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 时心雨:每一种境遇都是命运的附赠品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编辑: liyuqing

时心雨,法学院2018级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学业成绩、综合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美迈斯北京法学奖学金、金杜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奖项。参加第17届“贸仲杯”,所在团获全国季军;参加Willem C. Vis East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所在团队获全球十六强及申请人方最佳书状提名奖。

 

 

初入惠园 偶遇热爱

入学伊始,抱着报考经管类专业心愿的时心雨并没有预料到最终会学习法学。“但也不错,毕竟只用学习一个学期的高数”,时心雨笑道。但也正是这阴差阳错的安排,让时心雨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与方向。

在导师的引导与班主任举办的读书会“洗礼”之下,时心雨逐渐对民法产生了兴趣。她的启蒙读物是王泽鉴先生的《民法总则》,王泽鉴先生细腻的笔触将民法之伦理性及其对人的尊重刻画得淋漓尽致,触动了她的心弦。随着学习的深入,她愈发赞叹民法体系之周延、逻辑之缜密,其背后的价值衡量、法教义学精巧的解释论更是令她着迷。在兴趣的引领下,她大量阅读相关书籍与论文,“九阳真经”“天龙八部”等经典著作都是她的心头好。谈到阅读的体验时,她表示“最初阅读时大多一知半解,但法学的阅读与理解就是需要‘反刍’的过程,等日积月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有豁然开朗之感,便是最开心不过之时。”这份对专业的热爱,支撑起了她本科四年的孜孜以求,也让她找到了继续前进的方向。

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

大二时,时心雨参加了学院的英文模拟法庭竞赛选拔,并如愿进入了拥有“五年四冠”殊荣的Vis团队。但她表示:“能够进入Vis令我惊喜又慌张惶恐,毕竟那时没有什么法律基础,相关知识只学过民法总论,连债法总则、合同法这样的基本课程都没有修读过。全英文比赛也令人压力倍增,很怕自己这个小白会给团队拖了后腿。”好在这个团队充满友爱,时心雨作为团队年龄最小的成员,在生活与备赛上受到了教练及队员学长学姐的格外关爱,很快融入了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备赛过程艰辛,队员们每天除了课业时间,几乎都在科研楼讨论赛题、检索或撰写备忘录。“基本每天都要备赛到凌晨一两点。”时心雨回忆道,“有一次十二点前回了宿舍,把我开心坏了,还发了朋友圈纪念。”但努力的结果不一定尽如人意,团队在国内赛取得季军,这个在外人看起来还不错的成绩却令Vis团队心灰意冷,她解释:“前几年打出的成绩已经让我们的目标瞄准冠军了,这次却连决赛都没进,相当于把团队‘拉下神坛’,感觉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学院。”

但时心雨和她的团队并没有放弃,虽然在国际赛中取得一席之地更加艰难,他们仍认真反思、埋头向前。最终,在时隔4个月的国际赛中,Vis团队代表贸大成为唯一一支晋级全球16强的中国大陆队伍,并获得申请人方最佳书状提名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听到主办方宣读晋级名单时我的眼泪一下就掉下来了,是真的喜极而泣。”即使时隔两年,时心雨提到这一结果时仍不由自主地骄傲与开心,“多少是意外的,但we deserve it!”

 

 

每一种境遇都是命运的附赠品

在学习之外,时心雨也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文体、志愿活动。她作为法学2001班的班主任助理,为学弟学妹们指引方向、答疑解惑;模拟法庭比赛结束后,担任学生教练为新一届团队提供指导与建议;中华诵、戏剧节、啦啦操比赛等活动中也不乏她的身影。走出校园,她先后在最高人民法院下属单位及国内知名律所实习,感受不同的人生方向。她表示,这可能与她担任法学院志愿团部长及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的经历有关,在参与志愿活动和法律援助的过程中,她认识到了来自社会不同领域的人、领略到了各具特色的生活,“我曾以为良好的生活是有一个固定剧本的,但原来它有那么多种可能性,所以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当然,换一种说法,每一种境遇都能开出花来,所以更要珍惜当下的自己与可能性,永远做自己、喜欢自己就好。”

 

 

(法学院供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