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佘睿君:跑起来就有风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编辑: 董源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佘睿君:跑起来就有风

记者 董源

 

佘睿君,2017级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长期担任UIBE湖北校友会主席,负责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以及内部资金管理。同时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协助学院开展各类学生工作。曾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即将就职于中建丝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建西北区域总部)。

 

目标导向,不惧将来

在接受采访时,佘睿君的毕业答辩已经结束,不久后,他将告别四载朝夕相处的惠园,前往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入职中建丝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他已经开始着手办理入职、户口档案迁移等手续,并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期待。当我们站在大四和毕业的路口,难免对未来有这样那样的畏惧,面对未来的多种选择时,往往会迷茫无措。“道路的规划很重要,要不时问问自己‘你想要什么’‘你想获得什么’。朝目标不断迈进,可以使人免于迷途。”当谈到自己是如何下定决心择业的时候,佘睿君如是说。

2020年,佘睿君备考并参与了研究生考试,希望在财务方向继续深造,用近一年的时间备考,却最终以微小的分差与之擦肩而过。他并没有过度沉湎在失落的情绪里,而是整理心情,重新规划未来道路。静下心,综合权衡了继续考研和直接就业各自的利弊,他决定毕业后直接就职财务资金类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增强自己的专业、实操能力。决定就业后,佘睿君开始积极关注各类公司的招聘信息并投简历。经历了三轮笔试和一轮面试,他凭借着自己优秀的专业素质和个人能力得到了心仪公司的青睐,在毕业季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如愿入职。

谈起自己的求职经验,他总结了八个字“事前胆小,遇事胆大”。从挑选面试环境到提问模拟,把准备工作做到极致;在面试场上落落大方,勇于表达,展现最自信、真诚的自己;在笔试时发挥专业知识,展现过硬专业素质。

当然,在求职过程中表现出的个人综合能力并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时间不堕怠的努力,这些涓滴努力在一次次磨砺中累积,最终凝聚成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多元的,包含了专业知识、思维能力、沟通能力等等。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佘睿君认为要获取核心竞争力,不能仅仅局限在专业知识中,还要走出课堂,利用课外书、讲座、展览等其他渠道,舍名求实,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把看到的、听到的为我所用,内化为自身能力。以达目标为导向,以提能力为动机,“务实笃行”已经在佘睿君身上形成了鲜明的印记,未来也必将见证他走过更美好的风景。

凡所际遇,挚诚以赴

在“源头活水”处历经曲折反复、得失洗礼,方能练就登大舞台、做大事业的定力和勇气,在深入实践中不断锤炼,方能在“入山问樵、入水问渔”时练就“逢山开、遇水搭桥”的本领。佘睿君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在工作中实践所学。他在校期间长期担任UIBE湖北校友会主席,负责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以及内部资金管理。同时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协助学院开展各类学生工作。他常常在活动中扮演组织者的角色,以极强的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真诚对待身边的同学。在学生组织工作的这几年,佘睿君在做自己热爱的事的同时收获了成长,学会了更加妥善地处理人际关系,培养了沟通表达能力和大格局观。这些能力也将伴随着他走出惠园,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相信青春里的博观约取,终能在人生旅程厚积薄发。

课余时间,佘睿君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至今已有两百余小时的志愿时长。他常常报名担任各种学术会议的会务志愿者,如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会、资本市场展望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40周年学术研讨会等。在这些会议中做志愿者,可以与各类站在学术前沿的专家学者接触,在现场聆听他们思想的碰撞,从中获得启发,开阔自己的视野。对世界保持求知欲,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久之你会发现,人间际遇,处处于我有用,处处皆是成长。

21876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赤子之情永不褪色,家国未来永系心间。佘睿君喜爱历史,尤其爱读党史,在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有无数爱国者在战争中奋不顾身,在新中国建设道路上筚路蓝缕,在改革开放后击水中流……他深深被他们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感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强调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性。当他得知国庆70周年阅兵选拔志愿者时,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名。长达一个月的培训和体能训练,几次凌晨的彩排,国庆当天几个小时的阳光曝晒……虽然辛苦,但他却觉得无比值得,将其作为一生难忘的回忆珍藏。

生于中国百年复兴之际,何其幸运。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佘睿君希望贸大学子“不管选择怎样的路,都要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他指出,只有在把国家建设好的前提下,个人幸福才能得到满足,不要囿于自我享受与物质回报,人的价值并不只停留在于自我的富足,更在于“美美与共”。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惠园的朝暮将成回忆,来日已近在眼前。愿佘睿君纵使阅遍山川,仍能不遗余力地奔跑在热爱里,赤诚的脚步驰而不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