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2022北京冬奥 > 正文

2022北京冬奥

“国际形势与体育公共外交”冬奥会志愿者系列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即,我校作为对外联络服务专业志愿者的重要储备基地,设计并建立了具有贸大特色的系统培训方案。2021年11月18日14:00-15:30,以“国际形势与体育公共外交”为主题的冬奥会志愿者系列培训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次会议面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冬奥会志愿者,由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主办,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术实践部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邱昌情老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讲嘉宾。

 

本次会议由邱教授主讲,以“疫情下的国际形势与体育公共外交”为主题,分成“疫情冲击下的国际形势”、“奥运会与中国体育外交”、“志愿者与体育公共外交”三个模块。

会议开始,邱教授就中国目前面对的国际形势做了分析,指出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强调中国自身就是这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下的“重要变量”。随后邱教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大变局是‘变’与‘不变’的有机统一,也并非注定是好局,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变局”。而新冠疫情作为“催化剂”,既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了中国崛起下的国际形势。

 

主讲嘉宾邱昌情教授

随后,视角由国际形势转向中国自身的外交现状。邱教授谈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很少举办国际性的外交活动,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举办的主场外交活动也越来越多,无论在领域、规模、还是频次上都在不断增长。邱教授详细分析了体育与外交间的关系,并介绍了体育外交的具体方式,“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场,同时也是外交大舞台”。奥运会作为一种体育外交方式,是主办国向全世界展示本国综合国力,建立本国良好国际形象,弘扬本国传统文化特色,提升本国国际地位的重要机遇。同时他也指出了一些中国体育外交存在的问题,体育外交的作用与功能还有待进一步发掘,国际舆论环境仍有待改善,体育明星的效应还有待开发,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话语权较低等。针对这些问题,邱教授认为还是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外交方略,加强对外交流,让中国体育事业得到更好发展。

 

最后,邱教授分析了志愿者与体育公共外交的关系。他指出,“北京冬奥会不仅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和全体市民的盛会。志愿者服务是主场外交活动成功举办的重要环节。”志愿者要找准角色,融入到整体的外交工作中去。同时他也向参加本次会议的贸大志愿者们表达了美好期望,希望贸大在未来能有更多人才出现在国际舞台中,为中国的外交事业添彩。

 

冬奥会的脚步声愈来愈近,祝愿贸大的每一名冬奥志愿者都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中“发挥出色”,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邱昌情,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涉及国际人权、印度南亚问题、全球治理等等,讲授课程包括《国际政治及外交学专题》、《全球学专题》等研究生课程,以及《公共外交》、《国际公法》等本科生课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