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毕帆带你学《毛泽东选集》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不可不注意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4月8日,辅导员毕帆组织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习《毛泽东选集》

 

领学导读:

近来,越来越多“95后”和“00后”的同学开始关注和阅读《毛泽东选集》,作为我党发展历程中的一部重要经典,不同的人对这套书有着不同的认识:有人说,它是一本哲学书,通篇的文字背后,是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和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有人说,这本书是“史上最强创业天团CEO”的创业笔记,教会你如何在面对不确定时做出正确的选择;有人说,这本书里有对中国社情民意的最深刻洞察,里面有认识祖国的钥匙。

对于我们大四的处于人生选择关键期的同学们来说,这套经典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人生指南。我们不妨一同读起“毛选”,学习书中蕴含的科学辩证的思维方式、做人做事的细微道理和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更好地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

 

领学分享

青年学生处在人生选择的关键阶段。在发展路径中,该积极创新还是被动“内卷”?在生活态度上,是努力奋进还是只求“佛系”?在个人立场上,是相信“国外的月亮”还是“祖国的星火”?也许,党的经典文献《毛泽东选集》能够穿越近百年的历史,回答我们当代的问题,帮我们拆解“茫盒”。

面对个人前途的迷茫,我们要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掌握正确的方向和适当的方法,“内卷并不是所有人唯一的选择,初出茅庐的青年人也可以做出一番自己的事业,将青春华彩写在祖国大地上。

面对考研或者求职中暂时的失败,我们要掌握“持久战”的科学定义和推进方法,相信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结合个人需求和环境特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汇集身边一切力量来帮助自己,充分收集信息,做好关键决策,坚持到最终胜利到来的时刻。

最后,在大国博弈的历史背景下,新时代的我们要坚定地“看多中国”,将个人选择与国家命运紧紧结合,中国在新冠疫情当中的表现世界共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 毕帆

 

领学回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冯一大:

本次党课在毕帆老师的主持下进行,通过研读并分享《毛泽东选集》,我受到了一些深刻的启发:一是要分清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如果说革命战争年代的敌和友是政治关系上的斗争,那么,学生时代的或者说生活中的敌人和朋友,就是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和我们所可以依靠的帮助。因此,分清敌人和朋友的关系,也就是要善于寻找在生活中可以依靠的师长同辈,以及那些一切我们可以向之学习的人。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把生活中那些拦路虎、绊脚石等一切向我们的生活发起挑战的,或者阻碍我们前进的敌人给找到,并探索解决办法去克服它们。

二是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第一点的基础上,当我们已经发现哪些是我们必须要克服的矛盾,哪些是我们能够加以利用,促进自身发展的矛盾之后,我们就要针对摆在我们眼前的一个矛盾、一个个问题去分条缕析地来解决它们。比如说我们当前的大学生就业、考研以及出国这三个选项的抉择问题。当我们依据自身的兴趣、特长、能力和家庭条件等要素进行一个综合的分析与比较,以选出最适合自己的那条道路,这就是一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

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当代大学生最擅长的,也就是在象牙塔里面从事学术研究或者理论分析,但是当我们走进社会或者步入更高层次的人际交往环境时,我们就必须要掌握将所学所思转换成实践的能力,这种能力的转变,既需要我们从所学所思当中发现,并研判出那些可以跟现实生活紧密结合的直接因素。也需要我们从一些看似联系不那么紧密的间接因素中去着手。譬如说社会科学研究中经常用到的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这就足以启示我们要在现实生活中,既要善于分析当下的形势,分析出前进的方向即定性分析;又要认清每一件具体事情,它发生发展的程度以及它的发生条件,也就是所谓的定量分析。明白了这些,我们也就能够更好地将理论联系实际了。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王海生: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毕帆老师讲述的打“持久战”令我印象深刻,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为中国的抗战胜利打下了坚定的基础,而人生路漫漫,上下求索靠的何尝不是坚定的信念,也许当下我们不知道去往何方,但是我们要始终走在路上,我们要始终向着明天向着前方,“坚持不懈,剩者为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赵沛滢:

《毛泽东选集》这本书字里行间体现了毛泽东对革命的必胜信念。在我看来,一生戎马的毛泽东主席,无论面对多么困难的环境,多么艰巨的任务,永远保持着一颗革命乐观主义的心,这是一种多么难能可贵的精神啊。一个人在面对困难重重的考验时,或多或少会出现胆怯的心理,更多甚者,临阵逃脱。而毛泽东主席,他却永远向前不曾退缩。他知道他肩负的是一个民族的荣辱使命,他知道他拥有一颗亘古不变的爱国的心,他知道在中华复兴道路上必须有人付出。于是,他保持着理性的判断,为中华人民谋福利。

在大四这样一个关键的节点,我们面临着人生道路的抉择,也面临着重重困难险阻,学习毛泽东文集可以给我们精神上的指导,让我们有更多战胜困难的勇气,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我们都要向毛主席学习乐观与勇敢的精神。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何娟:

即将毕业的我们,又走向了人生新的分叉口,每个人都选择了自己要走的路,有的同学选择继续读研深造,有的同学选择走向就业岗位,但这个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挫折,这时我们不能灰心丧气,像毛泽东思想所传递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要有面对困难时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磨难时勇往直前的决心,并且要有“学习和自我批评”的态度,认真反思,找到问题根源,虚心学习,不断进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