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贸大师生看“两会” 共同关注教育话题(三)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8日 编辑: 刘璇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贸大师生对本次全国两会高度关注,充满期待,全体贸大师生共同就“十四五”主要目标、高等教育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线上线下交流探讨。(整理/刘璇)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教授:

习近平主席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为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我国理论界长期受西方中心论的影响,现在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为构建中国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习主席明确指出,在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时,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这是下一步教育改革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习主席还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做好老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每一名教师的努力方向。作为一名党员退休教师,要做到退休不褪色,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向,努力做到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纪检监察处副处长李春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过去的一年,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重大进展、教育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得到重大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反应迅速、行动果断,取得重大战果,这一切都来之不易。“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作为高校纪检干部,我将聚焦主责主业,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严格做好监督工作,尤其是政治监督,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的监督保障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段子忠:

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做好老师”的论述,时刻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保持淡泊名利的坚守。在日常工作中要努力提升个人的业务能力,时刻更新个人的“技能库”以满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育时代新人的要求,同时更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及时了解党中央对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一名“高质量”教师,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奉献。

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主任、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全润副教授:

通过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我深刻领会到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是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这也为我们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五育”融合发展、“课程思政”建设、中国经济学理论的普及对于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新财经人才至关重要。作为一名老师,我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学科研中积极融入新的教育理念,坚持立徳树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堂中智育功能与德育功能的有效融合。同时,面对数字经济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我将与学院同事同心同德,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积极转变统计人才培养方向,努力建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多出优秀成果,为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生日献礼、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周岁生日献礼!

统计学院讲师许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国家对教育事业改革的重视,必将进一步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2035远景目标,意义重大、催人奋进!在学校2021年工作部署会上,蒋书记将深化改革列为重点抓的四项工作之一,夏校长将教育综合改革列为工作规划的九大板块之一。作为统计学院的青年教师,随着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我更应紧跟教育改革发展脚步,锐意创新。以教学为重点,建有高度的教学内容;以科研为亮点,抓有深度的教学研讨;以育人为起点,立有温度的教学理念;以应用为支点,做有广度的教学活动。我将在教学中融入改革的理念,努力探索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外语学院法日意希党支部书记 、《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副总编吴英杰: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并在“立德树人”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不仅对未来五年中国教育发展确立下新的目标,更对中国教育发展的方向产生深远的影响。

教育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要靠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通过每一节课的具体教学去实现的。学校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时代对于外语专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外语教育应该成为学生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的途径之一。语言的文化性、实践性和交际性为语言学习过程和道德教育过程的有机结合提供了依据。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外语课堂通过外语教学实践实施情感教育,既让学生了解了中国国情,又用外语讲中国故事提高了外语能力,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

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党支部书记乔旋副教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时强调,中国教育等领域发展取得了新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在介绍“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时,总理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对于我国在教育方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我倍感骄傲;对中国未来教育的布局与展望,我也充满信心。作为教学科研的一线党员教师,我们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冯建芬副教授:

在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2021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作为中华儿女,对于我国在2020年新冠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重大冲击下取得成就感到振奋和自豪。

在谈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教育体系建设时,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这一目标与社会主义的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高度一致。自2017年以来,作为高校教师我也深深感受到我国教育体系正在借助数字科技的力量向这一目标奋进。教育部精心评选国家双万金课,鼓励建设虚拟仿真金课、线上金课,大力推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全国以及全球共享,在共享经济大力发展的z时代,用共享教育提升全民教育质量,平衡教育资源,项目评审方面也借鉴了共享经济中先放后收的思路,先建设后评审,并持续动态监督的发展思路,给予教育工作者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的同时,保证了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建设。新的教育质量监督体系,新的教育创新环境,新的教育思路必然带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崭新面貌,极大的促进全国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公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杨航:

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必须学习好两会精神,在日常学习和未来规划中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家国情怀。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决战脱贫,建设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的号角已然吹响,新时代的贸大学子,当谨记母校精神,芍药居边常奋笔,甲子亭下好读书,在2021年乘教育改革东风,成祖国栋梁之才。我们生逢其时,我们重担在肩。愿同学们都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在新的“五年之约”开局之年,以新的形象、新的成绩昂首阔步,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8级金融学专业王馨怡: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是2021年重点工作。其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教育环境短板”多年来一直是教育工作发展完善的重点。

以全国性优秀楷模来看,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帮助大山女孩架设起了一座追梦彩虹桥,让她们得以跨出泥泞的人生沼泽,平安和顺地阔步走向大山外精彩的世界。“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样的校训鼓励了1465名女孩并将继续为更多女孩照亮。以我们身边的行动来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每年派出研究生支教团支援边远地区教育工作,各志愿团队和教育欠发达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联系,将我校学生的知识和热爱献予全国各地。学子经过学习拥有更加丰富的知识和视野后再对其他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进行反馈和帮助,以促进全国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可以看到,无论从政府决策层面,还是从积极响应落实的单位、集体乃至个人,全国上下都在持续深入地为发展更加公平的教育求索。可以想见,在2021年,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大山里乡村里闭塞贫困土地上的孩子看见更加开阔美好的祖国河山。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尹沂蒙:

春暖花开之时,全国两会如期开幕。每年的全国两会都备受社会各界瞩目,今年更是如此,经过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奋斗,我们基本战胜了新冠疫情,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心中始终坚持一心为民的执政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相信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鱼水情深,共守初心,是我们战胜困难,开辟未来的法宝。两会上,与我国未来息息相关的教育问题也得到了高度关注,广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关于我国教育问题踊跃提案,涉及范围广,问题针对性强,为我国教育的发展打定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教育水平已经是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重要依据。从两会对于教育问题的重视程度上,我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希望自己能够为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煊言: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这份教育成绩单捧在手里沉甸甸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95.3%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这些成就让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在不远的将来,在党的支持领导下,教育必然会更加普及,让每个孩子都能平等拥有享受教育的机会。在中国大步迈向新时代的今天,教育系统也与时俱进,我们都在期待着祖国为我们搭建的美好未来!

统计学院2018级经济统计学本科生姜婧:

2020年,为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全国各地区各教育单位广泛开展线上教学,秋季学期实现全面复学,教育领域全面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今年两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会上提到要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我校10个专业刚刚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所在的经济统计学专业就在其中,这让我们十分受鼓舞,提升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水平。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能够切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度,让我们更快更好地将所学投入实践,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相连。

政府管理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涉外经济事务管理方向)本科生古凤清: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如期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使命特殊、任务重大、意义非凡。“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回首过去,我国的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教育经费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不断上升,形成相对完备的庞大教育体系。展望未来,教育发展在国家现代化进程发展的浪潮中不断前行,提升教育质量、改善教育公平、完善教育评估体系的政策方针逐步落地实施。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奋斗实干的两会精神,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追梦圆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力耕不懈,勇往直前,为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添砖加瓦。

英语学院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类本科生徐张弛: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波澜成其壮阔。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正逢其时!面对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打破固有利益的藩篱和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如何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是摆在我们这代人面前的历史课题。肩负着如此重大的时代使命,更需要我们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增长才干,不断为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积蓄力量!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继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2019级研究生刘守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对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做了重要指示。教育事业事关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我们的成长成才一直都是党中央关注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对高等教育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提出的要求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在日常的学习中积极关注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各项政策,在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产业经济学2020级研究生叶雅玲: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时在教育工作方面提出了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团结教育;要用好红色资源,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国家的发展需要人才,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总书记提出的这两点说明了教育工作不仅要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同时,还要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的有用人才。作为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学会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2019级研究生余励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指出“我们应该通过提升中西部教育水平来促进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解决教育不平衡带动解决其他方面的不平衡”。推进教育公平的一小步,实则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一大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教育公平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为答好教育公平这份试卷,需要更多地给予其政策支持,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各界支农支教,改善乡村教学环境与硬件设施等。只有实现了教育公平,民族才会有希望,人民才会有奔头,作为新时代青年研究生,我们应积极为国家中西部的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语学院德语语言文学2020级研究生张雪遥:

3月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乡村教师直接教育广大农村孩子,事关他们的成长,责任重大。乡村教师是广大农村孩子接触世界、认识世界的窗口和领路人,他们的素质和能力也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将优秀的教师们吸引到乡村并留在乡村,对我国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在毕业后,选择到偏远地区支教、甚至留在当地教书,以实现自己报效社会的家国情怀和更深层次的人生价值。在国家推进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有效举措下,我相信我们当中会有更多人乐于投身乡村教育事业,积极奋斗在祖国需要我们的第一线。

保险学院保险2020级研究生李佳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研究生是国家培养的高层次人才,我们应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珍惜教育机会,在注重培养自己专业的同时主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要注重在实践中总结工作经验,在进入社会前增强自身竞争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