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单位学院行动

政府管理学院:育人不停步 关爱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2日 编辑: 朱向峰

【编者按】针对抗疫特殊时期,师生学习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在思想、心理、精神等方面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校党委加强学校顶层筹划,印发《关于各学院、研究院报送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学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形成全校“1+22”的工作方案,各学院、研究院立即行动,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具体的教育教学与关心关爱方案,通过系统性的安排,织密关爱网,坚守教育初心,履行育人责任,回应和解决学生的学业、思想、心理、就业、生活等实际问题,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关心关爱有温度。

政府管理学院:育人不停步 关爱有温度

校新闻网讯(记者刘宇环)政府管理学院始坚守教育初心,履行育人责任,切实把学生放在心上,主动作为,做到校内校外都是育人场所、线上线下都是育人课堂,保证育人不断线、教学有质量,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关心关爱有温度,不断增强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微信图片_20221114095302

细摸排:制定“一生一案”关心关爱计划

政府管理学院做好全院每一位学生的情况摸排,每日更新学生动态台账,确保校内外本研学生全面覆盖、不漏一人。充分发挥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住校教师的作用,深入学生做到紧密联系、主动关爱,及时了解关爱对象的生活、学习情况,为学生制定个人专属关心关爱计划。通过持续开展“政管人的小树洞”问卷调查活动,实时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需求、心情感受、困难诉求,积极快速的反馈解决问题。

   

重思政:统筹“一生一事”思政教育工作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疫情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和新方法,用好战“疫”这个最鲜活的题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确保“思政教育不断线”,筑牢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开展“云上青春,共抗疫情”线上抗疫作品征集活动、抗疫志愿者故事分享、线上班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等传送学院“云关怀”,带动正能量“云分享”,引导政管学子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用阳光的心态彼此陪伴、共度时艰,筑牢校园防疫线。

   

   

   

 

 

疏心理:做好“一生一策”精准疏导

政府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井”字型防护网的组织作用,建立和完善心理异常排查机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实施规范化全覆盖的心理异常排查工作。针对重点关注对象,建立了“一生一策”心理台账,定期会商后进行精准疏导。同时,向学生充分宣传学校和社会心理支持的途径和方式,通过热线电话、线上预约、微信、面谈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解答和心理辅导。通过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促就业:实施“一生一导”专项就业指导

政府管理学院及时更新毕业生就业台账,精准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个性化状况,密切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和求职进展,及时疏导就业压力。根据毕业生整体情况开展就业辅导团体活动,同时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与每名毕业生充分沟通,了解学生未就业真实原因和困难,做到爱护学生,陪伴帮助学生解决各项就业择业问题,保持良好心态。对就业目标不明、就业意愿不强、实习经验缺乏、求职能力较差的毕业生做好思想引导和就业形势分析,做好精准帮扶,充分发挥班集体、班委的作用,成立班级“就业同行”小组,开展就业阶段朋辈互助活动。

 

政府管理学院始终将每一位学生放在心上,无论是教学还是生活,都做到不遗漏一人,让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关爱,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安心前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