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

辅导员洪洁敏、金琳:关怀无界 守土有责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5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工作部供稿)2020年的冬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下,我校全体辅导员迅速切换成“离校不离岗”的工作状态,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洪洁敏和金琳也是如此。她们从初始的统计学生信息,到战线拉长后对工作开展深入思考,坚持“抗疫”与“关怀”“育人”相结合,积极主动作为。两名辅导员因为工作安排的原因对学院全体研究生都很熟悉,她们根据自身所带年级的不同特点配合开展工作,从信息摸排到精准防控,从心理支持到就业辅导,用行动诠释了学生工作队伍的担当。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希望孩子们都能平平安安的”

疫情初期,两位辅导员的工作主要是统计学生的实时动态和健康状况,每天摸排学生的动态,给同学们推送疫情动态和防疫知识。当统计完五百多名研究生信息、发现学生们都未曾感染病毒的那一刻,她们提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为了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洪洁敏和金琳迅速成立了“留鄂小伙伴”和“法学院境外的小伙伴们”微信群,并结合现有年级大群和班级群及时迅速的发布疫情防控的各项信息,督促学生每日打卡。从1月30日起,留在北京的洪老师加入了学校疫情防控综合服务组,负责每日组内情况汇总及材料收集整理工作。 

 

国内的疫情刚刚控制住,国外的疫情却又蔓延开来。法学院有十一名在海外求学和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研究生,这些远离祖国的孩子们牵动着辅导员的心。对有结束项目入境的同学,提醒做好行程中的防护,然而最担心的一幕还是发生了——从新闻获知西班牙回来的学生同一航班出现了3名确诊病例,金琳在看到新闻的当下就与正在集中隔离的学生取得了联系,在隔离期每天关注她的健康状况,终于在隔离期结束前收到“两次核酸检测阴性、CT一切正常”的好消息。洪洁敏和金琳时刻关注着这些孩子所在国疫情发展情况,和这些孩子定期保持联系,叮嘱防疫要点,安抚这些在海外孩子的焦虑情绪,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关怀,给他们加油打气,提振信心。

“若不能见面,那就隔屏相望”

当开学推迟后,洪洁敏和金琳就联合举行了线上工作会,“特殊时期我们不能见面,希望通过屏幕来见见大家,开展工作”。线上辅导肯定没有线下效果好,但在这个特殊时期,两位辅导员互相配合,手机24小时开机,在上网课问题、就业问题、各类心理问题上对学生有问必答,每一次的求助都及时反馈。工作找的怎么样,药还够不够吃,论文能不能按期完成……这些有困难的同学都记在两位辅导员心中。对经济困难受疫情影响的同学积极向学院和学校申请经济补助、对求职有困难的同学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关怀长期服用药物同学的开药情况并提供开药办法,积极联系校友和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工作机会,这成为了居家办公期间两位辅导员的“线上工作常态”。

 

  “发掘宅家新乐趣,做闪闪发光的自己”

返校虽然推迟了,但是“育人”这项工作不能推迟。洪洁敏和金琳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一系列以“同心战‘疫’,并肩研行”为主题的线上活动,组织全体研究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班级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主题活动,每周都有新主题,周周都有新活动。同学们发出了 “为祖国加油,为自己加油”的呼声,各班同学都“动起来”,既有同学宅家变身“大厨”、“健身达人”,也有宅家钻研学业、完善论文,还有同学们重拾书法、绘画、音乐、摄影、舞蹈等等兴趣爱好。宅家不等于荒废,两位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克服懒散的习性,让在家这段时光变得更有价值,让返校后的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

 

    志同,不以万里为遥;相知,不以山水为远。难忘庚子2020年,两位辅导员守土有责,共担风雨,在惠园迎接胜利的曙光,等待同学们归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