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闫雪琴带你学《抗疫家书》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在这场抗疫人民战争中,正是那些最美“逆行者”的使命担当,生动诠释了家国情怀,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抗“疫”防线。

书中有几封信让我印象深刻。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曹晓英的儿子问:“为什么你这个快退休的人还要进隔离病房上一线?”她在家书中回答:“儿子,人生不应该只求得安逸,有奉献才能体现人生价值。在使命面前,‘害怕’这个词必须放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罗征在请战书中说:“我要用实际行动教会学医的儿子比任何专业课更重要的东西——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精神有了归属,生命才有意义。这本抗疫家书记录的不仅仅是文字,更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源泉,是家国情怀汇聚成的强大的力量。

——摘自《抗疫家书》

 

 

4月16日,辅导员闫雪琴组织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18级学生干部学习《抗疫家书》

 

领学导读: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病毒和自然灾害的侵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革命年代有中华民族热血青年舍身救国,今有风雨中“逆行者”用行动实现青春理想。

当代青年作为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梦想如何绽放,人生何以出彩,如何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这些问题不仅是每一个青年学生必须思考和回答的,更是高校思政工作的指向标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

 

领学分享:

一国之希望,在于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需要坚定远大理想。革命时期,“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理想激发广大青年爱国救国,于破碎时代中佑护山河;2020年,“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的理想同样鼓舞了1.2万名90后援鄂医护工作者,他们迎难而上,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实现青春梦想。这些人的艰苦奋斗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国泰民安的坚固防线,也架起了他们自身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在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需要勇挑时代重担。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在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要坚持踏实躬行。艰苦奋斗的本质精神不会过时,只有一次次的踏实努力、低调奋斗,才能换来武汉快递小哥“汪勇”口中,自己“顶起的一片天”。

在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要矢志艰苦奋斗。“玉经琢磨终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防洪大堤上冒大雨铺设防水布的村支书、24小时值班吃住不下城防堤的乡镇干部、躯体疲倦但仍一次次冲入水中扛沙袋的年轻战士,在流水的冲刷、烈日的炙烤中,以自身的汗水与拼搏,更加深化了自己同理想信念的联系。

国富民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疫情也好,洪水也罢,都挡不住新时代中国和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硬核”篇章。时不我待,未来可期,时代赋予我们使命担当,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顽强奋斗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 闫雪琴

 

领学回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王馨怡:党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探索、翻身、奋斗、建设的身影,是由一串串可歌可泣的故事串联成的彪炳史册的成就。学习党史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通过对党史的系统性学习了解,我们进一步深刻认到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

不同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不同的担当和使命,正如闫老师今日领学内容中提及的抗疫行动中的青年担当,正是我们和我们身边千千万万普通而又心怀理想肩担责任并内化于行动的力量汇聚。在今后我们要继续充分重视历史留下的烙印和启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以史鉴今,践行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担当。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贸专业 陈欣怡值此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有幸听辅导员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 “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的党课讲述。2020年是充满艰辛的一年,对于中国来说也是成就满满的一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中国人尤其是21世纪的中国青年们行动在战线最前方,从医生、护士、武警再到出租车司机、送餐员、社区志愿者,每个人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或为比我们年长几岁的前辈,或为我们的同龄人,我在深深地为他们的事迹而备受感动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担子之重。作为青年人,我们更要勇挑时代重担,为下一阶段中国梦的实现献计献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才能不辜负先辈们探索出来的自立自强之路,薪火相传,迈向新时代。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金小娜:在今日的活动中,辅导员老师以当代青年如何绽放梦想,如何拥有出彩人生为题,举办了《在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主题教育活动。在“十三五”计划收官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人应坚定远大理想,勇挑时代重担,坚持踏实躬行,矢志艰苦奋斗。其中,我对坚持踏实躬行有很深的感悟。通往理想的路看起来总是非常遥远,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踏实奋斗,真正开始为之努力,那么看似艰难的追梦之旅,最终也会在一天天的积累和学习下达到终点。正如疫情期间,平凡又不平凡的快递员汪勇一样,青年人当有远大的理想,同时更应具有谦虚肯干的精神。只有千千万万个在不同岗位上脚踏实地的人,才有头上的一片星空。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王者:本次党课教育由闫雪琴老师领学完成,学习内容丰富充实,在紧跟时事的同时也给我们进行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并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是我们必修的课程,也是我们永无止境的事业。在牢固树立远大理想的前提下,青年一代仍需坚持踏实躬行。获得五四青年奖章的快递小哥汪勇就用他在疫情中的踏实躬行给我们树立了“中国青年榜样”。践行使命与担当,脚踏实地奋勇向前,是中国青年前进的方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专业孙昳凝:党史课上闫老师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疫情期间青年人的的付出和奋斗。闫老师分享了抗疫前线的外卖小哥如何克服种种困难保障医务人员的基本生活,让人非常感动。听完党史课后,更加明白了远大的理想犹如明亮的太阳,没有夸父逐日的勇气、精卫填海的坚持、千淘万漉的艰辛、上下求索的努力,理想一如太阳般遥不可及。理想的追求和实现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困难和艰苦的环境,不可避免地会吃苦头。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没有在艰苦环境中不懈奋斗的精神,理想的实现仍是不可能的。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物流管理专业 丁俊元:非常荣幸能够参加领学人闫雪琴老师的党史课堂。这次党课,闫老师带领我们围绕“奋斗中实现青春理想”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的探讨。我们回顾了从上世纪三十年代抗日时期到新世纪“十三五”收官之年,党史路上每个阶段中当代青年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论时代发展,代代青年都都能坚定远大理想、肩挑时代重担、艰苦奋斗躬行,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与发展。如今党和国家正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我们作为当代新青年一也应该以史明志、不忘初心,与自己身边千万心怀理想的青年们一起挑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将理想付诸行动、化榜样的事迹为前进的力量,为新时代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