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万梦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2日 编辑: 黄海宁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万梦琪: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记者 黄海宁 

万梦琪,国际经济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学习成绩优异,获得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毕业后将在地方选调生项目就业,目前是江苏选调生南京一类拟录取。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院建设和各项活动,负责学院宣传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自我思考。曾参与非营利性机构和公益组织的战略咨询项目,深度参与战略报告产出和落地环节,抗压能力强,工作产出效率和质量兼备。

学习之道,一张一弛

初见时,万梦琪身上大方能干、阳光自信的气质便令人印象深刻。在采访的深入交谈中,她侃侃而谈,言语富有逻辑、表达能力极强。作为原大学的院学生会主席和学校新闻宣传部门工作者,她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同时,万梦琪也能够很好地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学生会的繁忙工作下依然能够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在各方面都不愿落后,是一个“心有猛虎”的姑娘。

“时间不够用的时候,我会边吃饭边进行一些碎片化的工作。最重要的还是提高效率,学一个小时就要有一个小时的学习成果,如果能事半功倍那最好了。”在万梦琪的身上,从来不会出现看似学习很久却效率很低的“假勤奋”,当状态不好时,她就会及时进行调整。一次冬天在自习室学习时,天气寒冷,而她的心情却十分烦躁,一直无法静下心来。她立即决定停止手中低效率的学习,当机立断穿上外套出门散心。一天的出行之后,她在第二天迅速找回了学习状态。说起这次经历,万梦琪的话语流露出一种“说走就走”的潇洒和智慧清醒的果断,“这不是时间的浪费,反而是对时间的更高效利用。没有状态的时候,逼迫自己坐在那里是很低效的,不如选择出去走走,看看街上每一个辛苦的人,就更会觉得现在的努力是为了更好的将来。”

平时的学习中,万梦琪也一直秉持着这种张弛有度、劳逸结合的理念。“大考大玩,小考小玩。”她微笑道,“一场大的考试后,我会奖励自己进行一次比较大的放松,小考试之后则会有小的放松,这样弦就不会一直绷的太紧,而是富有弹性。”

1F594

肩负责任,上下求索

刚刚进入大学校园时,万梦琪对进入体制内工作也有着一定的刻板印象。进入贸大读研后,她的专业由原来的审计学转为了世界经济。“在学习世界经济的过程中,就必须紧跟国家的政策和方针,了解战略的部署和国际关系。”她说。在深入了解各项政策的推行和落实时,万梦琪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在其中其实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这让她的想法产生了一定的转变。

另一个转折点是在广东做咨询实习期间,有一些工作需要她和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和沟通。通过那次沟通,她真正的认识到了新时代的政府是“服务型政府”,政府人员良好地贯彻了为人民服务的第一要义。清晰的数据列表、创新的官网建设、完备的服务体系等等都让她对政府有了新的认识,并且产生了进入体制内的工作的强烈愿望。

其实在选调生考试之前,万梦琪已经拿到了包括安永、普华在内的几家offer,但她并不因此放松自己,而只是将这些offer作为前进的支撑,努力去为考取选调生学习和奋斗。“考公”的竞争性很强,也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很多人甚至在临考前心态崩溃放弃考试。面对挑战,心有猛虎,才能在逆流里立稳脚跟,在逆风中把握方向,做暴风雨中的海燕,做自己的英雄。在行测提分过程中,万梦琪也遇到了瓶颈期,心情十分低落。但她始终没有放弃,亦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不断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最终有了突破。

谈及选择作为选调生去深入基层的原因,她觉得自己“值得去,也应该去”。万梦琪表示,大部分地区的选调生要求必须是中共党员,并且要有一定的学生干部经历,这说明国家和地方对于选调人才的要求是有很高标准的,这样选拔出的一群人去国家各个地方的基层做建设,并作为政府干部的后备军,一定能够很好的为祖国和地方的未来添砖加瓦。功成未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万梦琪也渴望投身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她作为江苏人,深知江苏虽然发展较快,但省内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且经济类人才在基层仍然比较缺乏,“我想用自己的知识,为家乡发展做点什么。”

心存美好,热爱生活

万梦琪也是一个懂得“细嗅蔷薇”的人。她的生活充满了仪式感,和导师、舍友的关系都十分融洽。每次有舍友过生日时,她们一定会仪式满满地买一个蛋糕,无论大家多么忙,这时都会抽出空来聚在一起吃蛋糕,为过生日的舍友庆祝。“硕士只有两年,又遇上疫情半年在家,舍友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能够让大家团结起来、互相难忘的一定是有纪念意义的瞬间。”跨年的时候,她们也会去选一个蛋糕一起吃。“到现在为止已经吃了很多不同的蛋糕了。”她笑着说。在学习方面,全宿舍能够互帮互助、分享学习资源,或是在微信上“打赌”互相监督,和谐的宿舍关系给她带来了很多助益,也带来了很多欢乐。

“我和舍友是同一位导师,我们经常会在一起感慨遇到现在的导师何等幸运,她真的太好了。”万梦琪非常动情地说,“她真的是一个知性、十分有学者风范的老师,而且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很关心。”她提到,有一回导师发现她脸色不好,便关切地询问,得知是自己学习遇到了困难非常受挫后,当晚导师便专门抽出时间和她打了半个小时电话,帮助她走出困境。

1A0C0

压力较大时,她会选择“大吃一顿”来缓解压力。“江苏本来就有很多美食,享受各种美食让人心情愉悦。”美味在味蕾绽放,胃里也是暖暖的满足感。来到北京后,万梦琪也尝试了更多的菜肴风味。从某种意义上讲,享受美食,也是一种独特的审美体验;大吃大喝,也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

 

心有猛虎,未来可期;细嗅蔷薇,万物可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