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张阳!研究生播音员不一般!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3日 编辑: 采访部4

张阳!研究生播音员不一般!

他,追求卓越,品学兼优

硕士期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

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

他,学术与工作双肩挑

担任UIBE惠园之声校园广播中文播音员

《惠园时间》主播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张阳

个人简介

张阳,中共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0级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毛捷教授。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财政学专业,毕业时获得厦门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于2019年九月推免时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推免录取资格。硕士期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硕士在校期间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委员;UIBE惠园之声校园广播中文播音员;《惠园时间》主播。

序言

有三句话在我成长的路上一直鼓励着我:

1“与其用那么多以后做借口,不如就从此刻起扬帆远航”

2“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3“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

第一句让我不拖延,凡事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

第二句让我不情绪化,凡事以平常心对待,不过分焦虑,也不过分骄傲;

第三句让我不得过且过,凡事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一、学海沉浮,上下求索

对我来说,硕士的初始阶段和本科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刚上大一的时候,对大学还处在好奇兴奋之中,也是第一次接触到绩点、综测这些陌生名词,原先的指路明灯“高考”突然结束了,对于刚上大学的我来说,突然没有了前进的方向,有点手足无措,好在后来逐渐步入正轨

相比之下,硕士的初始阶段就清晰多了,从2020年疫情突然爆发到9月开学,我在家待了足有8个月之久,在这段时间里,我开始研究硕士的培养方案,制定自己的选课计划,因为是两年制硕士,我想尽量把所有的课程放在研一上完,研二专心找工作和写毕业论文。我在入学前将学过的一些基础课程进行了重新回顾了,因为税务专硕的很多课程都更偏向于输出,需要把之前学过的知识运用到各种实际案例中去,贸大被同学们戏称为对外Presentation大学不是没有原因的。

研一基本上奔走于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之间,除了上课学习,还需要花很多时间组队,找案例,做PPT,磨合,展示。除此之外还有日常的校园广播工作、模拟面试小组等也会占据比较多的时间,因此有效率地利用时间成了必备的技能。我基本上保持了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晚上11点多睡觉的习惯,并且会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在计划表上,逐项解决。

二、找准方向,步步为营

虽然研一上学期的课业比较繁重,实习和学习暂时无法兼顾,但是我还是尽可能地利用在学校的时间,为就业做好铺垫。研一刚开学的时候,我找到税务班上的其他几个同学组成了模拟面试小组,每周三晚上在求索203群面,每次由一名同学负责当面试官出题,其他同学严格按照面试官要求进行模拟群面,之后复盘总结,一个学期下来我们进行了十几次的模拟群面,涉及的题型也涵盖了金融、互联网、四大、快消行业甚至公务员面试等领域。这些练习不仅帮我们提高了群面的技巧和自信心,也让我们在课堂展示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

因为是专硕,所以大部分同学还是以就业为导向,我也不例外,但是在考虑自己的就业方向时,就又会陷入纠结:互联网感觉很不错,金融好像也很吃香,公务员很稳定,不知道该怎么选。本科时候我的实习更是五花八门,更像是处于探索阶段,什么行业都想试试。直到硕士入学前的暑假,我遇到了转折点,当时我还在家努力备考2020CPA,一位大我一届的Z姓学长问我有一个中金的远程实习机会想不想去,我以要专心备考CPA为由拒绝了,这是我第一次打开券商的大门,在我深入了解中金之后,有点想要把当时的自己毒打一顿的冲动。但是我告诉自己:没事,把CPA考了也不亏嘛。结果,2020年北京CPA取消,当时我就差点被气笑了。

但是经过了这一次,我深入探索了券商行业,并且最终决定了券商这个就业方向。很幸运地在八月份拿到了广发证券行研的日常实习,但是九月开学之后,由于课业繁重,在十月辞去了这份实习。到了寒假,我开始了中信建投资本的投研实习,由于公司的疫情防控要求,我在学校远程实习一直持续到了四月。之后开始2021年暑期实习的投递,经历笔试面试的筛选后,我进入中信证券进行暑期实习。

其实不难发现,当瞄准一个方向之后,就会少很多迷茫,只要一步一步踏实地向前走就好了,我想这也是所谓的坚守本心吧。

三、积极探索,全面发展

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大学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学习,更在于全面激发自己的潜能,探索自己的极限,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让自己得到更充分的成长。在繁忙的学习和各项活动中寻求平衡,这样的高压环境是最锻炼人的。

最忙也最充实的是大三的那年,身兼三项学生工作,游走于各项比赛之间,忙于学业的同时,还要准备保研事宜,几乎没有周末。虽然过得很累,但是现在回过头想想,最怀念的依然也是这一年。

1)学生工作

在校期间我曾经担任过班级团支书,财政系学生会副主席,经济学院主持队队长,硕士期间担任经贸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委员。学生工作给我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极大程度地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从一项活动的构思、策划、布置、执行到总结,需要层层推进,同时还要换位思考,从活动参与者的角度,充分照顾参与者的感受。

(2)播音主持

作为播音主持的业余爱好者,我有幸以94.6分的成绩拿下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本科期间担任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播,经济学院主持队队长;硕士期间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之声中文主播,《惠园时间》的主播。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让人放松的,我喜欢在话筒前播音时字正腔圆的端正,也喜欢主持活动时西装革履的从容。更重要的是,认识一群和自己一样有着播音主持爱好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诚信楼1306广播站,总是发生着一些快乐难以忘怀的事情。

(3)志愿服务

说说这么多志愿活动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者经历。

201912月,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举办,经过重重筛选,我成为了一名电影节愿者,我负责的工作主要是接送与会嘉宾往返酒店与会场,提名表彰大会当天我负责接送的是《地久天长》剧组和《我不是药神》剧组,当时文牧野、王传君还有咏梅、王景春等老师都在大巴上。因为特别喜欢《小欢喜》里咏梅饰演的刘静阿姨,我鼓起勇气跟她一起合了影。来了贸大才知道,咏梅老师是贸大的校友,现在想想,我和贸大的缘分也许是早就注定好的。

(4)学术竞赛

参加比赛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证书,在比赛过程中学到的内容是更加宝贵的,在本科期间,我获得了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厦门大学第十届“巨人杯”演讲比赛二等奖、厦门大学模拟招聘大赛一等奖等等,当然我也有很多比赛没能通过初赛、或者止步复赛。在准备这些比赛的过程中,有过喜悦,有过压力,也有过崩溃的时候,但是现在回头望,这些或成功或失败的比赛经历,塑造了我宠辱不惊的性格,以平常心面对得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四、找准方向,步步为营

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万分荣幸,在党支部的学习让我的思想成长了很多,前不久上映的《长津湖》也让我大为震撼,每当我为一点点生活琐事烦恼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先辈们在家国大事面前的担当与勇气,我始终觉得自己需要不断培养家国情怀,这是我还需要不断努力的地方。作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我和其他委员一起积极组织支部活动,为同学们服务,与党员同志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我想,2021年对我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和厦门大学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贸大迎来了自己的七十华诞。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在如此重要的历史时刻,为党、为学校庆生。

去年6月,我有幸成为大学生合唱团的一员,在鸟巢参与了建党百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的演出,在贸大一个月的训练过程中,为了做好保密工作,每天训练上交手机,三天做一次核酸检测成为常态。在后期去鸟巢合练的时候,一般都是上午出发,凌晨回到学校,虽然辛苦,但是每个人都难掩心里的激动,这是一个十分光荣的任务,我骄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些经历也将成为我心中永远无法忘记的回忆,激励我始终坚守本心,坚定向前。

五、写在最后

获得国奖是对我付出努力的一种肯定,也为我的学生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也要感谢身边的很多人在求学这条路上给予我的支持与鼓励,让我可以坚定地走下去。同样,这也是我新的起点,从此刻起,过往的荣誉也都将归零,我清楚地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还有太多太多的不足之处需要不断向他人学习,这些不足也将成为我接下来的动力,眼前就有一件事情亟需完成,那就是减重,好家伙,这段时间疏于锻炼让我的体重悄悄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蹿了上来,今年开春就要拍毕业照了,我可得加把劲了,仅以此篇简短的分享与大家伙儿,共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