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刘明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8日 编辑: 杨宇航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刘明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记者 杨宇航

    刘明皓信息学院2017级年级大班长、中共党员。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综合一等奖学金。曾获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亚太杯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在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国赛中获北京市二三等奖。在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中荣获团队标兵、优秀个人的称号。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智能科技方向攻读研究生。

    

  四年前刚刚步入惠园校门的时候这个来自山东青岛的阳光男孩也没有想到过自己会有一天保研到北京大学。我其实没有刻意去规划成长曲线就是把应该做的每一件事都尽力做好。他说。 

初心·鹰隼试翼羽渐丰

    结束了高中三年的寒窗映入眼帘的是五光十色的大学校园——带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初入贸大的刘明皓遵从自己的兴趣,奔波在形形色色的组织和比赛活动之间。他活跃在在创业大赛、歌舞挑战赛、十佳歌手、129合唱、中华诵等比赛活动中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热衷于学生工作的他,在年级班委会、学院网络部、校友服务部、校企组织以及文体社团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有很强的共情能力——“我特别喜欢和别人聊天、能站在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并且他逻辑清晰、擅长制定方案,敢于承担责任,也因此成为老师和同学们眼中“靠谱”的同学。得益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他结识了许多有趣的朋友、锻炼了自己的pre能力、领导力和组织沟通能力。

    没有刻意的选择“性价比高”的事物,而是尝试不同的方向、并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在跌跌撞撞中成长,在不断试错下前行。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了他的生活。但是由于精力有限,在大一下学期他的绩点并不理想,几经折翼。这也开始让他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思考和探索。 

           

觉醒·千锤百炼试锋芒

    步入大二之后,刘明皓开始有意识去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课余活动。他只保留了年级大班长和校友服务部副部长这两个学生工作并全心投入到学习之中。在此期间他积极参与各种学术科研竞赛,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和数学思维。得益于他对课堂知识的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也离不开无数个寒暑假期日子的苦学模型与算法。他最终在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挑战杯等学术科研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这个过程中,他获得了自我价值的认同,也重新认识了自己。他挖掘了自己对数据科学的兴趣,并以此作为未来努力的方向同时他发现自己的应用能力很强,把“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作为了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大二结束时,“我当时的成绩比较优秀,觉得以这种状态下自己可以再努力一年”,于是他有了保研想法。

    但是保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过充分的准备后,他已经对一个夏令营项目信心满满,但是却在最后的面试上发挥很差、信心跌落到谷底。“我当时整个人的心态都很受打击”,他说,“但是早一点接受失败没有什么不好,因为经历过最惨痛的失败之后,我发现了自己的很多问题,我觉得我不可能更差了。”于是,本着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心态,他没有放弃、及时调整,重拾信心投入复习和准备中,在后续的项目中高歌猛进,最终收获了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offer。

         

理想·初心不忘使命传

    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一直以来都是刘明皓的理想。作为年级里第一批入党的同学。他说,“学院里的党员学长学姐都乐于助人、团结群众,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想成为像学长学姐那样出色的人,让他成为党员的信念更加坚定。

    在进入党组织之后,他担任了支部的组织委员,并且在和一些退休老党员的交流之中感受到了他们对青年人的关爱;也正是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崇高的理想深深打动了他,艰苦年代党员的奋斗和奉献,让他深刻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所在。

    本着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的精神,他报名成为了国庆70周年阅兵活动的一名志愿者。第一次彩排时,由于缺乏指挥与通讯不畅等原因,“我们负责的路口一下子涌来了一大批人,场面特别混乱,甚至发生了矛盾,”为了迅速维持秩序,刘明皓当机立断,组织自己小组的志愿者:“我们团队手持喇叭、指示牌,用‘人墙’的方式指出了一条路,把不同的队伍隔开”,成功地迅速维持好的秩序。家国情怀与个人理想交织,国庆活动也成为了他烙在心底的难忘回忆。

    他认为,新时代的党员应该“与时俱进、敢于发声、敢于承担,紧密联系群众”,为祖国的未来奉献自己的力量。

         

    纵观刘明皓的成长经历,就像他最喜欢的一句话;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能一眼看的到答案,或许我们面临的都是一道线性规划题,要做的就是在已知范围内寻找自己的最优解,”他说道。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永远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敢于面对前路艰辛的挑战,在不断试错中砥砺前行、厚积薄发,最终你会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最优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