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英语学院师生党员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5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英语学院供稿)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为了准确把握“两会”精神,更好指引学院发展,落实好立德树人任务,英语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分享学习体会、交流学习经验。

大家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增强了我们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奋斗的信心。此次会议提出的具体举措和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更是令人鼓舞。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战略部署;时刻做好准备,关注国家大事,创新国家建设。老师们也表示要按照总书记 “培根铸魂、启迪心灵”的要求,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坚持四个自信,把英语作为媒介,向世界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成果,为学生传授知识,帮助锤炼品格,培养创新思维和家国情怀。

附:部分师生的心得体会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 项洁: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理念,体现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深入贯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温暖人心、鼓舞干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特别是其中关于教育的表述,为高校建设指明了道路、明确了要求。作为高校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切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实践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力量。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我将履行好学院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同志们深入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持续学习贯彻,加强学院党建工作,落实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学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语言文学国际传播支部 冯悦:“两会”作为我国人民代表参与政治协商的重要形式,每年都是全国瞩目的大事。身在首都,我每天都关注“两会”的最新进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两会”的重要议题,如总理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都向外界传递出来自中国的信心。作为曾经的外交官,我深感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可以说已经站到了舞台的中央。一个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对世界将是福音。作为教师,我深感肩上的担子重大,教书育人需要使命感、责任感,只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准确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真正含义,以及对我们国家和党的意义,才能找准自己在这个伟大时代的定位。提振信心的同时,深刻认识到我们存在的不足和未来改进的方向,并在日常工作和对外交流中牢记自己的身份,做好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和当前社会的建设者,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我为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而自豪,也坚信未来会更加美好,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自己作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每个人把每件微不足道的事做好了,整个社会就会凝聚成磅礴之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能实现。

语言文学国际传播支部 刘炅:两会的召开让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其中给我印象很深的新闻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针对“唯分数论”导致的“家长焦虑”所说的一席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托举着民族复兴的大业。虽然,从现实看来,分数是相对科学合理也体现公平最重要的方式。衡量老师教得好不好,学生学得怎么样,透过分数仍然最为直观而有效,但唯分数论也是必须警惕的。希望更科学的赋分方式和考核标准能更加全面反映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水平。

商务英语支部 周玲玲:2021年3月初,全国“两会”如期举行。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李克强表示,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不仅需要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而且需要和学生分享人生经验,将乐观、积极、严谨、坚持等多种人生品质慢慢感染学生,让孩子们渐渐凝聚正能量,迎接未来挑战。

商务英语支部 刘佳佳:20213月初,全国两会顺利在北京召开,本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积极发声,建言献策,“两会”期间许多代表都对民生热点问题体现了极大关注——从“个税起征点的提升”到“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从“男女结婚法定年龄的降低”到“小学放学时间的推迟”;从“饭圈文化”到“春节假期延长”,代表委员们所关心的问题非常广泛,涉及到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基层声音顺利上传到国家决策层。全国“两会真正体现了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为全国百姓谋福祉,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

图为院直支部党员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院直支部 宋成方:政府报告传递的信息令人振奋,让人民对国家今后的发展有美好的预期。这些信息一方面是其中提到的各种数据,比如国内生产总值在“十三五”期间,从不足70万亿增加到100万亿,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比这些数据更为重要的是政府传递的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的举措、务实的态度和科学的决策,这足以给全国人民足够的信心。

具体到学院发展,我们同样要以学院发展为主线,实事求是,科学研判,为全院职工营造好的工作氛围和环境,为学生创造不断提高的学习条件,让教职工和学生对学院和学校发展和自身发展充满信心。该报告对高等教育专门的论述不多,只是提到: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学院要结合“新文科”建设,优化学院学科专业结构,把学院的专业建设成一流专业,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2019级本科生 李思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历史的交汇点上,“两会的召开意义重大。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稳定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聚焦后疫情时代,推动技术自主,破解科技创新,放眼未来,中共中央制定的“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又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使命,伟大的时代召唤着我们,我们要有理想,有担当,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化作实际行动,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在现实的学习生活中,坚持用所学所思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学习,认真实践,青春建功新时代!

2018级本科生 曹双慧:民生无小事。全国“两会”历来听民情、问民生。今年的两会十大热词也相继出炉,包括反腐、养老、改革、教育、医疗等热门话题。关于“教育”议题的讨论高居不下,尤其是“建议提高教师学历”、“增加男教师比例”、“严禁高中学校跨区域招生”、“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等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真切地反映了广大民众的心声。作为大学生,对于延长义务教育年限至12年的建议极为关心。目前来说,中国的义务教育年限为9年,延长年限意味着将吸纳更多的家境贫寒学生走进高中课堂,这不仅有利于改变学生的人生,对于国家素质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这一议题得到更多人民的支持。

博士党支部 程霞:通过收看“两会”实况报道,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抗击疫情、国际形势异常的特殊背景召开。新冠疫情给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14亿人双手紧挽,以攻坚克难的锐气及用于斗争的勇气,在疫情防控的狙击战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帮助小微企业度过难关,全年GDP增长2.3%。我们党不断造福人民,无论面临多大的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始终不改变,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始终践行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时刻鞭策自己,积极服务集体;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仍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德树人。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朱劲宇:2021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节点,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良好的开端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今年“两会”的顺利召开意义重大。各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医疗卫生等重要领域积极献言献策,共谋中国未来繁荣发展。通过关注学习“两会”,我们可以了解国内形势,了解我国在重大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及接下来的计划和目标。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要紧跟“两会”进展,学习贯彻“两会”所传达的精神。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王浩:2021年3月4日起,“两会”在北京正式召开。过去一年,我们完成了历史性的任务,不仅顺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是战胜疫情,实现经济正增长。而今年,我们要踏上新的旅程,新时代的长征路还要继续前行。

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报告中,提出2021年要继续减少收取各项费用,包括增值税、所得税、支付手续费等。这些政策能够切实保障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特别是面对当前疫情环境。尽管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稳步成就,但全球疫情形势仍为严峻。因此,国家采取这些措施减少百姓压力,增加百姓收入,有利于疫情中维持百姓生活稳定。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继续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方面继续加大支出。从这些要点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政府一直心系百姓,关注民生。着力解决民生难点痛点。因此,我们应当积极努力,顺应时代潮流和国家响应,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