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2022北京冬奥 > 正文

2022北京冬奥

冬残奥,我们来啦!使命依然!热情不减!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今日,2022冬残奥开幕啦,在过去冬奥赛期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18名志愿者圆满完成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接下来大家将与新入驻的冬残奥志愿者一起投入冬残奥的工作中。

刚刚过去的冬奥会中,金融学院的志愿者们分布于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地赛区中的6个岗位7个服务地。

他们中有延庆赛区场站T3团队助理项目组志愿者、延庆赛区延庆分配场站延庆分配场站项目组志愿者、张家口赛区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对外联络-语言服务项目组志愿者、张家口赛区酒店住宿项目组志愿者,也有北京赛区北京冬奥村对外联络-语言服务项目组志愿者、北京赛区国家速滑馆体育-速度滑冰项目组志愿者、北京赛区国家游泳中心体育-冰壶项目组志愿者、为北京赛区首都体育馆体育-短道速滑项目组志愿者。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认真积极地参与到冬奥志愿工作中去,以其出色的语言能力、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崇高的志愿服务精神向世界展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子的青春风采、青年力量、青年担当。

 

 

 

 

 

 

对外联络-语言服务项目组

对外联络-语言服务项目组的志愿者承担的责任是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将为各业务领域和外方注册媒体提供口笔译服务。语言服务岗的志愿者不是服务中的主导者,更多时候是负责配合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协助他们与外籍人士进行沟通。

何衍萱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金融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团支书

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外联络-语言服务项目组志愿者

 

对于赛会期间的“特殊工作”,如每周时事总结等。我并不把它视为工作和负担,而更是一种自我提升和良好习惯的养成。语言服务一方面是服务他人,一方面也是收获自我成长。背单词是积跬步以行千里;看新闻是开拓视野以至于不闭目塞听,用最新鲜的观点知识冲刷自己的大脑;做听译是培养语感,积累最地道表达方式和时事热词的良好方法。赛会期间,我的听译作业和表达积累基本贴合冬奥主题,使自己在日常口笔译的过程中能够较为准确使用官方、精准的表达,语言能力得到了全方面的提升。

巨然

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生

金融学院《金融方舟》编辑

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外联络-语言服务项目组志愿者 

 

1月24日第一天进入冬奥村到2月21日作为冬奥志愿者的最后一天工作的结束,已经将近过去了一个月。在冬奥村工作的这一段时间里,我见过早上7点的这里朝阳初升洒在国旗上,看过这里夜晚时灯火灿然映着休战墙发出温暖的光,也见证了这里从只有荷兰队在道路上飙自行车、到任何时候走在路上都能与外国友人打招呼、再到闭幕式后重归无人的街道。行走在冬奥村中,我比任何时候都能感受到自己与冬奥距离之近,这是一份很难忘的体验。

而作为一名语言服务志愿者,尽管我们的工作很平凡,更多时候我们不是志愿工作的主角,而是配合其他志愿完成工作,但我仍在很多时候感受着这份工作的意义,比如在协助安检询问访客行李中的液体或金属物品后安检工作人员对我们微笑时,或者在帮助来交通窗口查询班车的外国人找到正确的车辆后得到他们的道谢时等等。也有一些时候,我们可以为外国友人提供更加主动的帮助,比如在班车发车时间延后时陪伴等车的人聊天,或者在帮需要坐车的乘客确定他们乘坐的车号后仍帮他们留意发车时不上错车。尽管平凡,但这些点滴都是我为冬奥举办发过的光与热,在贡献自己力量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自己确实置身于冬奥之中,是冬奥的一部分,我为此感到幸运,更为能够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而骄傲。

毕晓寒

金融学院2018级本科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社团联合会办公室正部长

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外联络-语言服务项目组志愿者

 

1月17号的时候学校举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誓师大会,在那天我第一次穿上了冬奥志愿者的衣服,当看到舞台上一面面旗帜随着音乐飘扬的时候,一种使命感与责任感油然而生。在北京冬奥村的这三十多天里,我亲眼见证了一场盛大的体育赛事,见到了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记者、运动员、官员;在与同校的志愿者并肩而行的同时,也认识了不少来自其他北京高校的同学。这些相遇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因客观因素造成的遗憾,也足以让我觉得我做了正确的选择。三十天的时间一晃而过,如今也到了分别的时刻,但我想这次志愿经历会成为宝贵的回忆,陪伴我开启新的旅程。

延庆分配车场站项目组

延庆分配车场站项目组的工作内容主要为出车、收车信息的电子文档录入,协助场站老师与代表团协调车辆调度需求,帮助场站方与运动员代表团方进行沟通、对停保中心办公区域进行消毒等。

徐奕恬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金融学院学生会生活实践部副部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中心GEEC

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分配车场站项目组志愿者

 

场站的老师们十分随和,经常给我们发一些零食水果。本次参与志愿活动也结识了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伙伴,我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合理分配工作完成任务,度过了一段充实而愉快的时光,在这一个月中彼此所建立起来的情谊我会一生难忘。此外也切实体会到了冬奥会背后运营的不易,工作人员十分辛苦,很多老师都是带病在岗位上坚持工作。冬奥会的精彩离不开每一个人在背后的付出和努力。最后祝愿冬残奥会能够顺利举办!为我国的奥运健儿们加油,也向所有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付出的人们致敬。

住宿项目组

住宿项目组的志愿者负责在签约酒店内,为入住酒店的客户提供语言服务和信息咨询服务,帮助入住客人解决入住期间的问题。

刘鸣霄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金融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团支书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住宿项目组志愿者

 

我非常荣幸能见证和参与祖国在疫情期间举办的举世瞩目的体育盛事。冬奥会不仅为运动健儿提供了超越自己的赛场,而且增进了中外之间的了解,推动了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展现了我国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努力。我在志愿服务中最大的收获是心灵上的满足,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收到别人鼓励和祝福的快乐,我感受到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我感受到了祖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自信和担当。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亲身参与到冬奥事项使我深感荣幸,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体育-短道速滑项目组

该岗位活动场所位于首都体育馆,志愿者的工作任务大致分为赛事辅助工作、信息服务工作和文职工作。负责赛事辅助工作的志愿者在检查物资与设备、搬运发放辅助通行物的同时,也要满足参赛运动员及随队官员的需求,提供帮助;信息服务工作是场馆内最为复杂且核心的工作,主要为运动员提供场馆路线信息、赛事分组信息等信息服务,是各国运动员获取相关信息最重要的来源;文职工作的一部分是翻译相关文件,另一部分便是参与官员会议,记录会议纪要。

孟令阳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服务中心部长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短道速滑项目组志愿者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在首都体育馆短道速滑总部作为竞赛翻译的二十多天工作划上了句号。在这里我的志愿服务工作生活十分充实精彩,开阔了眼界,相识了许多优秀的人,学习了许多新技能,可以说收获满满。从以前对冬奥鲜有关注到现在被每项赛事每位运动员牵动的心,奥运会的魅力只有在亲身体会过后才能真正感受。能在这样一座不断创造奇迹创造历史的场馆作为冬奥志愿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与荣幸。能看到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顺利举行,看到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绽放光芒,正是我们志愿者的意义所在。这段经历一定会成为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不断滋养激励我前进,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邓婉怡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学习委员、红色助手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短道速滑项目组志愿者

 

还记得第一次知道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是在2015年,那时的我上初三。从那时起,来北京读大学,参加冬奥会的志愿者便成为了我的梦想。通过层层的面试,今天我终于成为冬奥会短道速滑的志愿者。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积极奉献就是最好的状态。看着运动员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看着裁判员们认真且严肃,看着身边的志愿者同伴们积极工作,我也突然觉得自己是冬奥会大家庭的一员,在每一个岗位上默默发光。

志愿者的一天,是充实的,也是忙碌的,是快乐的,也是辛苦的,我们一起配合,完成好自己的任务,我们相互鼓励,彼此打气,我们体谅彼此,我们也一起共同进步。相信经历过这么多天的相识相伴,我们也一定会培养出深厚的感情,成就更好的彼此。

秦宇航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年级大班长、红色助手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短道速滑项目组志愿者

 

伴随着奥运圣火的点燃,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再度在奋进的中国点燃,冬奥盛会让中国再一次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我有幸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心中充满了激动和骄傲,又深感责任重大。

冬奥会期间,我在短道速滑训练馆从事运动员信息服务工作,作为短道速滑志愿服务领域较为关键的部分,承担了场馆内最为复杂且核心的工作,虽然不能目睹运动员在冰场滑行时矫健的身姿,虽然面临着疫情与寒冷的双重考验,但是台前幕后都是风景,不同的岗位同样精彩,我坚持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用志愿者最美的微笑迎接每一位外国友人的到来。

在这次志愿工作中,我所学颇多,感受颇深。无论是老师的诱掖后进,还是同学的枝叶相持,都令我得到了很大地提升。在用英文为外国运动员答疑解惑时,我变得更加泰然自若;在处理复杂的突发情况时,我变得更加驾轻就熟。我们将专业的水准与耐心的工作态度展示给世界的同时,也获得了他们的认可与尊敬,我知道,这是因为有强大的祖国在为我们所有人做后盾。

在这次盛会中,我看到了祖国国力的强盛,看到了祖国科技的飞跃,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兼容并包,看到了炎黄子孙的昂首挺胸与谦恭礼让。在与外国友人的交流中,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令我骄傲自豪,他们对华夏同胞的尊敬与赞叹令我热泪盈眶。今天,我们劲力同心,踔厉奋发,将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庆典完美呈现:明天,我们质续前行,踵事增华,在时代浪潮中上下求索播撒大国理念。

“微火”虽微,永恒绵长;不啻微茫,造炬成阳。每一个青年 志愿者都在为祖国母亲奉献自己。勇敢、团结、奋进、拼搏都是中国精神的体现,让我们将它们永远传承下去。心怀感恩,带着这份责任感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苏雨霏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金融学院学生会校友联络部部长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短道速滑项目组志愿者

 

服务于冬奥会的二十余天里,我收获了很多珍贵的回忆,无论是和伙伴们一起观看比赛还是为运动员们欢呼,都使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体会到竞技体育的魅力,各国运动员不惧困难、勇于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令我敬佩。

能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冬奥会,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将珍视这段工作经历并在以后的日子中实践志愿精神,在能力范围内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将继续关注短道速滑这项运动,愿运动健儿再创佳绩!

体育-冰壶项目组

该岗位活动场所在国家游泳中心,主要分为三个组别:管理服务组、世界互联服务组、赛事信息服务组。管理服务组成员着重为各国官员、运动员提供观赛、引导、就餐等服务,告知其注意事项,保障运动员的正常需求,帮助运动员专注比赛、减少困扰;世界互联服务组志愿者一方面需要完成比赛场所和物资的权益保护工作,翻译、对接冬奥相关文件并递交至所需人员,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另一方面需要负责世界壶联官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安排;赛事信息服务组的主要工作是在每场比赛开始前对运动员、随队官员查验证件、检票或登记,将信息台出的时间表、成绩表等所有赛事信息表张贴、投放、递送至正确地点,让相关人员能够及时了解信息。

邹雪辰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金融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冰壶项目组志愿者

 

对我个人来说,在整个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经历了从一开始对上前引导畏首畏尾,到赛事末期主动和每一位运动员官员打招呼聊天这样一个较大的变化,让我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自信心都有了较大的增强。作为奥运会的亲身经历者,我看到的不仅仅有赛场上的更快、更高、更强。还有赛场外的团结和友爱,我在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官员身上都看到了他们的热情和良好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休息室里充满了他们的欢声笑语。比赛的胜者会主动去安慰败者,败者也会发自内心的恭喜获胜者。我想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真正想要传递的东西。

庞文清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冰壶项目组志愿者

 

志愿服务刚开始的几天,由于工作不熟悉和不敢开口用英语同外国运动员沟通,感到压力非常大。但当我渐渐熟悉了参赛选手和工作内容之后,志愿服务也就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大部分时间都能够非常顺利的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当然工作上也偶尔会有一些小麻烦,比如在冰壶项目比赛的倒数几天,许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很兴奋,不少人拉住中国队成员合照签名等,难以维持秩序。但最终在运服组的一致努力下,成功控制住了局面。总体来说,运动员志愿服务还是顺利有序进行,在整个冬奥会进行期间,我们团队通力合作,互帮互助,默契配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徐萌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金融学院啦啦操队队长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冰壶项目组志愿者

 

我所在的小组与运动员接触较多,负责引领运动员并解决他们的各项需求。组员们都很亲切,认真完成工作的同时会向运动员们热情的打招呼,彰显了志愿者的充沛活力与友善助人的精神风貌。随着志愿工作的开展,我所在的组别值守的各个点位所需进行的工作内容越来越清晰明确,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残奥会中可以更好的服务运动员们。

此外,由衷的感谢学校和驻地的负责老师,在积极关心同学们并提供各项生活所需物品的同时,组织了各种富有趣味的活动,使我们在闭环内长达数月的时间过得舒服欢乐。

王榕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金融学院《足迹》编辑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冰壶项目组志愿者

 

心里奥运的种子从2008年听着《北京欢迎你》时就埋下,从未模糊过,生逢祖国强大,来参加冬奥会志愿者是我做过最棒的决定。

2月2号晚上第一场混双比赛前的手忙脚乱到最后我们在完美完成工作之余还能与每一位经过的运动员相互问候,在这其中我们成长、进步了太多。在冰立方的每一天我都收获着来自各种身份、各种国籍的人的友善和关怀,见证着一个又一个努力收获回报,在这过程中把自己变成一个更有能力、更勤奋、更自信、更热情、更善良、更好的人,这也就是我们爱奥林匹克的原因。美好的人和事一旦相遇就难以忘怀,只要以后好好努力向着更好的目标前行,就能与他们再次相遇。

很开心在这里与从前不太了解的冰壶相识,是很有意思的运动,全民冰雪并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打动我们的激情与力量。至此冬奥会告一段落,我们会带着收获再接再厉,继续服务好冬残奥会。

张嘉妍

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社团联合部负责人、班长

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冰壶项目组志愿者

 

在冬奥会期间,我的工作集中于与外国官员沟通交涉,能作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我倍感自豪。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我国文化的软实力不断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更加紧密,以及中国大国厚重的文化自信。

作为贸大金融学子,我们具备良好专业素养和语言水平,始终保持耐心细致的态度。尽管志愿工作繁忙,但我们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将民族大业和个人理想相结合,投身服务于国家发展之中。做一片“燃烧的雪花”,盛放在祖国的大地上!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一次载入史册的国家盛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志愿者们用热忱与奉献为这场盛会增添了精彩一笔。在接下来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优秀的金融学子们也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青春榜样的力量,助力冬残奥会的顺利进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