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2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举国振奋,世界关注。

过去一年,中华民族在脱贫攻坚战和抗击疫情战役中取得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新征程澎湃启航。

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法学院党委积极部署,学院各支部结合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实际,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新媒体等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

近日,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集中学习“两会”精神。在会上,杨晓平书记在学习过程中提出,“要准确把握两会精神,深入理解世情国情,在新发展格局下思考学院发展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学院班子的战略谋划和引领能力”。梅夏英院长强调:“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规划了今后五年需要完成的目标。其中,对教育、科技和科研具有较高的期待。强调要创办一流教育和创新科技。法学院的十四五建设,应当紧跟时代步伐,我们要思考:面向实践,培养国际化的涉外法治人才,研究解决新时代依法治国过程中的真问题,回应时代需求” 。

两会召开之际,学生尚未返校,为了深入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奋进的信息,法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采用线上方式观看“两会”直播,并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和交流活动。

观看“两会”实况后,同学们在微信群中进行了热烈讨论。回顾2020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在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前凸显了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为全球抗击疫情、稳定和恢复经济做出了突出贡献,同学们感受到了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决心和在艰难情势下取得的伟大成就。


附:部分师生的学习心得体会

张玲玉,联合教工党支部: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振奋、鼓舞人心,让人更加热爱中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过去的一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并且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等巨大的历史性成就。这些重大成就举世瞩目、傲世全球,不仅保护了中国人的利益,也给全世界做出了表率,维护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因此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与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刘飞虎,法学院2019级博士生:人民的声音就是时代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我们从人民中来,必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造福人民。从全国两会不断传来的“最美的声音”中,人民的声音最是动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更多的人民的声音。希望为乡村贫困户提供更多就近就业的机会;制定统一的民办学校教师最低工资指导线的建议……一条条的建议和提案,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们用心用情履职尽责,为人民描绘着美好的蓝图。“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路再远,也要一步一步地走;水再急,也要一脚一脚地趟。我们要绘出最大的同心圆,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以沙粒聚成高塔,以繁花拥成锦簇,以细流汇成江河,用担当和实干书写追逐梦想的最美篇章!

樊力源,2019法学硕士:3月5日上午, 我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30多次提到“疫情”,我的心情也随之心潮起伏,一次次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每个生命的敬畏和尊重,感悟到我们政府是有责任、有担当、有底气、有信心的政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我们的党和政府对患者应治尽治、应收尽收,这种不计代价、不计成本的施救,反映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施政理念。与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国家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和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鞋子合不合脚,穿鞋人最有发言权,这也是“中国之治”的真谛。面对一些西方国家的鼓噪和敌视,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我们一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洪灵焰,2017级法学本科:脱贫是两会的热点议题,我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从收入上看,高于世界银行制定的极端贫困标准;我国在脱贫攻坚中还强调“两不愁、三保障”,目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我国的扶贫成果也包括大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比如建桥、修路、通电、联网,这些举措改变了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打开了他们走向富裕的大门。摆脱贫困的农民们,现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的老家也在国家的扶持以及政策的优惠下,借着青山绿水发展起了旅游业,建路筑桥,完善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起农家乐。而老家的青山绿水的风貌相比开发前未有很大的变化,当地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致富,是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