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保险学院育人故事系列之五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深耕基层守初心,一片恒心育芳菲

——记校级优秀党支部保险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汝鲁恒

汝鲁恒,女,中共党员,讲师,现任保险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兼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曾任保险学院分团委书记,工作12年来,曾任7个年级约1300名学生的辅导员,顺利送走毕业生5届。曾获共青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实践标兵”、北京市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级优秀辅导员”,所带本科生党支部3次被评为北京市高校红色1+1优秀党支部,2次获得校级先进学生党组织。汝鲁恒老师坚守初心,深耕基层,默默奉献,在基层岗位上,用恒心、爱心、真心在学生工作和党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

扎跟基层党建,政治素质过硬

作为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汝鲁恒老师带领本科生党支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践行党的宗旨为根本任务,以引领青年担当时代使命为具体目标,努力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理想根基,着力发挥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本科生党支部每学年平均组织开展支部活动20余次,从2010年至今12年的时间里,坚持与我校和平里离退休党支部共建,开展理论共学活动、帮离退休老党员报销医药费,进行体检帮扶等等,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得到了离退休党支部全体党员的一致好评。

在培养党员、服务基层的同时,汝鲁恒老师带领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多项特色品牌活动,如在本科生中影响力较高的红色电影配音大赛等。同时,积极参与暑期红色1+1的社区共建活动,支部在2015、2017、2018年,3次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优秀党支部称号,并在2019年、2022年被评为校级学生先进党组织。

 

全力促进就业助力学生职业发展

担任辅导员至今,汝鲁恒老师完整辅导5届学生,送走毕业生近800人,所带毕业年级中两届就业率为100%。为使学生们顺利实现从学校到社会的跨越,实现高质量就业,汝鲁恒老师坚持从大一大二起开展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尽早树立目标,大三大四时进行细致的毕业去向分类,并结合不同群体的不同发展需求,针对性提供就业指导和帮扶。她连续带了2021、2022两届毕业生,在2021年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和就业形势严峻的现实压力下,她与全院175名毕业生逐一沟通,针对性辅导并推荐就业。今年,她动员保研学生群体力量,提供就业信息发布、简历修改、模拟面试、经验交流等特别帮扶;坚持实时掌握动态数据,坚持对就业去向分类统计实时更新;此外,她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个人工作公众号“恒心永筑”,发表推文助力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居家办公期间,她多次召开腾讯会议,为毕业生讲解就业政策和毕业手续,并耐心解答每一名毕业生的问题。最终,2021年保险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3.71%,在全校本科就业中排名第一。2022年目前的就业率排名也居全校前列。

2021年12月,汝鲁恒老师代表我校荣获由北京高校就业促进会表彰北京高校2021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重大任务做表率,当好学生引路人

不论是2019年国庆70周年作为中队长带领学生参加群众游行方阵的训练,还是2020年疫情暴发后持续坚守一线守护学生安全,汝鲁恒老师在重大任务面前坚守岗位,勇于做出表率。20年武汉疫情暴发后,在除夕夜冒雪为武汉返校隔离的学生送自己家包的饺子,疏解其在大年夜独自隔离的孤单和恐慌。组织党员捐款时,她带头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部累计捐款1400元;在疫情暴发后的两年间,但凡有学生隔离,她便亲自挑选、购买、交送物资进行慰问,并持续关注纾解情绪。

作为学生的辅导员,工作12年来,她始终以1:350的师生比负责两个年级的学生管理和服务,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变化。她默默奉献,踏实勤恳,对学生心理健康、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的同学持续关注,分类指导,并想尽办法提供帮扶,尽可能全方位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她用爱心、真心和恒心对待学生,她的负责与认真得到所带年级同学的一致好评,在辅导员考核中学生评价较高,并两次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深耕基层守初心,一片恒心育芳菲。又一届的毕业生即将离校,汝老师即将开展2022级新生的迎新工作。她表示,年复一年的基层工作虽然压力大,强度高,但其重要意义却不言而喻,也正是有无数在一线奋斗的老师们的坚守和努力,才有惠园各项工作的秩序井然与生机活力,才有莘莘学子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在今后的工作中,汝老师依然会以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生发展献力,为党建工作增辉,为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