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专题报道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外语学院举行庆祝德语专业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德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路径与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七十年峥嵘岁月,七十年风华正“贸”。2021年9月1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迎来了70周年校庆。德语专业是贸大在建校之初便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德语系也在校庆同一天迎来了70周年系庆。为庆祝德语专业成立70周年,我系于9月19日下午13:30-17:00在诚信楼1218室举办了“德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路径与成果交流会”。本次活动由潘亚玲教授主持,德语系师生以及往届系友全程参与。

参加交流会的往届毕业生有研2003级的梁珊珊;2001级的蒙敏莉、佟晓英、邓进、崔东青、任文青;2002级的王鹏(研2006级)、赵灵;2003级的廖淋镔、常硕;2004级的杨西南、2005级的吕丹、张铁;2007级的朱茗,他们的工作单位包括国家机关、大型国企工作、中资科技公司、国际合作机构、著名德国企业、跨国银行等。

回溯初创,薪火相传

我系吕巧平副教授从对廖馥君廖忠霈父子的生平介绍开始,生动详细地介绍了贸大德语系的初创及早期发展历程。1951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背景之下,德语系应国家对外交流的迫切需要而成立,是全国外经贸领域建立最早的德语教学机构。廖氏父子躬耕德语教学及德语研究,筚路蓝缕,历经几多艰辛,收获硕果累累,为我校德语专业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全中国德语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通过吕老师的精彩讲述,德语系学生对德语系的这段较为陌生久远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也增强了每个贸大德语人的认同感以及传承感。

紧接着,潘亚玲教授介绍了德语系自改革开放以来的进一步发展。1984年德语系正式成立,历经13年艰苦创业,又以中德政府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北京德语培训中心为依托,以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为基础,于1997年成立中德学院。步入新世纪,德语系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组织建设,锐意改革,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推动德语专业的建设,推动德语专业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德语系自1999年以来先后与三所德国大学签订中德联合培养德语企管专业4+2本硕连读协议,该项目目前已成功运行20多年,成为了德语系吸引优秀生源、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需求人才的品牌项目,受到了行业专家和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贸大德语专业在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于2021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潘老师对今后德语系的发展提出了诸多与时俱进的新目标:培养更多专业扎实、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突出复合型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做好新时代的新文科建设。

一摆一渡,再起征途

本次活动不仅是对德语系70年发展历程的回顾,对教学科研硕果的总结,还是贸大德语系友作为复合型人才重返惠园的交流盛宴。

在交流过程中,学长学姐们都提及贸大德语系提供了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平台。它不仅体现在开设经贸德语等特色外语专业方向课程,更体现在给每个学子提供除语言之外的,经管、金融、法律等其他学科知识的学习机会,譬如德语企管专业4+2本硕项目。这使德语系的学生具备了跨学科、跨领域的复合型专业知识背景,为之后向复合型人才的发展目标不断靠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工作之后,他们回顾自己的发展道路,也频频强调了软实力的重要性。他们表示,德语是语言工具,金融是专业知识,这些都是硬实力的直接体现,而交际能力、表达能力、换位思考的能力、项目战略管理能力等都是个人软实力的体现。在贸大求学期间,在德语系提供的社会实践资源、出国交换机会之中,自己的软实力得到了充分锻炼和提升。从贸大这个平台中汲取的自由开放的观念,跨文化沟通交际的能力,适应各种环境、挑战各种困难的自信心与底气是让他们受益一生的财富。


在进行全会分享交流之后,系友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发展道路,分了4+2项目、非4+2项目、研究生三个会场与在校学弟学妹进行交流。对于同学们各式各样的提问,无论是专业学习、个人定位、职业规划、留德生活,师兄师姐们都热情地一一解答,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切身经历。从他们个人的成长路径中可以真切体会到,德语专业有着极大的可复合型、包容性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无论做哪一种选择,最终都可以通向成才的道路。德语系的师兄师姐们也鼓励同学们多尝试、多探索,不怕试错,积极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路径,珍惜大学时光和学生身份,珍惜学校资源和同学友谊,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七秩芳华,辉煌赓续。

弦歌不辍,桃李芬芳。

外语打基,经贸挑尖。

厚“德”载物,五洲远航。


德语系70周年系庆活动合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