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她,超甜!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3日 编辑: 采访部1

她,超甜!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若冰)她是校朗诵主持团团长,活跃在各种舞台。乘风破浪锐意进取,在自己的领域星光闪烁。让我们一起走进她,金融学院金融学2022届优秀毕业生——李甜。

人物名片

李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鸿儒金融人才培养实验班)2018级本科生,中共党员,任金融学院2018级年级团务大班长、校高水平艺术团朗诵主持团团长。曾荣获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团队标兵”“优秀个人”、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荣获综合一等奖学金、百瑞信托奖学金、秀庐崇德力行奖学金等奖励,并斩获包括美赛建模国际二等奖、“正大杯”市调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李甜积极参与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人民网报道的“全国抗击疫情十大优秀学子代表”之一。现已顺利通过中国人民大学推免,即将继续她在经济学领域的学习。

不急不躁,生活可亲

亲切、真诚,是李甜给人的第一印象。和她聊起天来,就好像在和邻家姐姐唠家常,言语间满是轻松和谐,一点也不令人拘束。

“这可能是朗诵主持带给我的吧!”李甜随后笑着说起了她和朗诵主持的“缘分”。从小,父母就鼓励她积极参与主持、表演类的活动及比赛。从小学起担任校广播台台长,到成为贸大朗诵主持团团长,一路走来,朗诵主持于她,与其说是一种技能、爱好,不如说更像是一种已经被内化的属性,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主持讲究亲和力。多年来的朗诵、主持经历,让我在日常生活中也保持着待人亲切、温和的习惯。比如说在面试的时候,我会习惯性地面带微笑。之前的一个面试官就说我给他留下的印象非常好,第一眼就觉得我是个认真踏实、好相处的人。”她这样说。

从某种意义上说,性格决定态度,态度决定人生。李甜的生活态度和她的性格一样,温和而有耐性。“我不算特别有爆发力的,但我会比较持久地保持一种专注的状态。这样不会很累,过得也很充实。”即使在最忙碌的大三,她也能在保证学习成绩的情况下,兼顾保研和各种活动、比赛。对此,她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她认为不能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李甜坦言,自己在接受任务、把握机会的时候,从来不会去想是否困难、会不会无法兼顾,“如果一开始就盘算的话,会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最后很可能一事无成。那我的想法是不如不考虑这些,踏实去做就完了。这样你就会不自觉地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努力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她常常把大的目标任务拆解成一个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这种习惯可以有效地“缓冲”压力,让她在向目标一点点前进时能够更从容地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采访中,李甜特别分享了一个小妙招,即在参与活动、比赛后,立刻复盘并记录感想、体会。这样,既可以客观地看出自己的得失,也能在写简历或面试前,快速地回忆起自己的经历,从而做到胸有成竹、临阵不慌。

建强国奉献忘小我,传家风青年勇担当

每每看到“使命与担当”的字眼,两个忙碌的身影便会浮现在李甜脑海中,那是她的爷爷和父亲。身为党员、军人,爷爷和父亲是李甜的榜样,他们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工作、生活作风也如春雨般浸润着李甜的心田。

20217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李甜作为青少年代表之一致集体献辞。回忆起当时恢宏壮阔的场面,李甜的眼里还闪烁着泪光。“国庆70周年也是这样,虽然说,可能你在电视上看,效果也很震撼。但是亲身经历过才知道什么叫刻骨铭心。”李甜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每一个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工作、身份的人,为了庆典都拧成了一股绳。“党的凝聚力是令人震撼的,所有人都因为党、因为国家团结在一起,这就是中国力量。”李甜笑着说,自己当时想哭又不敢哭,脸上的肌肉都在跳动。辛劳与兴奋,感动与喜悦,全都汇成一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李甜也确实做到了。2019年底,新冠疫情的阴霾悄然弥漫在神州上空。在抗疫工作人员非常紧缺的时候,当时还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李甜主动向小区物业提出申请,自发协助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进出登记。李甜家所在小区距离菜市场、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较近,防控工作尤为重要。“我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有一份心就出一份力。”正是这种朴素的使命感,促使李甜连续一个月日复一日地坚持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渐渐地,居民的态度也从最初的不理解、排斥变成理解、积极支持。看到这种转变,李甜心中充满了成就感:“仅仅只是主动过来测量体温,或者路过的时候打招呼,我的心里就很温暖了。”

在实战中学习,于压力中成长

翻开简历,李甜的实习经历非常夺人眼球,每一段实习都颇具分量。谈到实习给她带来了什么,她毫不迟疑地回答:成长。

“实习真的是一种逼你快速成长的强大推力。”她随即聊起在清华大学五道口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巴晴教授科研助理时的经历。作为港交所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副总裁,巴晴教授做事雷厉风行,要求严格,犯错时会很直接地严厉批评,甚至会直接质疑个人能力。“当时其实挺不能接受的,毕竟在学校里老师们总是会以鼓励的口吻激励我们成长。”在后来的一次通话中,巴晴教授道出其中缘由:她担心李甜如果不能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未来将难以与学历更高、能力更出众的金融人才竞争。在那之后,李甜理解了巴晴教授的良苦用心,在教授的指导下,不断学习各种编程软件及数据库的使用,充实了自己,抗压能力也逐渐增强。此后,不管在什么时候,每当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时,她总会想起巴晴教授对她的期望,并以此为动力,大踏步地向前。

毕业临近,回首来路,她颇有感触。“其实平日里让你感到焦虑和烦躁的事,之后回头再看,会觉得根本不算什么,”她说,“He who laughs last laughs best.”六年前,李甜因为机缘巧合,拿到了人大的宣传册,如今得以与人大再续前缘。不忘初心,上下求索;以梦为马,博学笃行。我们祝愿李甜继续燃青春之火,扬鸿儒之风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