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 | 李可心: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9日 编辑: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李可心: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记者 王荩苑

李可心,英语学院商务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知识扎实,参与教育部及北京市关工委专项课题,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和一等学业奖学金;在校担任英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辅导员助理和班长;曾在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习,求职季中斩获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快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Offer,毕业后将就职于北京协和医学院。

张弛有度,踏实前行

六年前,满怀对英语的热情和对新知的渴求,李可心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读商务英语专业。学习语言类专业让李可心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崭新的文化和世界观极大地启迪了她随着学习的深入,李可心开始深刻地意识到语言在大多情况下只是充当媒介工具,尽早扩充专业知识面尤为重要。于是,李可心抓住修读双学位的机会将会计学作为自己的学习专业。提及二者的区别,她认为商务英语开放、包容的学习氛围有助于培养自己沟通、交际能力,同时也有利于锤炼出更为积极的人生态度;而会计学则以其实用性不断扎实自己的专业素养。脚踏实地的学习旅程让她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逐步明确了自己的保研目标专业——英语笔译。

被问及保研的经验,李可心分享道:“注重平时的积累,关键时刻放平心态,顺其自然。”保研是对自己本科四年整体学习成果的检验,绝不是临时抱佛脚平时坚持积累,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时刻坚定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决心;到了考场则应该从容不迫、调整心态,做好失败的准备。另一个重点是一定要利用好贸大这个平台,强大的师资和培养体系、开放包容的学习风气极大地鞭策和激励了她。

随后,她提到,财经和外语类专业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需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贸大提供的志愿活动和学生工作机会使她积累了很多经验,正是在这里,她锻炼出了强大的工作能力。这其中最令李可心印象深刻的是代表英语学院志愿团教授附近社区老人英语的经历。一整个学期的努力,不仅提升了李可心的组织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老人们学习英语的纯粹和热情也让她得到了很多启迪。学期期末坐在台下欣赏老人们的汇报表演时,李可心心里溢满了感动,她深刻体会到自己的努力是有价值的。

敢想敢做,跳出舒适圈

在两年的专硕学习中,李可心一方面投身于学术,扎实自己的笔译能力,另一方面,也开始了她的实习就业之路。“我是一个比较敢想敢做的人,我不希望自己被局限在框架内。”于是,李可心主动跳出舒适圈,放下在英语专业所具有的优势,不断涉足新领域。这期间,互联网的包容性深深吸引了她,李可心对短视频直播行业产生了兴趣。在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互联网行业的多段实习经历中,李可心负责垂类短视频及直播的生态运营,她从零开始,积极学习,迅速熟悉运营知识,最终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最令李可心骄傲的是有幸参与了“天问一号”发射直播项目。“它是中午发射,但我们早上十点左右才接到这个消息,很紧急,”李可心回忆道,“我需要立刻和各部门协调,做好项目在平台分发的相关工作。”顶着巨大的压力,李可心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在后台注视着天问一号成功发射,她充满了对能参与这次项目的感激和对所学所获的成就感。

正是一次次的挑战自我,让李可心收获了宝贵的实习经验,并一举在校招中斩获多个offer。谈及校招的经验,李可心有一番自己的见解。首先,要精准投递,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清晰理智的认识,留出足够的精力做好每一场面试。其次,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给自己设好底线。幸运的是,李可心在秋招前参与了阿里的暑期实习,并成功拿到了留任offer,这极大的增强了她的信心,确保了后续的稳定发挥。另一个重点是要依据求职公司的特点做好不同的面试准备。阿里等互联网企业更加关注求职者的实习经历和行业洞察力,应该在面试前梳理好实习经历,密切关注行业简报和具体运营模式;而国企和事业单位则更偏好于有逻辑结构脉络的求职者,在报考前应当注重提升行测和申论能力,面试前多练习结构化和半结构化问题。

虽然李可心的多段实习经历和商务笔译的专业之间关系并不紧密,但她始终相信两者拥有相同的本质,它们都给她提供了试错和规划的机会,并且锻炼了抗压和多任务处理能力。对于实习和学术,李可心认为两者并不矛盾,对贸大而言,实习氛围浓厚不是坏事,学术氛围发展也拥有自己的可能性,两者间的平衡与选择取决于个人本身的需要。

随风而行,随遇而安

李可心即将离开贸大,步入另一个校园,就职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谈及这个选择,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内心乐观豁达“不求深刻只求简单”的人,“顺其自然就好,在学校里,我更能找到归属感。”随遇而安顺其自然是李可心在这段采访中提到最多的两个词。她还向我们分享了一本散文集,周国平的《只有一个人生》,这本探讨人生哲学的书籍,并没有让她感到枯燥,人生独处的观念反而向她展示了全新的人生观、价值观正是在这里,她开始为自己下了“随遇而安”的定义。而“随遇而安”也深刻的影响了她人生的很多选择,她拥有不断尝试新事物和挑战自己的勇气,也拥有接受失败的底气,并在一次次挑战中逐渐磨练出顺其自然的乐观心态和敢想敢做的无畏意志。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正是她的写照。

风花雪月本闲而扰攘者自冗,有序、从容、恰如其分才是大美。在接下来的人生旅途里,她将继续随风而行,撷取人生的星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