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江慧真:凡是过往 皆为序章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5日 编辑: yulu

个人介绍

江慧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20级国际法学硕士研究生,师从李沣桦副教授。本科就读于贸大法学院涉外实验班,获法学和英语文学双学位。硕士在校期间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法学院国际性学生学科竞赛奖学金。曾参加2021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团队获中国赛区第一名,在全球赛中位列九强。毕业后将就职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感恩相遇:与良师益友的相携互助

回忆初入贸大时,江慧真称其懵懵懂懂地报名了涉外实验班,面对着满满当当的课表,每天奔波于教室、宿舍、图书馆和科研楼之间,沉浸在诸多法律英语、法律检索与写作、国际法学等课程中,汲取了专业知识和法律职业技能的同时,收获了法英班同学们“患难与共”的友谊。

慧真说,她十分感谢在贸大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导师李沣桦老师的悉心指导、龚红柳老师的关心和照顾等等都给了她莫大的温暖和鼓励;与小伙伴们一起蹭课、去宁远二楼听“沈-冯”讲座、在宁远大厅的彩色桌椅区小组讨论、考试周交换课堂笔记等等,也都是难忘的回忆。



坚持热爱:在模庭竞赛中淬炼成长

从法英班到国际法学硕士,江慧真参加了“一二·九”大合唱、乒乓球联赛等校园活动,但坚持最久的事是——参与贸法的模庭竞赛活动。

大二时非常幸运地加入了FDI队伍,从首尔亚太赛坚持到斯德哥尔摩全球赛,被极具职业素养的教练Eric Ng先生和能力卓越的队友们带领着站到了全球八强的领奖台上。

进入硕士就读阶段后,她出于对新知的好奇心,申请加入了ICC团队,再次开启了整一年的国际法科研生活。这次慧真作为“模庭过来人”担任队长,在学生教练的指导下,和队友一起从零开始学习国际刑法,啃上千页的经典著作、检索查阅文献案例、在密密麻麻的脚注中翻找论据,截止日前和队友“接力式”修改书状,与队友反复打磨陈述、练习庭辩,最终挺进全球半决赛。慧真说,模拟法庭竞赛的竞赛性质决定了成绩的偶然性,但做好万全的准备永远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慧真非常感谢贸法提供的国际化平台,竞赛丰富了她的课余时间,锻炼了法律思维、英语能力、职业技能,同时更为她打开了一扇小窗,得以向外张望,望见国家利益的冲突与协调、远方的战乱与不幸,也让她选择了国际法学作为硕士阶段的专业方向。



展望未来:毕业,新的起点

本硕期间,江慧真分别在法院、仲裁委、律所实习,在20219月底结束律所实习后,才迟迟加入秋招大军。慧真称她由于缺乏职业规划和实习经历,再加准备太晚、信息收集不足等等原因,求职之路并不顺畅。

慧真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校期间多尝试各类实习,多与前辈和同辈沟通交流,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职业规划。毕业也是一段旅程的开始,无论选择何种职业,都可以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学习成长、发光发热。



毕业寄语

惠园六载,能和大家相遇真是十足的幸运。疫情之下,愿大家都能少遗憾、多联系,毕业快乐!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