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2专题报道 > 体育专栏 > 冬奥专栏 > 正文

冬奥专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收看学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8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于4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收看学习,见证表彰时刻,向运动员致敬。

孙晓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主持工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中国如期如约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创造了伟大奇迹。中国为什么能?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无比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充分释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指出:“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

此生无悔入华夏,身为马克思主义教育战线的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激励、引领着我们,我们一定讲好冬奥大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刘宏元(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副教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我们大多数人看到的可能只是美仑美奂的开闭幕式、精彩绝伦的比赛项目,而没有看到为顺利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七年多来,除了运动员的艰苦训练外,还有广大的北京冬奥会组织者、场馆建设者、开闭幕式策划表演者、志愿者等千百万人默默无闻的艰辛付出,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成就了一届精彩而完美的冬奥会,涌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蕴育了北京冬奥精神,展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向这些英雄们致敬!

赵崔莉(中国近现代史和思想政治教育联合党支部书记 教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面临复杂形势、国际秩序受到严重冲击,给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带来严重影响,全球多个大型赛事和活动被延期或取消。北京冬奥会不仅能够如期举行,并且呈现给世界一个如此精彩的冰雪盛会,向全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大国担当、大国温情、大国力量、大国团结、大国风范、大国外交。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形成了宝贵的经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7年来,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科学规划,促进社会各界在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为北京冬奥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条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濮灵(中国近现代史和思想政治教育联合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纪检委员 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意义重大。我们不仅仅是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更重要的是,充分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能够凝心聚气、万众一心,防范风险于未然、克服困难勇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荣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系 教授):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紫千红总是春。而今年的立春之日,又恰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中国,投向这场冰雪运动的赛事。此后接踵而来的冬残奥会也同样令世人动容。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一次令无数人感怀的圆梦之约,在“一起向未来”的愿景里,展现人类面对困境的坚强姿态,指明战胜挑战的成功之道,承载着亿万梦想,共同奔往美好明天。

在这两场特殊的冰雪盛宴中,很多志愿者有幸参与其中,包括众多学子与教师贡献出自己的“北京力量”,并持续秉承着北京的“红色风韵”与“专业风范”,为祖国的重要时刻贡献出自己的专业力量,在举世瞩目的这一刻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此古道热肠,逐渐走向高尚。

王宇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系 教授):今天收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全体冬奥人员克服困难实现中国对国际社会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庄严承诺,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崭新面貌和中国人民坚定抗击疫情的精神状态,收获了竞技运动的成功,也收获了精神文明的胜利。总书记尤其强调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大量的中国文化元素,被世界各国青年运动员所喜爱,成为中外青年运动员发展友谊的文化纽带。我们学校有260多名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了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了盛会,锻炼了能力,开拓的视野,更重要的是提升了爱国之情,体现了国际盛会作为一个“大思政课”的立德树人价值。

于玲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系,副教授):毛泽东讲,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健康是立身之本,也是教育界一直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今天,习近平在讲话中全新阐述冬奥精神,是对毛泽东体育救国思想的发扬与传承,是当代体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将冬奥精神凝练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短短几句,意味深刻,充分体现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自信开放、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的精神。这是新时代构建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指导思想。

乐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教授):七年磨一剑,所有参与冬奥残冬奥的相关人员和运动员坚定不移的努力,是两冬奥成功的基石。听事迹和总结感到,在中国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保障,组织能力的科学,目标明确,举国协力,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那些阻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蚍蜉撼树谈何易!

黄传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形势与政策联合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主任 副教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兑现了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区域交通更加便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联动更加紧密,公共服务更加均衡;通过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全民健身走向纵深,通过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充分彰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

吕红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副教授):今天上午,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奥运健儿和全体人民在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和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肆虐等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之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诺必践,言必信行必果,确保了此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精彩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此次奥运会的四点经验,其中前两点是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一次集中体现,是党的主心骨和社会主义制度为此次奥运会提供了底气和坚实保障。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在学生和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积极能动性,研究好、宣传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

王贵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副教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办就是最大的胜利,不仅对中国更是对世界。面对各样的质疑声面对纷杂的扰乱声,我们不仅举办了而且成功举办了。如此伟大而成功!不仅是事实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虽然我本人未能亲历比赛现场触摸一下冰雪(对个人而言多少有些遗憾),但仍然为强大的祖国成功举办如此伟大的奥运盛会而深感自豪。致敬那些为奥运辛勤付出的同胞友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