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快讯

稳就业、促增长: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25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峥 于璐 摄影 玉君)324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及翁铁慧副部长316日调研我校招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就业环境复杂严峻程度和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性,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我校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召开新学期就业创业工作会。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副校长吴卫星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毕业年级辅导员,招生就业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直面就业形势与挑战 实现就业质量逆势增长

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从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影响下采取的就业举措、就业形势与挑战等方面就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和2022届就业工作进展进行汇报。2021年我校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实现双高,就业质量顶住外部压力实现连续增长。在就业落实举措方面,我校增强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更加紧密联系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反馈机制,同时引导就业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就业方向引导方面,聚焦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方位推进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虽然目前我校就业率位居高校前列,但受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影响,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仍面临着着巨大挑战。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作为学院代表发言。唐宜红从常态化疫情防控角度对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就业工作展开汇报,倡导积极转变就业思路。陈德球以大类培养下学生职业发展路径为主题,将大类教育同就业工作予以贯通,对大类教育下的就业实践进行探索与展望。总体来看,各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有实效、重思索,稳中求进开展就业工作。

优体系·搭平台·拓资源·求发展

夏文斌校长对2022年毕业就业创业工作作出整体部署。他表示,就业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直接反映,抓好就业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针对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夏文斌校长提出以下五点要求:第一,坚持协同联动,优化就业育人培养体系,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对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与贡献度。第二,坚持需求牵引,搭建就业实习优质平台。贯彻落实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努力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第三,加强资源整合,延展就业择业实践内涵。持续加强就业价值观教育,并建立全周期就业指导机制。第四,坚持系统建设,精准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力度。整合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做好创业体系建设工作。第五,坚持评价考核,压紧压实学院主体责任。要求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提高认识,抓紧抓实就业这一重要工程。

 

把握形势·强化担当·有效落实

黄宝印书记对会议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将就业摆在“六稳”、“六保”工作之首,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复杂的国际环境,就业任务艰巨而道远。结合我校就业情况,黄书记对就业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强化形势把握。正确认识当前形式的严峻性、复杂性,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二是强化担当作为。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应当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健全激励机制,将就业工作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以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三要健全长效机制。探索新形势下提高就业水平就业质量的有效机制。探索实现就业资源优势互补,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找准高校用人单位合作的切入点。四要建立完善反馈机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查找短板,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第五,构建就业专业化工作机制。打造专业化就业工作品牌,探索建立好平台实习、专业辅导员试点工作的政策制度。

   

文君副书记在主持中表示,就业工作是高校永恒不变的重要课题,这一课题关乎毕业生的未来与发展,同时也关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更关乎贸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正因如此,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学校、学院领导亲自挂帅,以确保就业工作落实到位。过去的成就与大家的努力密不可分,但我们在肯定过去工作的同时,依然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问题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前瞻意识,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