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2022北京冬奥 > 正文

2022北京冬奥

贸大校友撰文迎冬奥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编辑:

剪纸之花迎冬奥

贺宝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届外贸系校友)

陈红霞脱掉鞋子,坐在宽大的客厅地上,一笔笔画出剪纸样稿,发给千里之外的我征求意见。下午她剪出了第一张喜迎北京冬奥会的剪纸。

剪纸里三个冬装少女脚踩速滑冰鞋,左右两侧的人目视前方,全力以赴地滑着,中间那个左顾右盼,眼神还那么得意洋洋,是个调皮的主儿。她仨的毛线帽子漂亮,编织的花式不一,厚厚的。

左边女孩右脚的冰鞋后跟上挂着一朵雪花,右裤腿底边也挂着一朵。再看下去,又发现了两朵雪花。前两朵雪花的造型均采用松树针叶吉祥纹饰,后两朵换成几何图形纹饰,但都呈现六瓣儿雪花形状,很逼真。

第二幅作品,把冬奥会理念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剪成美术字,搁在作品的顶头,强调了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底色”。

陈红霞和我共情喜迎冬奥会。她的创作愈发不可收,她半个月创作了三幅,一齐寄给我。我给配了儿歌。

今年,离冬奥会一百多天的时候,陈红霞寄来新礼物,一对喜迎冬奥会的“剪纸画”。半个月前,我表达心愿,请她画一幅黑白线描“剪纸画喜迎冬奥会”,画出来就蛮好,不必剪出来。

所以生出这个欲念,绝对是我对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的浓郁、强烈、挥之不去的情结,百年一遇的“国之体育盛事”必须得留下痕迹,而陈红霞是黑龙江省省级非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创新剪纸能力卓尔不群,我百分百相信她的金剪刀。

两幅“滑雪喜迎冬奥会”剪纸画寄来了。两幅剪纸画主角都是小学儿童,圆乎乎的脸蛋,圆溜溜的眼睛,结实的身体,健壮和健美集于一身。其中之一的主角女孩滑雪飞驰生风,风把两支小辫刮的飞起来。手持的滑雪仗,脚踩的滑雪板,家做的圆头棉鞋是中华民族老式手工缝制的那种。作为画面主角的烘托元素也丰富,有朵朵雪花,有张口唱歌的小鸟,有展翅的蝴蝶,有衣帽上的花饰,它们把剪纸画撑得满满的,我情不自禁地联想到崇礼区的一个个滑雪场,在那里总能看到滑雪场的人山人海,人来人往,热气腾腾;看到高天碧蓝,白雪皑皑,雪道条条;看到风驰电掣的速滑高手,轻如飞燕的滑雪健儿,跌跌撞撞的初学人。崇礼区滑雪场给我赏心悦目的滑雪之悦,给我家乡的冬天山河之美,也给我一种自豪自信,面向世界开放的张家口会越来越好。

陈红霞的几幅剪纸,令我想起剪纸艺术讲究主体画面要刻画和突出主角,要让主角占据的画面大些,以求醒目。讲求烘托,用小于主角画面的剪纸元素去烘托主角,并且扮演烘托主角的小角色也必须有其系统与完美。剪纸还讲究要把背景交待清楚,以求观众快速理解作品在表达什么。所有这些讲究都被陈红霞的创作逐一做到了。

我与陈红霞的友谊来源于“蔚县剪纸艺术节”。我们以中国剪纸为媒,以千古蔚县为媒,华北的冰城雪城张家口人与东北的冰城雪城哈尔滨人结成朋友。

人与人的友谊之路形形色色,欲要宽阔、坚实、光鲜、长久,就拿“项目”来驱动,每一个项目都是友谊之路的一朵新花,新花使友谊之路得以延长延伸。我们的项目驱动友谊与冬奥会共情,我们的剪纸项目为迎接冬奥会而绽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