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2022北京冬奥 > 正文

2022北京冬奥

志愿冬奥展风貌,举手言谈知礼仪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1年11月18日14:00,我校冬奥会志愿者系列培训之冬奥会志愿者通用礼仪培训在科研楼校董会议室举办。本次培训由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壬娇老师主讲,张壬娇老师在2021年5月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认证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本次培训旨在以小班教学形式,指导志愿者习得仪容仪表、仪态、礼貌沟通等知识,通过现场实际操作和模拟案例分析,提升我校冬奥会志愿者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首先,张壬娇老师对志愿者仪容仪表等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她提到,志愿者在参与冬奥志愿活动时,个体特征要小于共性特征,才能彰显出志愿者拥有高水平的专业度,是可信赖的服务者。张壬娇老师以自己的着装为例,配合帽子、口红、发绳等多种生活用品道具,依次明确了男女生发型、面部、着装等方面的礼仪标准。同时,张壬娇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手表、项链、眼镜、耳机等配饰的注意事项,还通过正面案例与反面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鲜明地展示了标准仪容仪表与不礼貌、不正确仪容仪表的区别。这些细致入微的差别启示了志愿者们仪容仪表的每处细节、每件配饰的取舍都应当以服务为原则。  

   

接下来,张壬娇老师就志愿者微笑、眼神、站立、就座等、手势等仪态方面的规范做了介绍。微笑方面,张壬娇老师介绍了三度微笑及它们的使用场合;眼神方面,阐释了注视位置、注视时间等不易察觉的细节;对于站立和就座的相关问题,张壬娇老师通过图片的形式清晰展示了何为挺拔端庄的站姿和雅观合适的坐姿,并分别从正面和侧面角度以身示范。张壬娇老师还提到了正确手势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小请、中请、大请的动作标准和使用场合。志愿者为他人指路、引带嘉宾入场,都需要使用合乎礼仪的手势。其中,在培训志愿者仪态的环节中,张壬娇老师组织志愿者边学边做,现场进行仪态的练习,并组织志愿者进行戴口罩对视微笑的练习,引导志愿者发觉眼神的重要性。经过现场的练习和纠正,志愿者们在仪态的注意上取得了明显进步。   

   

   

随后,张壬娇老师讲解了志愿者沟通礼仪,包括称谓的基本礼貌用语以及握手、鞠躬等见面礼的规范与应用。最后,张壬娇老师借助情景应对案例对志愿者进行模拟训练,鼓励志愿者们将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通过分析和归纳模拟案例中双方的关系和处境,运用礼仪思维和礼仪行为规范制定合理的方案。  

   

通过本次冬奥会志愿者通用礼仪培训,志愿者能够真正关注礼仪细节,希望他们学以致用,勤奋练习,在冬奥志愿活动中展现贸大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后续校团委将组织冬奥会志愿者礼仪答题检测和情景应对实操核验,以测促学,检验志愿者通用礼仪学习成果,保证贸大青年志愿者以昂扬的面貌和充分的准备应对冬奥期间可能遇到的各种挑战。期待贸大志愿者弘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专业周到的服务,高质量完成冬奥志愿活动的筹备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