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我是领学人丨辅导员许硕带你读懂党史学习的“三个必然要求”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02日 编辑: 刘璇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学工部、研工部面向全校辅导员开展了“我是领学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在广泛领学阶段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网络思政教育作品。为宣传展示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特推出“我是领学人”UIBE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作品,让我们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经典回顾: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4月10日,辅导员许硕组织金融学院金量2001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4月11日,辅导员许硕组织金融学院国金2003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领学导读:

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一方面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知识素养、专业化职业化素养,践行辅导员“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另一方面,让大学生深刻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引导大学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自觉,筑牢信仰之基具有重要意义。

 

领学分享: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想学懂党史,首先需要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重点论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问题,其中引用了建国以来的国家领导人有关党史学习的原话,提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层层递进,从根本上概括、归纳、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第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青年学习党史,就是要把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作为青年一代,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在风险前砥砺胆识,在挑战前坚毅前行,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第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青年学习党史,就是要以优秀共产党员为学习榜样,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第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青年学习党史,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肩负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金融学院辅导员 许硕

 

领学回音:

金融学院2020级量化金融实验班刘欣雨:领学过程中,许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做出的着重讲解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学习优秀党员案例中,我被张富清、张桂梅等共产党员的为党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这些前辈是我们做事做人的榜样。这次的领学让我意识到自己对党史的了解非常不足,激励我要加强对党和党史的了解和学习。我也希望自己能早日满足申请入党的条件,向党组织靠拢。

金融学院2020级量化金融实验班谭琰:党史是我们的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通过许老师领学党史,使我对党史的认识更进了一步,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金融学院2020级量化金融实验班刘俊青:通过许老师对于党史深入浅出地讲解,我深刻体会到了学习党史的意义,从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23号的成立,到如今的2021年,我们党的历程不可谓不艰难不坎坷,许老师还给我们看了那么多优秀共产党员的例子,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现在自己的幸福生活都是由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我们亲手建立的,我们要有共产党人那一股“长缨在手,以缚苍龙”的豪情壮志来面对现在的生活,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更加强大!

金融学院2020级国金2003班周睿:许老师深刻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其要义内涵,并以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为例,向我们说明:“在党史精神的引领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许老师的领学,我意识到了:“我们要以优秀前辈为学习榜样,不断努力前行,争做引领时代的新青年。”

金融学院2020级国金2003班任杰:在领学活动中,许老师为我们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这让我意识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同时点燃了我重温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伟大贡献的兴趣。许老师还为我们分享了许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案例,这让我意识到优秀的人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他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在平凡中做着不平凡的事;更让我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的无私奉献精神。通过领学活动,我深刻意识到:我们青年就应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文字:许硕

照片:学院提供

审核:曲小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