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毕业生故事 | “一步一步来,总会走到的”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2日 编辑: liyuqing


张静旖 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

回首过去的四年时光,我试图使用简洁的语言将其精准概括。思虑良久,也并无所得。倒是想起了某些重要的时刻。在当时的我看来,那些是难以逾越的障碍或是难以度过的煎熬时光。而当下,它们的存在似乎使得我的惠园生活变得生动而又深刻。

我大抵是一个不甚主动、不算聪慧之人,有着想把事情做好的心情,同时又奉行着佛系与随遇而安的理念。初入惠园,十分懵懂,没有明确的目标和喜好。与许多大一新生相似,我参加了各种社团和学生组织的面试,但最终也只留在了学院团学的新闻中心。那时的我并没有想到,它成为了我往后的大学时光里最为生动的一部分。

采访优秀的前辈、端着相机在校园里行走、对着电脑屏幕敲打键盘......成了我大一大二时的常态。用镜头记录下每场活动的精彩瞬间,用文字记叙大学生活,这些事情具体而微,但又十分有趣。尔后机缘巧合,成为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学生工作中繁杂多样的事务在某些时刻压得自己透不过气来。加上,大三学年,面临着对未来的抉择,出国、考研还是工作,绝大多数贸大学子的焦虑也来到了我的身边。在繁忙、迷茫和未知的双重作用下,敏感的情绪打败理性,会占据上风。

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当不知道以后怎么办的时候,看看脚下吧,我这样对自己说。脚踏实地,的确可以降低空洞和不确定性所带来的紧张。列下“To Do List”并在完成后潇洒地打一个大大的勾,成为了一种习惯。

处于种种原因,2020年9月才正式开始准备考研。所有人备战研究生考试的过程都是艰难而孤独的,从清晨到深夜。紧凑的时间安排带来了更大的心理压力,只能按部就班,从早到晚安排得满满当当。有许多次想过放弃,也有辗转难眠的夜晚。在桌子上写下“要坚持!相信自己!无论怎么样都要快乐!”用来激励自己。好在,努力的结果是好的。

有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在琴房练琴,因弹不好曲子而暴躁着急。坐在她身边的、已83岁高龄的老师一言不发,颤颤巍巍地从钢琴前起身,一步步挪到房门口。老师回头对疑惑的她说:“你看我如果想到门口来,也得一步一步走过来,我是没办法一瞬间到门口来的。所以不要着急,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来,是一定可以走到的”。

当翻阅到上述故事的那一刻,我仿佛在霎时间被点亮了。惠园生活步入尾声,四年来,我曾跌跌撞撞,亦步亦趋,试图追赶他人的步伐。而后来才渐渐知晓,重要的是做自己。朝着自己的方向,一步一步来,终将会到达梦想的彼岸。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