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全体教师集中学习《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供稿)2022年1月6日上午,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周念利教授受邀主讲“中国为什么要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我院全体教师参加集中学习,国开院教师第三党支部戴臻书记主持。

在戴臻书记简要介绍主讲人基本情况和讲座背景后,周念利教授从团队接触认识DEPA的过程和对拜登政府回归印太数字贸易治理的观察两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周念利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带领团队研究DEPA的心得体会:第一,研究问题要聚焦,由点到线、深入探索;第二,充分重视年轻人的培养,多给予鼓励和沟通;第三,注意身心健康和时间规划,提升多任务并举的能力;第四,积极融入学术和政策研究圈子,彼此敦促、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在此基础上,周念利教授深入细致地梳理了全球数字贸易治理的主要力量、中国申请加入DEPA的背景与需要应对的挑战。她谈到,美式、欧式、中式、新式数字贸易协定是当今世界数字贸易治理的四个主要力量,拜登政府意图推动印太地区数字贸易协定签署是中国申请加入DEPA的重要背景,印太数字贸易协定可能会从数据跨境流动和存储、源代码保护、电子系统跨国衔接、个人信息保护与数字身份认证、新兴技术合作、中小企业培育等六个方面对中国构成挑战,我方应通过尽早研判、积极申请加入DEPA、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予以主动应对。

 

当今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夜,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围绕数字贸易治理规则展开的国际竞争已经成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议题。在这关键的历史节点,我院开展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活动,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数字贸易治理规则的研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在场的全体党员和教师都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周念利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