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张康婷:发扬汉语文化,播种教育理想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15日 编辑: 采访部1

【编者按】会者定离,一期一祈,2021年的毕业季伴随着夏天的脚步到来了。又一批优秀的学子们将离开惠园,走向天南地北,奔赴广阔前程。在惠园共度山水一程,我们记得每一个为理想奔走的昼夜,每一次向自己发起的挑战,每一场与世界的交手……庆幸相遇,无憾别离,永远坚定地在岁月里大步向前,永远期待着某年某月的不期而遇。愿远行的贸大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熠熠生辉,付出甘之如饴,所得归于欢喜。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21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长故事。

 




青春榜样|张康婷:发扬汉语文化,播种教育理想

记者 柳佳欣

 

张康婷,中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自研一起就积极参与专业相关实习,2017-2018学年,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汉语教师,教授汉语零基础来华留学生汉语必修课;2018-2020学年,作为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原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派出,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两年,参与爱尔兰第一本汉语本土教材《爱尔兰中学初级汉语》的研发工作,赴外期间,累计教授学生超过300人,授课超1100课时,连续两年获“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优秀教师”,2021年经语合中心/孔子学院总部评选,获评“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荣誉。2020年8月,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离任回国后,作为应届毕业生,为实现教育理想,积极参与教育类实习工作,曾在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北京十一学校(亦庄分校)、人大附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校、北京第五十中学进行教育实习,得到北京市第五十中学语文教师岗、清华附中大兴学校中学语文教师岗、猿辅导主讲老师岗、网易云课堂初中教研岗、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小学语文教师岗的offer。最后确认去向为北京市第五十中学。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我很喜欢我的专业。”中学时就倾心文学的张康婷,在中文大类专业下浸泡了七年的时光,她享受着文学带给她的人文熏陶,也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与理解。还在读本科的时候,张康婷旁听了一节给外国留学生上的汉语课,便对汉语国际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在硕士阶段进入贸大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这里,她驰骋在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在多元文化的碰撞中拓宽了国际视野,也满心期待着能为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贡献一己之力。

从实习经历来看,教育事业是张康婷个人发展的主线。出于对教育教学的兴趣,她很早就确定了以教育行业作为发展方向。在本科阶段第一次进入学校实习的时候,她就在同组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一节非常成功的公开课,来自前辈们的认可与来自学生们的鼓励点燃了她对教育教学的热情,让她决心以己之所学在教育行业发光发热、为教育理想尽一份力。她坦言,在学校任教的过程中,自己无比享受和学生们相处时那种纯粹而舒适的氛围,学生们表达情感的小举动也时常让她倍感温暖。虽然在学校实习的时间很短但还是和孩子们的感情很深。有的女孩会在我的办公桌上放糖块和小花实习结束之后那里的学生们还会问我什么时候再回去教他们。她十分喜爱课堂,相较于进入大型企业,张康婷更愿意与有性情、有温度的人打交道。以一名教师的身份来改变一个人、塑造一个人,更能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个人价值的实现。

       

“你的身上是中国的影子”

2018年,张康婷终于有机会参与到汉语国际教育的外派工作中来,作为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由孔子学院总部派出,在爱尔兰本地中学以及都柏林大学担任汉语教师两年,并参与了爱尔兰第一本汉语本土教材的研发工作。

谈及这段经历,张康婷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她提到,在欧美国家,很多人对于中国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并且受到历史偏见的影响,刻板印象严重,我们的对外传播事业依然任重道远。而作为年轻一代的国际中文教师,她要做的不仅仅是教好汉语言,更重要的是让世界听到年轻的中国声音、看到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样的。

她仍记得参与外派工作时老师的一句话:“走出去之后,你很可能就是他们所接触到的第一个中国人,他们会从你的身上看到中国的影子。”因此,张康婷经常在课堂中设计很多文化互动的内容,带着学生们体验太极、做中国结和剪纸,让中国文化以汉语为载体在异国的青少年学生中传播。她还会同他们聊新时代的中国样貌,给她的学生讲中国高铁的新发展,与都柏林大学的学生探讨中国的疫情防控,甚至让当地的学生爱上了中国的流行说唱和奶茶。汉语成为文化交流的窗口,通过汉语教育,她希望能在异国的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让他们更愿意了解中国、来到中国。

在海外任教的过程中,张康婷也体会到了我国对外汉语教育正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在爱尔兰当地高中教授汉语时,她感受到当地学校对汉语教学的重视以及对汉语教师的尊重。她提到,在她所教的高中,选择汉语为第二外语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潮流,爱尔兰也将在2022年将汉语纳入高考外语可选范畴之内。此外,当地学生们对汉语学习的热情也让她十分享受教学过程,出于对跨文化交流的喜爱,她还同当地学生和同事都建立了长久的友谊,直到现在仍然保持着联系。这段独特的海外经历也锻炼了她的交际与自立能力,在教学相长之中增长了教学技能,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毕业临近,回望在贸大度过的大学时光,张康婷的话语中满是感激。贸大不仅给她提供了一个资源丰富的平台,让她得以尽情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中发挥所长;更改变了她的思维方式,让她学会以更长远的视角和宽广的胸怀来思考问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炽热追求,始终坚定教育理想的她,一直脚踏实地地走在自己的路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