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熊正非带你重温革命烈士王若飞的红色家书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8日 编辑: 刘璇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以上琐琐叙述大狱生活,吾兄阅后,或将以为弟居此环境中,将如何哀伤痛苦,其实不然,弟只有忧时之心。一息尚存,终当努力奋斗。现时所受之苦难,早在预计之中,为工作过程所难免,绝不值什么伤痛也。……弟处逆境,与普通人不同处,即对于将来前途,非常乐观。这种乐观,并不因个人的生死或部分的失败、一时的顿挫,而有所动摇。弟现时所最难堪者,为闲与体之日现衰弱,恨不能死于战场耳!

——摘自《红色家书·王若飞致表姐夫熊铭青(1933年1月)》

 

   

4月10日,辅导员熊正非带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金2004班学习《红色家书》

 

领学导读

如果说历史的画卷铺满恢弘壮阔的底色,那么一封封“红色家书”就是这幅画卷里最细腻动人的笔触,如果说光辉的岁月不乏波澜壮阔的曲折,那么一句句“纸短情长”就是这段岁月里最温暖人心的力量。红色家书彰显了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体现了修身正己的严格要求,饱含了关爱家人的真切深情,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崇高追求。让“红色家书”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在穿越时空的文字里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品德,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与信心。

 

领学分享:

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电影《悬崖之上》的上映备受关注。影片背景设定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在回国执行秘密行动时,由于叛徒的出卖身陷险境。这与共产主义先驱、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的经历极为相似。1928年6月,王若飞赴莫斯科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成员,并入列宁学院学习。1931年,王若飞回国任中共西北特委特派员,因叛徒出卖,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入狱。

“个人生命,早置度外。”《悬崖之上》的主人公张宪臣被捕后受尽酷刑却始终没有屈服,而王若飞在近六年的铁窗生涯中也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被捕那天他就已经做好牺牲的准备,面对敌人的审问,王若飞的回答只有四个字“无可奉告”,以昂然赴死的决绝回击了敌人。在1932年致表姐夫熊铭青的家书中,王若飞这样描述:“居狱中久,气血渐衰,皮肉虚浮,偶尔擦破,常致溃烂。”然而暗无天日的牢狱生活、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并没有磨灭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

“一息尚存,终当努力奋斗。”在王若飞看来,与遭受天灾或战乱的难民相比,与身处冰天雪地的沙场战士相比,自己的生活实已很舒服。“现时所受之苦难,早在预计之中,为工作过程所难免,绝不值什么伤痛也。”在狱中,他向狱友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导之有希望,导之识字读书”,鼓励他们一起向美好的生活前进。面对未来,王若飞展现出鲜明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种乐观,并不因个人的生死或部分的失败、一时的顿挫,而有所动摇。”因为他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能够改变一切,相信革命的新生力量必将战胜一切,始终具有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始终抱有实现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

“忘掉我吧!继续努力完成党的事业。”在影片《悬崖之上》的开头,两对爱人按命令分头执行任务。与此类似,在王若飞入狱之后,他的妻子李培之转移到上海在秘密情况下坚持为党工作。1932年王若飞在给李培之的信中写道:“忘掉我吧!不要为我的牺牲而伤痛,集中精力进行战斗,继续努力完成党的事业。”这封诀别信字里行间洋溢着革命者的无畏、乐观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影片终将落幕,党史永不褪色。即使时空相隔,我们依旧能够从“红色家书”中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我们依旧不断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发图强的精神滋养和坚持不懈的前进力量。新时代的青年们,应当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王若飞等革命先辈所代表的革命精神,让颗颗红星以青春之名持续闪耀,让百年初心在不懈奋斗中愈发热诚。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 熊正非

 

领学回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昊桐:在辅导员熊正非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学习了《红色家书》中王若飞同志《一息尚存,终当努力奋斗》一文。跨越时空,党心相连。无数共产党员前仆后继,换来的一步步前进,都是为了国家的解放和民族的复兴。即使前路布满荆棘,血流成河,也无法阻挡胜利的步伐。我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与吾辈之联系。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吾辈定将努力学习、坚定信念,为新时代的新中国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本科生罗意卓:在一封封家书的背后,我所见所感尽是共产党人的无私大义,尽是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 一字一句间,是战火纷飞的记忆,是舍生取义的豪情,是柔情似水的思恋,是革命先辈们爱党爱国精神的真挚抒发。随着封封红色家书追思那个烽火遍地的时代,谁无父母妻儿?谁生来不怕牺牲?可无数的革命先辈依然前赴后继,为了党的伟大事业奋斗终身,用生命去追寻革命理想。他们值得我们最崇高的敬意,更值得我辈青年以之为榜样。在辅导员老师的引领下,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党性的提高。我们虽为青年,仍需常怀热血,爱党爱国,时刻以先辈为标杆要求自身,早日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馨冉:“我是领学人”活动中,辅导员熊老师带领我们一起阅读了《红色家书》。“一息尚存,终将努力奋斗”是我在学习红色家书后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王若飞身陷牢狱之灾,却仍在家书中不忘担忧国家时运,仍想为国尽力。在书信中,王若飞戏谑写到“大狱生活,每天一点事不做,一点心不操,难道还不够舒服吗?”每一位骁勇仁义之士,都愿在沙场征战而死,而不愿在狱中舒服而亡。在学习了此封家书后,我对先辈的坚定和韧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短短的家书,不仅承载了他们对亲人的思念,更体现出他们对国家的忠诚与热爱。通过此次活动,我能够通过一封封穿越时空的家书,与先辈对话,传承先辈的爱国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更加美丽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本科生吴比特:成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见证过战争的惨烈,也没有经历过艰难岁月的苦痛,但当我们再次读起这些革命前辈用生命写下的文字的时候,我们的心中除了震撼便是感动。“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一篇篇红色家书是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留下的伟大诗篇,更是他们为这个民族注入的伟大精神。当老师和我们一起高声诵读这些震撼人心的文字时,我们不仅仅是在重温历史、铭记伟人,更是在传承精神、自我提升。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经历了无数风霜雨雪,但我们从未被击败,从未被打倒,我们依靠的就是这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将我们今天所学所感继续传承下去,将革命先辈留下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字:熊正非

照片:学院提供

审核:曲小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