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2022北京冬奥 > 正文

2022北京冬奥

“贸大蓝”遇上“立方蓝” 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6日 编辑: liyuqing

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相约北京”2021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志愿服务工作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 供稿)10月23日,“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正式开赛。我校共派出44名师生担任本次活动竞赛团队体育领域志愿者。他们参与了FOP通行管控和清废、运动员管理服务、冰上运动员助理和赛事信息服务四个岗位的工作,展现了贸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奉献:严谨中传递温暖  

本次锦标赛比赛场次多、时间久,志愿者们需要早晨六点半从酒店出发,最晚的要到夜里十一点才能从场馆回到酒店。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志愿者们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冰上运动员助理组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冰壶的清理、摆置以及回收工作,每个冰壶重达20公斤,一场比赛总共16只冰壶,在8局比赛中来回投掷,一场比赛下来志愿者们的羽绒服都被汗浸透了,摘下手套时手指都被汗液泡的发白、发皱。周琴同学谈到感受时说:“在一开始我没能掌握技巧,摆放冰壶耗费的时间更多,虽然不会影响比赛,但我还是想做的更好。于是我在休息期间向其他同学请教,在每一次服务结束后复盘总结,以至于那时我每天晚上做梦都梦见在摆放冰壶,最后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我校选入冰上运动员助理组的三位女同学与首都体育学院的同学共同担任此任务,和体育院校的学生相比,她们在体能上没有优势,但发挥了语言上的强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冰壶的清洁摆放工作,还担任起运动员和裁判的“小翻译”,帮助他们在赛中顺利沟通。  

    

运动员管理服务组的志愿者们虽然并未活动在摄像机前,但比赛场地外的许多角落里,都能看见这些穿着黑色马甲的身影。在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配合组委会工作,细心、耐心、专心地向运动员传达各项通知,倾听和记录他们的需求和反馈;在运动员流线的各个关口轮值进行清障、指引、处理应急事务。在服务期间,运动员管理服务组上报解决各国代表队物资、维修、交通、餐饮需求107项,形成汇总表格9张,在8个重要关口提供赛时清障和语言服务工作,沟通传达交通安排200余车次。  

              

在赛场出入口,FOP通行管控和清废组的志愿者在冰场的出入口值岗,检查进出冰场人员的证件、为运动员们开关门。陈思颖说:“每次站岗的时候,我都会努力地‘耳听六路眼观八方’,时时刻刻注意是否有需要且能够进出的人员;与此同时,还会在在岗期间保持“站如松”的仪态,不仅是岗位的要求,更是保持良好精神风貌的必备,几个小时下来,换岗的时候离开位置往往处于‘走不动道儿’的状态。” 负责清废的同学在每日比赛前清洁、维护比赛场地,保持比赛场地的干净与整洁。清洁需要使用到大型的吸尘器材,比赛场地的范围很大且机器重量很大,这就需要几位志愿者同时去操作吸尘器,工作的开展十分耗费体力与时间。被汗水湿透了的隔离衣,被雾气布满的隔离面罩,是他们日常工作的写照。  

       

    

比赛结束后,赛事信息咨询台的志愿者们会立即统计比赛结果并制表张贴。“每场比赛的成绩和分析数据都会第一时间发送到信息台,然后由我们来存储、汇总、张贴、投递和分发。”在赛事信息咨询台工作的王书晗坚守岗位,以严谨的态度面对每一串数据,每一张表单。同时,她在与各国运动员的交流中获得了难忘的回忆:“一开始我还担心会因为语言问题与运动员们沟通不便,但笑容与肢体语言能够跨过语言造成的障碍,把温暖送到彼此心间。”

     

        

骄傲:付出后收获肯定  

10月30日,中国队以5:3的比分战胜瑞典队夺得冠军,“相约北京”2021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落下帷幕,我校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圆满结束。“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组委会和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营团队寄来感谢信,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临时党委书记、场馆主任张杰专门为我校录制感谢视频,祝贺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此外,我校志愿服务工作也获得了冬奥组委和国际壶联的高度评价。  

    

一片“冰”心在玉“壶”,“相约北京”2021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我校志愿者以不畏艰苦的毅力、扎实过硬的能力、温和友善的亲和力热情参与,真情奉献,给冰壶赛场带来了暖意,向世界展现了“双奥之城”的青春活力和人文关怀。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王轶佳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青年志愿者,能够在祖国首都参与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将志愿奉献精神与奥运精神结合在一起,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用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2022的到来。  

期待:正式比赛全力以赴  

“贸大蓝”遇上“立方蓝”,我校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绽放了最美的青春面貌,在后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校志愿者将继续奉献热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贸大志愿者的名片,向世界展示贸大青年学子的风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