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刘俊良:各司其职,戮力同心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8日 编辑: 梁子强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青春榜样|刘俊良:各司其职,戮力同心

记者 梁子强

 

刘俊良,2019级法学院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历任本科、研究生班级班长、副团支书及副班长,在本科、研究生期间分别任分团委学生会外联部负责人与研会实践部负责人。曾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院级优秀学生,获综合一、二、三等奖学金及冯大同奖学金。在校期间,分获得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和北京市高效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优秀辩手及团体三等奖。在秋招中通过国家开发银行总行、中国铝业法务部、华为法务部等单位面试,最终选定就职于五矿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人有千秋,上下求索

在能应用好自己长处的位置上工作,才能最大限度贡献自己的力量,刘俊良深知这个道理。“当有些工作没有办法比别人做的更好时,不如将这些工作交给适任者,寻求能最好发挥自身优势的工作方向。”整个大学生涯,刘俊良都在坚持寻找自己适合什么,并且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发挥一己之长上。

初入大学,刘俊良就凭借自己的理科生功底和对人文基础的浓厚兴趣,考取了“法律金融实验班”。相比较而言,他的中文表达能力较之英文而言有较大优势,热衷与他人沟通的他也因此加入了法学院辩论队,并选择了以国内法律为主的发展方向。相较于运用英文的国际模拟法庭,他积极参与北京市高校模拟法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司法判决研究中心裁判说理文书评价等活动。另外在数学建模大赛上,他与金融学院、信息学院的同学合作,发挥法学生的文书写作优势,摘取美赛、国赛二等奖,这在法学院是十分罕见的。

团队工作中,面对大家的不同价值取向,他认为这为工作分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同学们更擅长进行宏观的管理规划,我更倾向于实践操作与工作的落实,为别人帮帮忙,这就刚好平衡了我们的工作。”这种观念最终也让刘俊良选择了在五矿集团工作:“稳定、和睦、有团队合作氛围的工作更加适合我。”





众人同心,其利断金

不管是比赛,工作,还是学习,离不开刘俊良的关键词是“团队合作”。法律金融实验班的学习任务十分繁重,对担任众多学生工作的刘俊良来说,最好的帮助来自于他的同学、舍友。

每逢期末考试,法金班的同学都会自发地形成小组,各自发挥擅长学科的优势,整理某一科目的重点、难点,并相互辅导,解决问题。刘俊良还专门向修习法学专业的室友请教:“他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对法学专业认真钻研,有许多值得我取经和效仿的经验。”经过众人的帮助,也通过自身的努力,他顺利度过了学生工作和学习任务冲突、积压的大一、大二时光,最终在毕业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刘俊良对团队合作是这样看的:“每次团队合作,我们都能够通过众人共同的努力取长补短,尽可能完成任务。这些时光是我在大学期间宝贵的回忆,这些同学更是与我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一直保持着联系。”

   

万众一心,服务人民

刘俊良提到:“我从小受到的教育观念是:‘不希望我对别人有消极影响,而希望我对别人有积极影响。’”这种“为人服务”的观念促使刘俊良走上了法律的道路。

“在高中阶段,我以为法律就是正义。但是后来我逐渐发现法律是位于‘第二线’的,要为处在国家发展基础性位置的“实业”领域保驾护航,法律人就是要帮助别人完成他们想要完成的事业。”在志愿活动中,刘俊良积极地参与“普法类”的志愿项目,这更能让他感受到自己在做基础的、为人带来快乐的事情;在社会实践、科研立项中,他也全程参与,发现实际存在的问题,寻求自己的解决方案,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众多学生工作中,他也望能够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价值,以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帮助……

刘俊良选择的“法务合规岗”也更是这样一种岗位,不仅要解决现实的法律问题,还需要进行法治宣传工作。“这个工作能给我带来团队的感觉,让我们齐心协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发挥自身的优势,与他人携手共进,相信每个人都能够以自己的优势发光发热,为他人做出哪怕微小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