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郑少杰: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5日 编辑: yulu

个人介绍

郑少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20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师从宁红丽教授。本科亦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年级排名1/101,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第九届全国财经高校法学教育论坛“通商杯”全国财经高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法律文书)评比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两次金杜奖学金、四次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三次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研究生期间,担任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律委员,学习成绩年级排名2/90,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第六届“贸大法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评比二等奖、第21期“贸大法学院学生法律沙龙”论文评比 一等奖,论文《外卖骑手侵权事件中的平台责任》发表于《贸大法学》(第5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毕业后将入职金杜律师事务所。



贸大求学,追求卓越

在贸大求学期间,少杰对自己的学业要求较为严格,他认为,既然选择了学习法学,那么精湛的法律技术就是他未来在社会中的安身立命之本,因此,无论是在本科学习期间,还是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他都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业,追求卓越。



社会实践,精益求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校学习期间,他深刻地认识到学习法律不能只顾埋头于书海之中,法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它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并不总是一致的,要更好地领悟法律精神,需要参与社会中的法律实践。

在大二的时候,他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段实习经历,他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实习了近两个月。这期间,每当看到一个个平民百姓和政府官员在法庭上引法据规,唇枪舌剑,法官居中裁判,辨明是非,以法律裁决纠纷,而非以威权处理争议,他深刻地感受到法律的力量,法律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可以捍卫私权的神圣武器,这激励他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和法律能力。

保研以后,他第一次进入律所实习。在律所实习和在法院实习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在律所实习少了一抹神圣感,多了一种成就感。他所在的业务团队专长于资本市场,从事法律领域的“非诉”业务,“非诉”业务的工作很杂乱,但每件工作又非常重要,无论是多么繁杂的工作,他的带教律师都保持着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每份法律文件在带教律师手中像艺术品一样反复打磨,这让他深深感受到律师职业的专业性,为他后面选择律师作为职业发展方向打下了基础。



学生工作,无私奉献

在贸大求学期间,他始终认为个人的发展不能仅凭自身野蛮生长,还需要融入集体,在集体中成长。在本科期间,他积极参加校内的各种学生组织,如学生成长与学生工作发展联合会、院团委下属的外联部等等。在这些学生组织中,他锻炼了自身的综合能力,收获了友谊;在研究生期间,他担任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律委员,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三会一课”,协助支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策划党日活动,为同学们申请入党事宜答疑解惑,他在为同学们的奉献中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毕业寄语

愿每位惠园学子不忘初心,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实现人生的精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