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控整体工作

【惠评】历经战“疫”成大器 勤奋读书做栋梁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4日 编辑: liuhaijun

文/乔雪竹

2022年岁末,硕士研究生选拔考试正式拉开,学期末的各课线上考试如期举行,又一学期圆满落幕,惠园即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回首过去近三年时间,贸大师生经历了一场令人难忘的疫情大考。我们有效应对了校园疫情最严厉的时刻,全体师生以众志成城的气魄和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按照上级部署和安排,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坚定不移地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最大程度守护了师生的身体健康,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开展。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贸大青年学子们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高昂的斗志,展现出作为新时代青年面对艰难环境时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

——犹记得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时,学校快速进入“战时”状态,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委的部署迅速行动,采取延期开学、加强校园管理、设置校内隔离观察区、推迟特殊类考试、开放在线电子资源等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学校启动学生“一人一案”工作,每天更新学生台账,辅导员和导师每日与学生进行联系。2月24日学校网络教学正式开始,全校任课教师通过直播教学、校内外优质MOOC进行SPOC教学、新录网络教学资源等教学方式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就业工作打出“空中就业指导+网络招聘服务”组合拳,力争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定有序推进,“春季双选会”、各类专题招聘活动不因疫情减少岗位、降低质量、增加就业难度。

——犹记得2020年7月,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毕业生们因为疫情无法返校,学校近千名教职员工为全校毕业生集中进行行李打包、办理邮寄手续和留置物品存放。宿舍里,老师们通过手机“直播”方式与每位同学沟通,认真核对个人物品,仔细收纳摆放、归类整理、装箱密封,并逐一邮寄或寄存。一场特殊的“毕业寄”,一场特殊的别离方式,虽然屏幕内外的老师、学生远隔千里,但师生们的心从未离开。

——犹记得2021年3月、4月、11月、12月,依据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精神,按照新冠疫苗接种“人人有责,应接尽接,应快尽快”的总体要求,贸大师生在红天体育馆集体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第二针、加强针,累计接种达28958人次,为校园构筑起了坚固的免疫屏障,与社会各界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犹记得2022年11月15日,校园突发疫情,贸大遇到了最为艰巨的挑战。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体师生共同面临这场前所未有的“新的大考”。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当晚发布紧急通知将全部课程转为线上,实现课程顺利对接。经过半个来月的团结奋斗,学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坚决避免了聚集性、规模性疫情的发生,网格化管理顺畅有序,有力保证15000余名师生的安全。

面对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贸大师生共同度过了不平凡的三年,共同抵御了病毒变异带来的一波波冲击。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贸大青年学子表现出的优良品质令人欣慰。

——贸大青年学子坚决服从学校安排,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自律观念。疫情防控形势经常多变,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也随时动态调整。不同于以往,如今的在校生可能会面临突然转为线上教学、不能返校、宿舍隔离等特殊情况,但是贸大学子时刻把个人利益、集体荣辱和校园安全融为一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服从中央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共同书写了“团结就是力量”的贸大抗疫答卷,守护着校园的一方平安。

——贸大青年学子坚持任何环境下学习工作两不误,展现出“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学精神。疫情期间,网课和线上考试成为教学的重要方式,校园活动减少了很多,实习就业也比以往多出许多困难,或许还面临突然要隔离的身体和心理双重压力。“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困境中的努力格外珍贵,贸大青年学子并没有被吓到,你们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战胜艰难险阻,坚持完成学业和求职就业,打开了抗击疫情时代当代青年人的新天地。

——贸大青年学子坚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书写了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贸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社会、学校的号召,投入到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社区抗疫等各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开展15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人数超2000人次,累计志愿时长超1万5千小时,为构筑校园安全屏障做出强有力的贡献。

实践充分证明,贸大青年学子是敢于担当的一代、敢于斗争的一代、敢于奉献的一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让我们继续保持青年人的斗志,坚定必胜信心。因时因势决策、科学精准防控,是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条重要经验。随着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先后印发,二十条优化措施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及时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扎实开展。作为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是自觉信念,要胸怀“国之大者”、肩负时代使命,不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自我意志,让青春的汗水融入党和祖国各项事业发展中来。

——让我们继续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将实现个人价值的目标与时代奋进的目标结合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经受疫情大考的贸大青年学子们,都拥有无穷的潜力和机会。你们未来将是各行各业的先锋力量、是贸易强国建设的中流砥柱、是科技创新事业的关键所在。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让我们继续保持团结奋进的合力,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的艰难险阻并没有将我们打散,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一致。回首抗疫三年,学校事业蓬勃发展,青年学子与学校共进,在学习、科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你们扎根中国大地,奋力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绽放青春光芒。

惠园明天会因你更加美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