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青春榜样】我是尹若蓝!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3日 编辑: 中国青年报

我是尹若蓝!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天,

260多名贸大学子,

穿梭在北京冬奥各大场馆,

作为赛会志愿者,

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服务冬奥,

奉献冬奥,

来看各大媒体上,

对他们的报道!

加油!贸大冬奥志愿者!

闪亮!贸大青春力量!

尹若蓝:

用细节和专业做好志愿服务

尹若蓝进入工作后的留影

在延庆冬奥村公共组团体育信息中心,每天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各类信息服务的姑娘,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金融科技实验班的志愿者尹若蓝。作为体育信息中心助理,她在1月19日就进入延庆冬奥村上岗工作。由于参加了此前延庆冬奥村的压力测试,她对冬奥村的整体环境已经相当熟悉,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尹若蓝工作的地方,是一格一格的柜子,每个格子里都存放着包括赛事服务信息在内的各类表单。通过信息系统打印出来之后,志愿者们将表单分门别类地存放在不同的格子内,以便冬奥村内的运动员、教练和官员随时过来查看,第一时间掌握各种信息。

尹若蓝(左)和同伴随时关注信息系统中的相关信息

这项工作听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需要专业的技能和细致的服务。“我们做志愿服务应以运动员的需求为核心,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尹若蓝说,冬奥会的表单基本都是英文的,涉及大量的国家、场馆、比赛项目的英文缩写,志愿者需要很强的专业英语知识才能胜任这项工作。

尹若蓝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滑雪运动员经常会询问“打蜡房”的相关问题。“打蜡房”是一个经常用到的专业词汇,需要我们特意去掌握。“由于我一直认为打蜡房的英文表述是‘wax room’,所以第一次遇见问关于‘wax cabin’(打蜡房)的问题我没听明白。后来发现,很多代表团人员的表述都是‘wax cabin’。我意识到自己之前的理解有偏差,说明我的专业英语水平还有待提高,我还要不断努力。”她说。   

由于今年冬奥会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疫情防控的细节也是志愿者们所关注的。尹若蓝说:“在培训阶段,无论是冬奥村还是学校的老师,都为我们培训了各类防疫知识。”开展志愿服务之后,尹若蓝做了大量笔记,记录延庆冬奥村内防疫的各种细节,并将这些内容整理好分享给大家,供大家上岗后防控疫情时使用。


尹若蓝录制跨年冬奥祝福视频

在尹若蓝看来,作为一名志愿者,需要注意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代表团随队官员或者运动员赠送徽章,志愿者可以接受但要交换徽章;有人咨询颁奖场地,如果你不知道,就要告知问询者去竞赛办公室咨询。

她还举了问路的例子,“我们身穿志愿蓝的衣服,在冬奥村走到哪里,大家都会觉得我们无所不知,比如问路就是志愿者经常碰到的。”尹若蓝说,“可别小看问路,这往往是外宾对志愿者的第一印象。”虽然这并不是她的岗位职责,但是在上岗之后,她熟悉服务场地周围的路线,确保给问询者提供正确的答案。

尹若蓝意识到,随着工作的开展,她还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但是她有信心处理好这些问题,因为她那颗志愿服务的心是不会变的。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3J4iotb4RECY8rqEMV-qMg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