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 沈佳: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8日 编辑: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沈佳: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记者:刘基因

一个成绩优异,将学生工作和社交打理得井井有条,却没有明确生涯、就业规划意识对未来感到迷茫学生,可以称得上是优秀学生吗?沈佳毫不犹豫地否定了曾经的自己:大一时,她也是如此,绩点排名专业第一,并在朗诵主持团等多个社团发光发热,但这一切,却不能触及到她心目中的优秀。

“我们不能因为某一个学历,或者是某一个标签而去限制住自己的步伐。”在说到这句话时,沈佳对此深有感触。向别人证明自己,是那时候的她内心中最大的动力。

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意大利语专业后,沈佳继续保持着对自己的高要求,无论是大一专业第一的成绩,还是在一等奖学金的评选中夺魁,亦或是加入5个学生组织和社团,这所有的一切,都仿佛证明了自己将会度过一个成功的大学生涯。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她的大一生活的话,那就是精益求精了。“那时候的我,满脑子都想着把一切都做到极致,学习,工作都是如此。当问到是否在大一时便树立成为优秀毕业生的目标之时,她表示曾经也想到过这一点,正是有着向别人证明自己的想法,即使对未来充满迷茫,但还是坚持做好眼前事,努力完成自己的每一个计划和目标。

正像大多数刚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中闯荡出来的新人一样,保研是沈佳最初的大学目标。对于坚持深造研究的学生来说,保研是一个明确而坚定的目标;但对于当时的来说,却是对自己未知未来的一次妥协。“当时的我,只是认为保研到清北等名校不仅可以让身边的人对自己充满崇拜,还可以拿到更高的学历,找到更好的工作。”带着这样的心态,走完了让很多人都羡慕不已的大一生活。

大学的学生组织,每年都会新老交替,大一末尾,学生干事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留部或是离开。加入5个学生组织的沈佳没有多想,选择退出其他的部门,留在融媒体中心。“没有什么可以犹豫的,因为足够热爱。”在那一刻,沈佳听从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同时,在贸大氛围一年的熏陶中,那望不到的远方被逐渐拉近。

改变,从第二年开始。

勇敢抉择,无愧于心

在大学志愿填报时,沈佳正是怀揣着对语言的热爱选择了意大利语专业。然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她发现贸大作为一所外语和财经结合教学的学校,其在语言专业的教学中并不像外国语大学那么纯粹,往往交叉了很多金融或商科的知识,因此在专业的学习中,她逐渐了解到商科的体系和内容。在参加了各种商赛和商业活动后,在大二,沈佳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转入到商学院的会计学专业中去,这是她在大学第一次做出可能改变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决定。正如她说的那样,“没有后悔,没有犹豫。”那种找到自己所热爱事物并为之努力的感觉让沈佳倍感快乐。而她也第一次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大概的认识和规划——前往国外商学院深造

进入商学院学习后,沈佳感受到了不同学院间学习氛围的不同:与语言学的学术专精不同,商科的学习更加注重实践。于是,在更加深入地学习了会计专业的知识后,沈佳不断地通过参加课外实践活动来提升自己,从ABC美好社会公益咨询到UIBE咨询投行俱乐部,她积极参与各项课外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的各项能力。

在大三,沈佳作为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青年访问代表团成员到访日内瓦参与模拟代表团的谈判会议,到访期间,她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还熟悉了外国的商学院教学模式,方便未来的出国深造。

爱我所爱,留住美好

说到在融媒体中心的经历时,沈佳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终于谈到我想说的了。”从大一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融媒体中心,到最终成为融媒体中心的团长,美好的回忆被她娓娓道来。第一次采访写出的问题多多的新闻稿,一起成立小组完成出访任务,在深夜和主席团成员讨论如何做好一个好的推送,考察外校的融媒体运营方式来完善贸大融媒体的组织架构,主持校报和新闻网记者团的合并……看着自己和团队的努力让融媒体这个大家庭变得越来越好,她感到非常幸福。“对我而言,融媒体更像是一个家,大家互相帮助,互相交流,共同努力让融媒体变得更好。”

即使已经离开融媒体,沈佳仍然心系这里。如今刚回到学校的她,最亲密的人依然是曾经一起熬夜讨论,一起组织策划的融媒体的老朋友们。回首往昔,虽然偶有争论和矛盾产生,但是每个人都在为让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好而努力着,在时间的催化下,曾经的矛盾早已消散,而留下得那些金子般宝贵的回忆是她最宝贵的财富。“进入了社会,就再也不会有这样纯粹而美好的经历了。”每一个字都流露着她对融媒体中心的爱。

临近毕业,刚刚回到学校的沈佳一方面准备毕业答辩等活动,一方面则是最后一次看看惠园这个她已经呆过四年的地方。“好好地和这里做一个道别。”告别曾经的伙伴,告别曾经的老师,告别曾经的团队,告别惠园的一草一木,告别过去的自己,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心之所想,行之所向

进入大三,沈佳开始寻找实习的机会。在一次又一次的实习经历中,她认识了一批又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时出国深造依然是她的梦想。“如果当时进入其他公司实习,可能如今我就已经出国深造了。”2020年夏天,沈佳进入埃森哲实习,在实习期间,她参与系统设计和系统维护工作,并主持召开了历时3小时、规模超过500人的项目启动大会。其优秀的表现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同时也在沈佳的心中种下了一粒自信的种子。“我认识到自己有能力去胜任这份工作。”曾经想要出国深造的沈佳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这一次,仍然选择顺从内心,她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决定就业,并以优秀的工作表现得到了埃森哲的聘书。“出国深造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核心竞争力,但是当我自己已经有能力立足于社会之时,我选择试试看。”正如她所说,未来的每一件事都不可预测,把握好当下,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发光发热,是真正幸福的事情。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沈佳还会出国深造,但不是今天,今天的她选择随心而行,踏入社会中去,而未来,就交给未来的自己。“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站在人生的岔路时,人们可能会迷茫而不知所向,但未来就在那里,不曾离开。不如就像沈佳一样,从心而为,随心而至,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每一个今天都在追逐梦想,每一个昨天都是最美好的回忆,每一个明天都值得期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