公室主任冯利老师鼓励同学讲述自己身边的党员故事,带动同学们坚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念。国际关系学院国政2101班新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航敏及班主任、专职教师孔繁颖的组织带领下,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馆内1200件文物谱成新中国诞生序曲,再现那段令人难忘的时光,同学们纷纷感叹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赶考路上我们与党同行!统计学院统计2102班班主任、专职教师白芳芳老师组织班级同学以宿舍为单位,用视频、音频资料作为媒介,分别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模式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引导学生自觉树立并积极践行。  

   

   

   

全面纵深同挖掘,百年征程再赶考  

本次系列主题班会的开展,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再深化。各学院通过班会主题的精准解读、参与模式的深刻拓展、活动形式的精彩创新、教育成果的落细落实,深挖思政“富矿”,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广大师生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特色精耕党史教育主题,组织第一届本科生观看视频《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在生动的画面中感受党百年的蓬勃发展,在鲜活的人物中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信息学院电商2104班在班主任老师的引领下深挖联学共学模式,创造性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方案设计评选活动,全体同学以小组为单位主动参与,在潜移默化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行为习惯培养结合起来,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法学院法律2102班在学生骨干的组织下设计活动形式有声有色,通过开展“击鼓传花唱红歌”的游戏,回顾了从建党初期的《红色娘子军》到《我和我的祖国》等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引导学生从革命文化中汲取力量,凝聚奋进信心。英语学院英语2107班通过组织观看革命题材作品,重温入团宣誓,以满满仪式感引导学生将爱国情转化为报国行,立志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出青春力量。保险学院精算2101班以学生为中心落实思政教育入脑入心,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多形式探讨,同学们在心得体会中写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我们的美好愿望,更是处事原则,是前进方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