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

【优秀毕业生特辑】饶红:流水不争先 争的是滔滔不绝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饶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20级法律(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梅夏英教授。就读期间曾在法学院院党委担任党务助理,在校研究生工作部新媒体工作室运营部担任副部长;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有三峡鑫泰基金、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多段实习经历,在过去的求职季中收获申万宏源证券、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多个offer。毕业后入职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当被问起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时,饶红的回答是“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她也认为这是最能概括自己的一句话。这句话最早起源于《道德经》的“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现代文学作品在《道德经》里“不争”后加上了“争的是滔滔不绝”,不再单纯追求无为,而强调有所作为。这句话很适用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同学,因为这里永远不乏优秀模范,大家都是在高考、考研或者保研的道路上历经艰难成功晋级的佼佼者。在这样的环境里,一直争先是很困难的,而且何为先的评判标准也不是那么绝对的,有的同学可能在科研上成果丰富,有的同学可能在实习里高效产出。在这种情况下,不如把自己当作流水,不要以争先为目的,更多的是做好自己,坚持自我,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一直以来,饶红同学都以能在学生工作中服务师生为乐,从本科期间担任团支书、院团学新媒体中心主任、学院官网网络运营再到硕士期间担任院党委党务助理、校研工部新媒体工作室编辑,饶红同学长期热心于学生工作,并在学生工作中提升了工作能力,收获了难忘的回忆和受益匪浅的经历。

在院党委担任党务助理期间,饶红协助老师落实学院党建工作,负责党员档案核查、毕业生党员日常沟通管理与组织关系接转工作超400人次,“党员E先锋”系统数据维护超300人次;协助老师完成2020年度党内统计工作,进行数据统计并填表报送;辅助党费收缴工作,统计全院师生党员党费并按月制作党费账单。如今尽管党务助理的工作将告结束,但党务助理的群聊却从未冷清,大家在艰难的毕业季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应对求职、论文等挑战。

在校研工部新媒体工作室,饶红参与运营了微信公众号“贸大研究生”,完成了“贸大赏花图鉴”“双十一特辑”等多篇原创文章的选题、拍摄、撰稿、排版等工作。“春节嘉年华”活动推送给同学们带来了贸大的新春祝福,丰富了同学们的阅读体验,迎新季“萌新攻略”推送为新生全面介绍了贸大的校园情况,力争让他们的入学之旅纵享丝滑。

争的是滔滔不绝

对于“争的是滔滔不绝”里的“滔滔不绝”,饶红认为有两种理解,分别代表了坚持不懈和厚积薄发。作为“坚持不懈”理解时,“滔滔不绝”要求的是人能坚持自己,坚持自己干的事,持之以恒,有始有终。而作为“厚积薄发”理解时,则要联想到水的一种情景,即当水流入一片三面都是高地的低洼地区时,短时间之内水要从低洼地区突围是很难的,但只要它“滔滔不绝”,在这一片低洼地区里积攒水力、能量,当水位和最低的高地相平时,量变引起质变,它便能再度迸发,翻越高地向外倾泻。

在院党委担任党务助理期间,饶红也曾陷入困境中,例如为了更好服务同学前期过多一对一和毕业生党员交流,且交流太细太碎,分散了精力,而且部分不恰当的回复未经仔细核实;毕业生党员转接出现困难,对方单位迟迟不接收;有时行事会比较仓促,特别是被毕业生党员催促后会焦虑;在收集信息时,可能存在重复收集信息的情况,一方面打扰同学,另一方面增加自己和各支部的工作量。

尽管在从事党务工作期间面临诸多挑战,但饶红也从未想过退出,既然已经找准了学生工作这个前进方向,那么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都是更好地暴露了能力上的短板,唯有克服问题、补足短板,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饶红不断反思总结自己在工作中出现的不足和收获的经验,并经常和老师交流,之后在与毕业生党员沟通时,饶红也成为一个更好地帮助党员解决问题的党务助理,同时心态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担任党务助理以来,饶红顺利完成了两级新生党员的转入和两届毕业生党员的转出工作,执行了党员档案的日常管理,完成了日常党统,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完成了与下一任党务助理的交接,做好了传帮带。

流水不争先

在饶红看来,研究生两年时光十分充实,上课、党务、实习、论文,现在回忆起来仍然感觉这两年经历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但两年时间说长也不长,感觉相遇还在昨天,一转眼又到了分别的时候了,对于贸大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还没有看够,又要以此为起点奔赴远方。在谈到未来时,饶红表示,“我会一如既往地‘滔滔不绝’,无论未来做出了怎样的选择,都会坚持把它干好,不负自己,不负青春”。

毕业寄语

每一段旅程的终点,都是下一站的起点。

心怀感恩,奔赴未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