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贸大十年:砥砺十载奋进路,科研蓄势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6日 编辑: 采访部1

砥砺十载奋进路  科研蓄势谱新篇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工作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以深化科研管理改革为动力,不断提高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构建良好科研生态。在全校科研人员和科研管理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高水平科研成果和高级别科研项目等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谱写了学校科研事业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深入推进科研评价改革,科研产出从数量突破转向质量提升

十年间,学校扎实落实破五唯、破除论文“SCI至上不良导向等要求,立足学校实际,深入推动科研评价改革。学校先后两次修订中、外文核心期刊分类目录,两次修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对研究报告、论文、著作、项目等所有类别的科研产出实行分级认定,从奖励单项成果转化为综合评价科研人员的学术创新贡献和社会贡献,逐步树立以质量、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推动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

83D9

91EA

图1.学校“十三五”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科研发表的数量和质量取得“双突破” 2012-2021年,我校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共产出各类科研成果16957项,年均增长率2.4%。其中,著作1474部、论文14300篇、研究报告1152篇。从成果质量上看,2016-2021年,外文高水平期刊论文1591篇,同比增长178.6%;自2017年外文期刊分类以来,国际A类(含A-)期刊论文发表165篇,年均增长率达30.3%。

省部级科研获奖屡创佳绩 2012-2021年,学校省部级科研成果获奖达166项,其中,2012-2016年80项,2017-2021年86项,同比增长7.5%。十年内获奖数量占建校以来获奖数的52.4%,部分奖项获奖数和级别取得历史性突破。如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3项,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同类高校首位;获得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3项,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获奖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同类高校首位;2017年,我校首次获得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实现零的突破。

2033A

图2.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者合影

高级别科研项目层次和质量稳步提升 十年间,学校获得各类重大、重点项目170项,2017-2021年重大、重点项目立项数较2012-2016年增长3倍,占比从6.6%增加至24.3%。同时,多类高层次项目取得“零的突破”。2013年和2014年,学校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尚属首例;2017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

强化问题导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显著增强

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学校研究特色和优势,以重大项目和学术创新团队建设为牵引,以资政建言组织模式创新为突破口,不断强化问题导向,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

高层次重大项目屡创新纪录 十年间,学校高层次科研项目屡创佳绩。学校共计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48项,年度立项数量不断刷新历史最高值,2021年达到11项。2017-2021年学校各类重大项目年均立项数为16.2项,较2012-2016年增长10倍。

资政建言实现跨越式提升 2012-2021年,学校共计945篇资政建言报告得到上级单位采纳,314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79篇获得副总理以上领导批示。其中,2017-2021年的资政建言数量和质量较2012-2016年均有明显提升。2017-2021年,学校获得采纳数量715篇,是2012-2016年的3.1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235篇,同比增长197.5%;获得副总理以上领导批示102篇,同比增长126.7%。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全力开展科研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共向国家各级机关单位提交疫情相关报告336篇,其中113篇得到各级机关单位采纳,11篇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重要批示。2020年、2021年学校在教育部各地各高校的决策咨询报告排名中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三,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资政建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68C9


图3.《北京社科联》宣传学校资政建言工作

大力推动新型智库建设,构建创新人才汇聚地

学校不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力度,坚持完善科研平台培育和提升机制,探索构建“平台+团队+项目的运行模式,现已初步构建形成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为整体,全校特色专业智库为支撑的多层次、宽领域的1+N形式的高端智库矩阵,形成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等联合攻关智库体系。截止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省部级基地11个,其他科研机构134个。

十年间,学校紧跟新时代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组建和培育特色科研平台,促进高端前沿科研平台不断涌现。学校涉外法治研究院入选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入选首批教育部文科实验室;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入选北京市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入选世界贸易组织教席项目和“2021年中国智库特色案例”区域国别研究院12个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教育部、发改委批复学校数字经济实验室项目,建设全国首个文科院校实验室。

近年来,学校智库建设成效显著,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应急管理项目《智库研究项目》 ,学校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国外智库开展交流,持续与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联合发布《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与世界贸易组织共建“全球价值链指标数据库”,连续多年发布博鳌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年度报告》等,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学术影响。

F6DC

图4.我校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优化科研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

学校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与国家科研管理制度和学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科研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学校先后发布19个科研管理类文件,在学术评价、项目管理、平台建设、科研奖励等方面不断出新招、见实效。

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效,科研经费稳步增长。学校加强统筹谋划,三次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自主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动力十年间,学校科研项目经费持续攀升,经费总额年均增长率为4.8%2017年,年增长率达14.6%,经费由2012年的4400多万元攀升至2018年的6300多万元,于2020年历史性突破7000万元。

学校科研管理队伍不断加强内部建设,提高“政治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集体意识”,着力提升学校科研管理和服务效能,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包括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科研处、科研秘书、科研财务助理三级联动;全方位搭建学术交流和科研能力提升平台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积极回应广大科研人员诉求,优化升级科研管理信息平台,推进“一站式”服务;优化工作流程、简化手续办理,对常见问题定期梳理、归纳,为科研人员及时答疑解惑,帮助科研人员从繁琐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等。

十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砥砺前行,成果丰硕。开启新征程,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加强有组织科研,持续加强创新“大平台”建设,培育科研“大团队”,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担当和使命,为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