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专题报道 > 2021军训专题 > 正文

2021军训专题

我校举行2020级学生军训结营仪式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8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驻训指挥部供稿) 5月16日下午,我校2100余名参训学生整装列队,在平北军训基地接受检阅。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1995届校友、广州中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毛金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工作负责人以及承担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领导、平北学生军训基地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仪式。结营仪式军训团政委、学工部(处)兼武装部部长陶好飞主持。

 

百年征程,信念担当

本次军训以忆百年征程砥砺奋进,扬红船精神信念担当”为主题,将党史学习贯穿军训始终,教育引导贸大学子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军训团在学生军训期间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党史知识竞赛、我在平北学党史铁骨铮铮诵党史线上诗朗诵比赛小贸入党指南、专题学习海报等通过图、文、音、视、赛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军训始终,努力营造党史时时学、处处学、人人学的浓厚氛围,传承红色基因,铸就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军魂。

巍巍军风,经世济民

军训结营仪式随着国旗缓缓升起拉开帷幕。夏文斌校长在军训团副政委童德毅、参谋长杨智超的陪同下依次检阅学生军训方阵,2100余名参训学生昂首挺胸,高喊“校长好!为校争光!”,精神抖擞地接受检阅。

 

分列式中,27支学生方阵昂首阔步、整齐划一、在嘹亮的口号声中雄赳赳气昂昂地依次走过检阅台,展现贸大学子的风采。方阵以“党史百年”为主题命名,各分列式方阵以进程中的党的历史上重大事件为主题昂首挺胸地走过主席台,27个党的历史关键词标注着建党百年来我国一步步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伟大历程。在军事训练科目成果展示中,果敢刚毅的军体拳方阵和英姿飒爽的匕首操方阵展示了11天来头顶烈日,坚持训练的努力成果。特战行动演练方阵利用烟雾弹模拟烈日当空、硝烟弥漫的作战环境,分别展示了卧倒、匍匐前进、攻破火力网、医疗救治等军训成果。“三声三相”方阵利用列队变换依次展现“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光辉未来、七十华彩”的图案,为建党100周年和贸大70岁生日献礼。

 

表彰先进立志担责

仪式上,军训团团长高承河作军训总结报告,他强调,我们不能只看到长安街上的车水马龙和黄浦江边的繁华景象,我们的国家、民族,并不那么安全,当代大学生应学习建国时期仁人志士、革命先烈勇猛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要不忘初心,创造辉煌。军训团副政委李航敏宣读2020级学生军训团嘉奖令,对在军训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嘉奖。军训优秀学员代表、八营二连尹丹妮同学在仪式上发言提到,作为中华青年,作为贸大学子,在军训中锤炼,在军训中担责,以滚烫的热血,闯新路,创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民族复兴之责。文君副书记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并为平北学生军训基地挂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基地”。

 

不忘初心,志存高远

夏文斌校长对2020级学生军训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所有驻训教师、承训部队、训练基地及所有参训学生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夏文斌校长向即将重返校园的2020级学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离开军营,带着坚定意志回惠园。军训的成果不仅仅是汇报表演,更重要的是回校后的言行修为和在困苦面前永远坚强、永远勇敢、永远积极的态度表现。二是离开军营,带着拼搏精神努力成材。将拼搏精神嵌入大学生活,将纪律意识融入举止言行,以青年特有的朝气锐意进取,为贸大注入新鲜力量。三是离开军营,带着担当志愿报效祖国。以对自己、对学校和对国家的担当、志气和任勇担起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的历史重任,为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更光辉的未来奋斗。

 

《远航》奏响,承载着“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校训精神的校旗飘扬在参训学生上方,放飞着每一位参训学生的梦想与荣光。在全体参训同学铿锵有力的“经贸先锋,五洲远航”口号中,2020级学生军训顺利收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