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战疫与暖心并举 防疫与育人融合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2日 编辑: 朱向峰

   【编者按】针对抗疫特殊时期,师生学习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在思想、心理、精神等方面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校党委加强学校顶层筹划,印发《关于各学院、研究院报送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学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形成全校“1+22”的工作方案,各学院、研究院立即行动,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具体的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方案,通过系统性的安排,织密关爱网,坚守教育初心,履行育人责任,回应和解决学生的学业、思想、心理、就业、生活等实际问题,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关心关爱有温度。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战疫与暖心并举  防疫与育人融合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希永 记者刘宇环)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重点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关心关爱服务。从实际出发,科学精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筑牢保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的防线,保证线上教学有质量,育人育才有温度,不断增强学生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与荣誉感。

从“园丁”到“大白”,师生在一起

面对疫情,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唐宜红院长坐镇学院行政工作,党委书记曹小勇、副院长毛捷、副院长杨杭军奋战在校园抗击疫情一线。学院选派精锐力量组成突击队,副书记曲佳文带队进驻虹远楼支援。在防疫抗疫中,学院教师克服个人和家庭种种困难,与学生同吃同住、与学校共克时艰,展现了无私的大爱精神、奉献精神。有的老师一边在服务保障学生,一边在组织学院学术会议;有的老师失眠就让同事送来安眠药,简单休整后即又重返工作岗位;有的老师忍受着腰酸背痛的症状坚持在搬运物资;有的老师在志愿者休息室度过了自己的生日。

    WPS拼图3     WPS拼图5

 

从线下到线上,关爱一刻不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们在完成线上授课教学任务的同时,多渠道与宿舍的同学沟通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学院举办“大思政”育人讲座第三讲,唐宜红院长认真聆听学生们的发言并真切嘱咐在校师生在疫情特殊时期注意个人防护,保持身心健康。曹小勇书记对校内学生们进行了生活学业方面的关心问候,对于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提出了衷心的感谢与赞许。

    807d42f247980d8a4e5f3d7a837246c9

学院本硕博导师一对一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组织线上见面活动。杨杭军教授组织博士生和博士后每周的组会,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和困难,鼓励学生放好心态,并积极想办法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张梦霞教授与21位本硕博学生组织云端歌唱晚会,同学们演唱了《明天会更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学院邀请专业学位校外导师李雪萍老师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践与展望》的业界讲座,蓝庆新副院长主持会议,为疫情封控中的经贸学子带来一场云端学术盛宴和业界经验分享。薛熠教授组织毕业论文推进会,向同学们详细解答学校防疫政策,表达对同学们的热切关心和叮嘱,对同学的论文进行了细致修改。毛捷教授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授专题党课,增强大家抗疫决心。

   

    ff0f972176dea037c90056500ca995e5

学院其他老师也在疫情发生后纷纷召开线上会议,第一时间向同学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了每一位校内外的学生。

    ed1681fc4c9ef09470fcf39f424ee354

作为全校在校留学生超过40%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为了关心关爱留学生,学院精心组织了留学生专场“云端”师生见面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14位学院教师和76位学院在校留学生,共96名师生参加了线上见面会。12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和3位教师代表踊跃发言交流。这次线上见面会让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相互之间增进了解,安抚了留学生的紧张不安情绪,增强了留学生对学院和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让学院老师们增进了对学院留学生的了解。

   

从教室到寝室,这里阳光明媚

为丰富学生宿舍生活,学院积极筹划组织了“疫往直前的SITE”系列活动,包括“疫起战斗,点燃荣耀”王者荣耀&UNO电竞娱乐赛、“云上相逢”线上观影活动、“寒冬不寒 寝中有趣”IDC兴趣课程公开课、“贸大无恙,人间有情”作品征集活动、“寝有独钟”宿舍风采展示活动、“志愿与你,风雨同行”晚安电台企划、“疫”起听音“悦”等多彩的学生活动,丰富了疫情期间的生活。

    1669545101843    

 从黑夜到天明,这里始终充满温情

学院还召集学院志愿者老师们在云端相聚,了解在校老师自封校以来的工作生活情况,慰问投入到志愿者工作的老师。唐宜红院长提醒大家身处一线,一定时刻注意防护,表示学院尽全力满足志愿者在一线的物资需求,为一线战斗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唐宜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