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理论学习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22年7月21日下午,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学习会特邀我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周波解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法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代表和党务秘书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主持。



周波部长详细介绍了蔡奇书记代表北京第十二届党委所做的工作报告。他指出,蔡奇书记所作的党代会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首都北京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总结了五年奋斗经验,同时展望了首都发展新征程,指明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及重点任务。周波将报告分成四个部分进行了解读,即报告总体特点、首都的历史性变化、首都建设新征程和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周波部长学习传达了北京教育系统对于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北京高校作为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倍加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北京冬奥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自觉担负起首都工作的职责使命。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二是要深入研究阐释;三是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四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五是要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六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法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对接人,周波部长表示首都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议法学院要在“外”字上做足文章、做好文章,努力打造一支涉外法治研究队伍,推动涉外法治研究院成为我国涉外法治研究的旗帜和标杆。

学习会上气氛热烈,大家表示收获很大,并且对首都的蓬勃新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底气。法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梅夏英指出,新时代首都发展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高校发展应当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将服务北京与学科优势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学科研究、服务北京发展,促进高水平研究产出。法学院将通过涉外法治研究配合北京自贸区、物流中心、一流国际航空枢纽等基础设施建设。

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欢欢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北京市党代会报告的“高”、“实”、“新”。“高”体现在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实”体现在报告内容求真务实,涉及到很多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规划;“新”则是从报告中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提法。她表示,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光荣使命,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贡献实实在在力量。

党委副书记张莉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学院应结合自身的发展为首都发展做出贡献,重视引领服务学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去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副处级组织员裴秋蕊表示,在党员培养管理的过程中,要突出管理育人的作用,让广大的学生树立规则意识,树立服务意识,树立责任意识,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能够有责任心、有底线,尊重客观事实,踏踏实实工作,让更多优秀的学生走到北京建设的各方各面。

统战委员边永民副院长表示,很多教师都有为首都北京发展做出贡献的想法和前期研究成果。学校、学院下一步应抓紧落实研究报告以及立法建议提交的渠道完善工作,保障老师们做研究、做贡献渠道畅通;青年党委委员冯辉副院长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本职工作,特别是研究生人才培养院、教师科研工作规划,去落实北京市对高校的各项工作要求,同时将积极推进涉外法治研究工作。

民商经济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李青武教授提出,国际法学作为学校两个重点学科之一,是法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为法学院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线教师,他将继续深入思考如何上好一门课程、如何培养好一批又一批学生,使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纪检委员张欣副教授表示,北京作为首都城市,在整个国家的科技战略,尤其是网络强国战略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贸大法学院在数据法学、人工智能法学方面一直进行前沿化、引领化的探索,未来可以在北京科技发展战略中重点进行人才培养的输送工作。行政教辅教工党支部书记姜婷婷表示,作为基层支部书记,将致力于和支部的各位老师一起服务于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为首都北京发展输送更多合格建设者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