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理论学习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法学院党委组织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近年来,多名学者海外学成归来,加盟贸大法学院,积极投身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中。日前,法学院党委组织学院留学归国青年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青年教师们一致认为,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年、亲切关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对青年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出席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不久,又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既是对全体留学归国青年的亲切关怀,也是对全国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核心要求,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筑牢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努力成为业务骨干、青年先锋。

卢杰峰副教授:

我们党历来注重人才培养工作,鼓励走出去,也欢迎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国留学、回国服务,大批归国人员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回顾历史,钱学森、钱三强、郭永怀、邓稼先等一大批留学人员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怀抱,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呕心沥血、顽强拼搏,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我于2011年回国,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担任教职,深刻体会到党和政府对回国人员的重视,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给予的关心和照顾。工作岗位虽然平凡,但我将努力把所学知识奉献给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姜龙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写给南京大学的,也是写给全国留学归国学者的。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留学归国学者的关心和鼓励。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见证了祖国的迅速发展,并有机会参与其中,何其有幸。在获得美因茨大学的博士学位之后,像不少留德学人一样,我也选择了回国工作,以留学所得报效祖国,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教师后,我在工作中努力将国外所学与国内本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在法学课堂上介绍德国的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等途径,力求达到不仅“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的教学效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认为当代学者应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教诲和嘱托,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常怀感恩之心、砥砺家国情怀,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社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郑海平副教授:

在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之后,我进行了认真的思考。2011年,我在美国取得法律博士(J.D.)学位,也通过了纽约州的律师资格考试。在国外的学习,使我认识到宪法和法治的重要性,亦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不应该只是养家糊口。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从事宪法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以期推动我国的法治建设。自2013年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任职以来,我每年都为学生讲授宪法学课程。倏忽之间,已是八年有余。在这个岗位上,自己认为是做到了问心无愧。对于学生们,我也许算不上他们的“良师”,但做到了真诚地对待他们。对于国家的法治建设,我越来越认识到这项事业的不易,以及个人能力的有限性。但是我会继续努力,为我国的法治事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卢佩副教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的精神,我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留学归国教师的关心和期冀,内心备受鼓舞,也明白重任在肩。归国以来,我一直将“报效祖国,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投身于法学教育。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保证教学质量,我注重提升学生们的课堂参与度,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尤其鼓励大家及时提出疑问,通过与学生们的互动交流调整授课进度;同时,我始终以前辈归国学者为榜样,运用自己在德国求学的经验与感悟进行案例分析教学,力求帮助学生们建立起法律思维。今后,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鞭策自己继续努力,把总书记的叮嘱牢记在心,努力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践行法学教育理想,为培养社会主义法律人才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董冰莹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回信中,勉励留学归国青年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作为留学归国人员,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感鼓舞。在留学期间,我更加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凝聚力。虽然已时隔多年,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当中国留学生一起观看春晚时,听到祖国对留学生慰问时所有人的激动和泪目。身处国外,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祖国在心中的分量。同时,当我归国投身教育事业后,非常高兴每年都可以帮助学生步入理想的学府进行深造。但我更开心的是几年后看到学生学成归来,带着满满的热情报效祖国,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等留学归国前辈们已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基础。未来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继续全身心投入到祖国的科教事业。

冀莹副教授:

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在回信中,总书记对留学归国人员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各自岗位上报效祖国表示欣慰,并在立德树人、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提出具体希望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于归国学者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我既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南京大学校友和留学归国人员。在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之后,我倍感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当今盛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也是青年学者为国育人、报效祖国的最好时代。我一定牢记总书记要求,时刻以南京大学留学报国前辈为榜样,树牢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从近期看,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阶段,我要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校园相关防疫要求。从长远看,我决心进一步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教育科研工作,在贡献更多科研成果的同时,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讲政治、有能力的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尧助理教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育为先,以德育人,注重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同时,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都应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足于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尤其是在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大背景之下,我们在进行法学的理论研究时,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这一思想贯穿到法学研究之中,将理论研究与我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立足中国,借鉴国外,使其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