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张杉杉带你学《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杉杉)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摘自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4月15日,辅导员张杉杉组织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领学导读:

出生于1818年的卡尔·马克思,对于很多“95后”和“00后”的同学来说,更多地出现在政治课本中和考题中。虽然他的名字如雷贯耳,虽然他的大胡子形象深入人心,虽然很多人都能说起他的著作有《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但真正能够了解他并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运用的同学却很少。其实,马克思对人类思想、文化和社会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且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过时,反而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的矛盾、危机和动荡,愈发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对于“95后”和“00后”的大学生来说,马克思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名字,更应该成为一种精神信仰。更深入地了解马克思的生平、更深刻地理解马克思的贡献,更系统地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能够将马克思与自己的个人成长真正结合起来,更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领学分享

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在政治课;学了他的思想,只是为了及格;本打算过了就算,书再也不念;后来翻开却发现并不讨厌;人生总是充满意外;有一天我看到他的厉害;看到我的信仰别再问why;别再看magazine 我在看马克思。”这是由北大毕业生卓丝娜填词谱曲的一首Rap,歌曲名叫《马克思是个九零后》。

对于很多学生而言,“马克思”是从小和政治课本一起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的,并且作为“必修课”一直贯穿整个求学过程。因此,大家难免对于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天然缺乏本能深刻地思考,或因为想考取高分就机械背诵,或因为浅尝辄止就夸夸其谈,或因为“必修”就条件反射式抗拒,更或因为人云亦云就以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不管上述哪种情况,对于马克思本人和马克思主义来说,都有失公允。

如何将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真正和青年学生的个人成长产生联系,破除藩篱,使得青年大学生对于马克思主义真正能够做到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和行为认同,是每个思政教育者需要面对的课题。

青年学生有“个性化价值追求”、“网络化生活方式”、“务实化人生理想”等特点,有“聚焦个人发展”、“提升社会地位”、“提升经济实力”和“实现自我价值”等方面的需求,同时也被贴上了“精致利己主义者”、“佛系、丧”、“万物皆‘卷’”、“996”、“打工人”等标签。貌似目前青年学生的成长环境和个人需求已经和200年前的马克思的成长背景大相径庭。但马克思除了作为“革命导师”,也是儿子、丈夫、父亲、朋友和“打工人”,同样面临过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穷困潦倒、丧子之痛等人生困境,甚至大学期间也有过“年少轻狂”、“转专业”和毕业后如何选择职业等经历。了解马克思的个人经历和信念,有助于青年学生更深入地理解马克思本人和马克思主义,并重新审视自己在追求发展与促进成长方面的各种目标诉求,重新看待自己因发展性问题带来迷惘与困惑诉求。

马克思曾经说过“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走过40多年的光辉历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青年学生更应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英语学院辅导员 张杉杉

 

领学回音:

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张诗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直是我们政治课学习的重点,其思想内涵之深邃往往令人难以琢磨清楚。但今日,在张老师深入浅出、绘声绘色的领学中,马克思主义这个神圣又带有些抽象的名词渐渐在我们的脑海里清晰起来,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生活和职业选择中的运用也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同时,我们也更加明白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自己的实践。

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兰舒泓今天参加了张杉杉老师有关马克思与青年成长的领学活动。通过此次学习,我对马克思与其青年时代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马克思作为平凡人的血肉。青年马克思对理想的追求、对爱情的向往、对友谊的珍视,都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要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勇敢追逐自己的理想,用奋斗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姚可譞在今天的辅导员领学活动中,领学人张杉杉老师带领我们走进马克思的真实生活,探寻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运用。马克思在艰难的生活中,仍能坚持领导人类解放事业,这激励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追求真理,不懈奋斗,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

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袁嘉逸:4月15日下午,张杉杉老师为我们全体党员同志带来了一堂党史领学活动。通过现场的学习,我深刻明白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所有党员的一门必修课。学好党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使我们对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党史的发展脉络、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成就和未来展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英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李思杨辅导员领学活动以生动的事例使我们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和我们的成长息息相关。在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更应在情感上、行为上体会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的人生道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