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宋恒:做平凡路上的“追光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编辑: 杜宜珊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宋恒:做平凡路上的“追光者”


记者 杜宜珊

宋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届国际贸易学硕士毕业生。本科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和法学双学位,在校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杰出学生、北京优秀基层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海晏县优秀志愿者、海北一中优秀教师及优秀班主任,“互联网+”北京市银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铜奖、北京市银奖等荣誉。

谈到在校期间突出的履历、与众不同的实践经历时,宋恒表示,所谓的榜样有时会给人以距离感,但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每个人都是普普通通的人,每个人走的都是一条平凡之路,只是某些特别的东西会让一个人的经历有所特别。要把握住普遍性和特殊性,这样才可能会对大家的成长有所帮助。所做即所想,宋恒一直以“平凡”的心态思考浩浩汤汤的人间世态。

爱撒高原,播种心间

大四时,宋恒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毕业前往高寒缺氧的青海原子城支教一年。

作为班主任兼地理老师,为了与班级里的藏族学生更好地沟通,宋恒主动向学生学习藏语和藏族文化,师生在互相交流中解决语言问题、拉近情感距离。学生们薄弱的学习基础、糟糕的学习习惯和难觅的学习动力,让努力尝试提高学生成绩的宋恒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无力感,他说:“即使已经高一了,但仍需要从小学的知识开始补。”对此,宋恒没有无视和放弃,而是正视偏远地区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他讲到,承认一件事情的复杂性本身就是进步的表现,解决问题要有久久为功的耐性和十年磨一剑的韧性。正如将因潮汐而搁浅的鱼扔回大海一样,尽管没有尽头,但是多捡一条是一条,事多做一件是一件。宋恒提醒自己:“不要抱有能够很快将他们改变的幻想,但也不要失掉他们终将会被改变的信念。”支教的一年里,他走遍大半个青海,感受大自然的苍茫壮阔与人世间的真挚情感;主动家访了解学生情况,与家长和学生彻夜长谈;专心教学,开展学习活动,帮助改革学校制度……当他听到学生说“如果早些遇到你就好了”、看到学生将自己的照片设为教室电脑的壁纸时,一度哽咽。

宋恒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他坚信,即使他会离开,可埋下的种子客观存在,终有一天会发芽长大。他要做的,就是一个拼尽全力的“播种者”。

热心创业,南疆飘香

大二时,宋恒和朋友前往南疆参加社会实践,观察到当地干果产量高但售货渠道单一以至于难以售出,他们将目光聚焦于此,来一场说干就干的创业之旅。

对于创业,宋恒表示,志愿和创业能以互补的方式推动社会发展。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应该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一些细微的需求无法由市场逻辑解决,这时形成的“缝隙”需要由志愿去填补。这两种力量必不可少,都在发挥自己独特的价值。美妙之处在于,公益志愿是从无私的目的、善良的愿望出发去达到大家都好的状态,经济的逻辑即使是以自利作为出发点,最后也会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2015年,宋恒与朋友成功创建电子商务公司,主营新疆干果的销售与相关产品的开发,不到两年时间帮助100多户农民销售干果50余吨,实现营收 200 余万。

2C7FB 

确定征程,一往无前

“人类的核心价值总是成对出现,例如效率与公平就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经济是从效率出发,法律是从公平出发,所以我认为经济和法律具有互补性的思维。”关于未来的规划,宋恒首先讲述了自己选择双学位的原因,而后表示,创业和志愿是自下而上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但二者都需要制度性的环境来激发。而为个体创造这一制度环境,使他们发挥更大价值的,就是政府。考虑到自己善于思考、乐于了解世间百态的性格以及过往志愿创业的经历,宋恒希望未来能够在政府实现个人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不求立功、立德、立言,但求做适合自己的工作并将其做好。

1C924

贸大一朝一暮、一桌一椅、一草一木陪伴了宋恒七年的成长,他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感情。在离开之际,宋恒的内心满是热爱与感激,他真诚地希望母校在未来不仅能够继续与光荣并肩,还可以与伟大同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